《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民间佛教 >>

台湾民间佛教“岩仔”信仰之研究

分享到:
【中文摘要】台湾“岩仔”信仰的起源与闽、粤地区岩寺信仰有极密切的关系!除了带来血缘浓厚的祖先祭祀和地缘密切的民间诸神信仰崇拜之外,也传入中国南方传统佛教和所谓常民信奉的“民间佛教”信仰。
   台湾“岩仔”信仰的起源与发展,不仅异于原乡“岩仔”信仰型态,也异于正信佛教不祀世间神明的信仰内涵,形成具有地域化、社区化、世俗化特征的民间佛教“岩仔”信仰活动。尤其台湾的“岩仔”信仰不一定位于山间或洞窟,也有位于平地者,此外也出现隶属于斋教或新兴宗教中的一贯道等情况。
台湾“岩仔”信仰为介于佛寺与宫庙之间的寺庙,它与出家人为主体的丛林佛教寺院部份制度一样但又大异其趣,部份“岩仔”的型态虽然与地方宫庙趋近,却又有所不同。台湾“岩仔”信仰以观音信仰为主体,藉由其普渡众生的精神,与地方公庙或其它宫庙构成护生济亡的信仰体系,将佛教信仰纳入民间地域性群体祭祀范围之中,揭示着传统佛教的民间化与俗信化发展,以观音佛祖信仰为例,其民间化的内涵表现在和村庙或与社区信仰构成“阴阳共济”的信仰防护网。其中又以台湾“岩仔”信仰特有的迎佛祖遶境的民俗庆典化活动最具特色,亦为“岩仔”信仰被纳入民间信仰体系,所展现之“民间佛教”特质最具体的内涵。
   在章节内容安排方面,除了绪论和结论之外,共分为四章。第一章绪论。
   第二章早期台湾的僧籍管理与台湾“岩仔”信仰的缘起,分为二节。第一节说明佛教传入台湾的时空因素与历史背景,以及论证明清至日治前期台湾佛教的僧籍管理与“僧官制度”的实施情况。第二节则探讨台湾“岩仔”的信仰缘起与闽粤地区“岩仔”信仰的关系。
   第三章“岩仔”信仰的内容与分布,分为二节。首先,第一节探讨“岩仔”信仰主祀神的型态和类别,并说明“岩仔”信仰的仪式内容与主要祭典、比较“岩仔”与佛寺及宫庙之间的异同,和以“岩仔”信仰为主体,和社区公庙信仰构成“阴阳共济”的象征世界之信仰防护网。第二节藉由台湾地区“岩仔”的调查和数量统计,说明目前台湾“岩仔”信仰的分布情形及地域特色。
   第四章民间佛教“岩仔”信仰的形成与发展,分为两节。第一节旨在探讨台湾宗教的发展面向,对“岩仔”信仰的民间佛教特质形成的影响。第二节是探讨“岩仔”信仰与传统佛教的关系,及其产生世俗化特征的过程,在“居士佛教”和“在家佛教”意涵及实质内容变异下的时代意义,亦即形成台湾民间佛教特殊性的关键和影响之有力机制。
   第五章“岩仔”信仰的个案探讨─以台南县六甲乡赤山龙湖岩为例。本章旨在藉由台南县六甲乡赤山龙湖岩作为“岩仔”信仰的个案探讨,检证“岩仔”历经统治政权更迭、社会变迁、经济发展,以及在现代多元文化形成之下,如何维系其本诸佛教教义,并包容民间俗信的祭典仪式和价值观的独特性。而同时具备“观音信仰”与“清水祖师信仰”的赤山龙湖岩即为探讨台湾民间佛教发展历程的最佳例证。
   第六章结论,总结各章的讨论,综合出“岩仔”信仰的整体特色和意义,并呈现出台湾民间佛教“岩仔”信仰的发展与变迁,在台湾开发史上及在汉人社会形成与发展过程中的独特性、历史意义,及社会意义,同时也探讨“岩仔”信仰在台湾宗教史上的重要性及其文化意涵。


【论文目次】

第一章 绪论  1
第二章 早期台湾的僧籍管理与台湾“岩仔”信仰的缘起  12
第一节 早期台湾的僧籍管理与“僧官制度”的探讨  12
第二节 台湾“岩仔”信仰的缘起  22
第三章 “岩仔”信仰的内容与分布  31
第一节 “岩仔”信仰的内容  31
第二节 “岩仔”信仰的分布  58
第四章 台湾民间佛教“岩仔”信仰的形成与发展  78
第一节 台湾民间佛教“岩仔”信仰的形成  78
第二节 民间佛教“岩仔”信仰的发展  96
第五章 “岩仔”信仰的个案探讨-以台南县六甲乡赤山龙湖岩为例 105
第一节 赤山龙湖岩的创建及其组织管理  105
第二节 赤山龙湖岩的僧侣谱系法脉  112
第三节 赤山龙湖岩的祀神与祭典活动  119
第四节 赤山龙湖岩的社会参与及其职能  131
第六章 结论  134
附录  140
一、台湾“岩仔”总表  140
二、台南县六甲乡赤山龙湖岩大事记  154
三、赤山龙湖岩清代石碑碑文校注  158
参考书目  166 
  


【参考文献】

李添春编纂
1956 《台湾省通志稿(人民志宗教篇)》,卷二。台北市: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王世庆
1971 《台湾省通志(人民志宗教篇)》,卷二。台北市: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丸久圭治郎编着
1993 《台湾宗教调查报告书(第一卷)》。台北市:捷幼出版社影印出版。
周钟瑄
1962 《诸罗县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41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周 玺
1962 《彰化县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56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周硕勋纂修
1968 《潮州府志》,根据清乾隆27年刊本影印。高雄市:高雄市潮汕同乡会。
南瀛佛教会编
1923·1942 《南瀛佛教》,1:1·20:12。台北市:南瀛佛教会。
吴锡璜总纂、林学增主修
1986 《同安县志》,根据民国18年刊本影印。台北市:台北市福建省同安县同乡会。
胡建伟
1961 《澎湖纪略》,台湾文献丛刊第109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倪赞元
1959 《云林县采访册》,台湾文献丛刊第37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高拱干
1960 《台湾府志》,台湾文献丛刊第65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陈文达
1961 《凤山县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24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1962 《台湾县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03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陈培桂
1963 《淡水厅志》,台湾文献丛刊第172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连 横
1963 《台湾通史》,台湾文献丛刊第128种。台北市: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
温国良编译
2000 《台湾总督府公文类纂宗教史料汇编(明治三十四年六月至明治三十五年八月)》。台湾省南投县:台湾省文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