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民间佛教 >>

民间佛教超度亡灵盖文

分享到:
民间佛教超度亡灵盖文
  一
  盖文:天开地辟,叹三皇五帝之茫茫;古往今来,嗟四生六道之滚滚。生死死生生复死,鬼人人鬼鬼还人。这等轮回,谁人免得。昔天皇氏,一万八千岁,至今何在;及广成子,七百八十春,又在何方。共工撞倒不周山,力衰头朽;有穷射落扶桑日,矢尽弓亡。女锅炼石以补天;精卫啣柴而塞海。几多枉死於黄泉,不得翻身於白日。且如孔夫子,七十二贤,难睹贤贤奚圣;汉庭二十八将,空传将将封侯。生寄死归,寒来暑往。寿八百岁之彭祖。昔也身亡;夭三十二岁之颜回,痛乎天丧。吕钟笑归蓬岛,夷齐饿死首阳。始皇筑万里长城,封不住西天去路;吴王铸千层铁锁,锁不住东海长流。世事若沧海桑田,人情似春风秋雨。项羽八千兵散,自刎乌江;石崇十二楼颓,空埋白骨。浮沉有数,荣辱无期。李广空上望乡台,魂归沙漠;屈原淹死汩罗水,身葬鱼虾。红火烧赤壁之舟,白雪涌蓝关之路。采石孰捞明月,淮阴谁悼夕阳。然而花谢重开,岂料水流不转。黄巢杀人八百万,自命难逃;苏武牧羊十九载,忠魂尚在。黄河已沾新雨露,江山不改旧规模。世上恨无千岁草,山中难遇万年丹。年年燕子鸣春,夜夜子规唤月。无有解脱,望断人肠。叹亡未尽,祝赞无穷。
  二
  乾坤有定,山水无移。人本有生有死,月乃有缺有圆。月缺自有团圆日,人老终无返少年。三才末品,赖日月以照临,一介微躯,叨天地而覆载。为名为利,苦苦营求於世上;因食因衣,劳劳耕种于人间。一生劳碌过时光,几度寒暑延岁月。传家有礼,教子多方。正宜享寿无疆,又被无常催老。比如三皇归地府,五帝丧黄泉。夏禹王,疏通九河,功劳莫大,也归冥路;赢秦氏,并吞六国,志气何存,亦丧沙丘。楚争汉业空劳力,宋夺唐基枉费心。孙膑厄於庞氏,韩信死遭吕后。肖何制律空留计,曹操专权命何存。项羽有勇,诸葛多谋;鹏举英雄,翼德气壮。夫子三思有礼,难免无常;孟轲时行仁义,岂逃生死。古今圣贤难比尽,历代王侯叹无穷。彭祖寿年长,颜回少年夭,长短亦丧於荒效;石崇甚豪富,范丹极贫穷,富贵深埋于旷野。呜呼,亲魂一别,终无再返之期;逝魄以倾,那有重归之日。致使六亲嗟叹,眷属啣哀。聊使追悼之诚,早获超升之路。仰冀灵魂,俯垂谛听。绕棺真言,谨当持诵。
  三
  天地之间,人身难得;乾坤之内,赋性皆通。贤否悉归三界路,智愚常在五行中。看到荒丘一穴,难分富贵贫穷。纵有机谋无用处,满庭财帛不能通。上古贤豪都丧尽,至今杰士若长虹。嗟叹汉家帝主,堪悲三国英雄。关夫子,命丧於瀛洲麦地;刘玄德,托孤于白帝城中。曹操权奸,岂得常居於魏阙;孙权计巧,焉能久据于江东。徐庶得长生之术,庞统殒落凤之坡。姜维智勇双全,壮者千秋义气;孔明神机妙算,留传万古高风。司马师,带剑入宫,显然欺君谋篡;赵子龙,单骑救主,全凭报国精忠。当日多少名利客,到头都是一场空。
  四
  乾坤浩大,海岳坚牢,春来问鸟子规啼,秋后云中听雁叫。荣华富贵,总归天下之人;巧拙愚顽,尽丧白忙山下。世人恋妻爱子,犹如蜂采群花;爱宝贪财,恰似蚕儿作茧。蜂乃巢中蜜就,岂知顷刻遭殃;蚕儿作得茧成,不觉将身惹祸。君不见三春花发,那有百日鲜红;人生一世,岂知生死。到老来面皱皮干,白发顿生於两鬓,任你能文会武,怎生免得无常,或尔威势豪强,难躲轮回之苦,且道阎王来取,童子来追,引三魂於松柏林中,遣七魄於家先会里。破钱山下,常闻鬼哭神愁,枉死城中,时闻悲声凄惨。到这里不论富贵,岂说贫穷,那其间不问官员并宰相,一般吊拷一般刑,修善者,金童引上天堂路,造恶者,夜叉推下奈河江,受罪者,铜蛇乱咬,铁狗争食,骨肉随万里之江,尸骸丧千层之浪,桑田改过,更不来世为人,身别阳人,永在阴司作鬼。积玉堆金,难买无常二字,万两黄金不在手,命中全凭一卷经。
  五
  开久必谢,盈久必亏,固天道循环之常理;强极则衰,生极则死,亦人世消长之恒情,问谁是悠久无疆,看何人长生不老。昔天皇氏,一万八千岁,至今尚无两位;钱坚氏,一千二百春,上古能有几人。几辈忠臣良将,大都杀身成仁;谁家智士成仁,不是舍生取义。忠孝一脉,虽死犹生。善恶两途,既明且哲。贾长沙,才三十二岁,余泽犹香;永正平,仅二十六春,流芳百代。唐王勃,二十九岁死,无惭盖世之天才;谢惠莲,三十七龄亡,不愧绝人之诗学。资富永年,大德必获大寿;积善余庆,正人必为正神。作大元博士之庄周,梦中化蝶;为都录司命之郭瑛,笔下生花。曹子建,为遮羞国王,达水草阴阳之臭;石曼卿,为芙蓉城主,送鸡豚社酒之春,刘景文作雷部主事,有是哉符实搜神;沈文通作地下曹官,无惑乎东城说鬼。青山有幸埋忠骨,怕什么刀锯剑扬;白铁无辜铸妄臣,夸什么公侯将相。当年宰相三更梦,胡为山河社稷;万岁君王一局棋,抛却儿女夫妻。认不得阿爹阿母,用不着纸马纸人。生死死生生复死,粉骷髅,害人不浅。鬼人人鬼鬼还人,臭皮囊,误事非常。醉生梦死,是谓偷生;人面鬼心,不如作鬼。睡作二三更时,凡功名都成画饼;等到一千年后,无少长尽是古人。最苦夜台凄楚,声声啼落寞之魂;堪怜野墓荒凉,点点滴伤心之泪。是是非非之地,露冷霜高;明明白白之天,风凄月惨。几度寒兮草短,家零人去;月照苦兮霜白,鬼哭天阴。叹上古之英雄,嗟前朝之秀士。无常一到,尽赴九泉。
  六
  父母未生前,一物本无名相,阴阳既判后,此身就有去来,寒暑迭迁,荣枯代谢。无常不择贤愚,生死孰为主宰,颜回好学,空遗东鲁之衰,瞽叟虽顽,却有大孝之子。张良原是布衣,萧何曾为县吏。晏子身不满五尺,职受上卿;诸葛手无缚鸡之力,爵封元帅。石季伦醉杀美人,就惹东鲁之祸,张桓侯,怒鞭士卒,空怀北魏之仇。茫茫三界,浩浩百川。轮回无暂息之间,生死有长短之日,且如三皇五帝,不死何归,一朝大限到来,丧了几多贤士。文王有七十二国,至今何在,佛祖有丈六金身,尚淹桑林。老君有九炼灵丹,也有升霞之日,孟尝门外三千客,个个到头也身亡。叹亡真言,谨当持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