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净土宗 >>

浅谈净土宗的创立与发展——谢守信

分享到:
  净土佛教认为佛菩萨居住的世界,没有尘世污染,故称净土。天竺龙权,世亲两菩萨修炼,并有论颂大畅厥旨;中土慧远大师于武昌西山灵泉寺变修炼净土,并倡立净土宗,以念诵“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为本,称为净土三经。兹就其发展概况分述之。
  一、净土宗创立慧远大师生平概述
  慧远大师,雁门楼烦人(今山西代县),俗姓贾,幼聪颖,年十三,随舅令狐氏游学洛阳,许昌茅地,博览群藉,更属意山庄。东晋穆帝永和十二年(公元356年)慧远大师年二十四岁,拜太行恒山道安大师出家,奉行佛说“般若性空”。兴宁三年(公元365年)随师南下,居荆襄上明寺,弘扬“般若性空”及“心无”佛学。太元三年(公元378年)前秦符丕攻陷襄阳,道安大师被送回长安。临行,嘱随从弟子往各地传教,对慧远独无言,慧远跪请,师曰:“如汝,岂复相忧!”复叹曰:“使道流东国,其在远乎?”
  慧远离开上明寺,沿江东下,拟去广州罗浮山,道经武昌,见樊山苍翠,气象不凡,遂舍舟登岸,寻溪而上,住山中寒溪寺(即资圣寺),创建灵泉寺,倡立佛门净土宗。太元九年(公元384年)慧远至庐山建东林寺,复返西山灵泉寺迎迁文殊师利菩萨金像,(即陶侃从广州带来所赠阿育王铸像)入东林寺,大师遂终老于东林。其著作辑为《慧远大师全集》五十卷。(见宋版砂后责大藏经)
  二、慧远大师倡立净土宗的历史背景
  慧远大师生于晋成帝咸和九年(公元334年)卒于晋安帝义熙十二年(公元416年)寿八十二岁。他的一生约与东晋王朝相始终。而东晋王朝内难外患,战乱频仍,偏安于江南半壁河山,朝迁腐无能,百姓流亡失所,望族当道、门阀争夺、国无宁日、民不聊生。慧远看来感到悲哀厌倦,尤其是厌战思想的积有郁,多么希望有一款净土乐天,让人修身养性,超脱苦难,消除烦恼啊!于是便更加念佛修行,修炼接近他理想的净土佛学,向住一个安静乐园一个和谐世界,并已深入法门,大神通慧,倡立净土宗。
  三、净土宗的弘扬与发展
  净土宗为佛教宗派之一,以念佛往生弥勒净土为宗旨,以“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为本,成为净土三经,并提倡“三根普被,利钝群收”的净土观。他的宗旨是往生净土,净土在哪里?即“佛说无量寿经”云:“东方诸佛国,其数如恒沙。彼土菩萨众,往觑无量觉。”还说这个东方佛国里,其有讲堂精舍,皆七宝庄严,慧日朗世、微妙天华。有宝香宝衣,供养无量。天乐咸秦、畅发雅音。还描述东方佛国里生长着金树、银树、琉璃树、玛瑙、砗磲之树,合称七宝树,枝叶相向、华实相当、容色光耀、清风时发、出五音声、微妙相各。“无量寿经”又云:“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这样的东方佛国,较之当时的东晋,谁不向往呢?自必坚定信念,往生乐国,自不会退转的。
  净土宗修持的“三根普被,利钝群收”的佛说,也就是没有利根、顿根、中根的等级区分,亦即“佛说无量寿经”所云:“十方世界,无量众生。皆得人身,悉能成就。”中国圣人孔子老师曾说“有教无类”的话,不也是这个意思。较之东晋论门第的高下,看财富的多少以启用人才,不知又高超了多少!慧远大师到东林寺后,不断弘宣净土佛学,扩大影响,得到了当地僧俗人士的信奉,创立莲社弘扬净土。有刘遗民,雷次宗茅隐士及沙门干数,先后皈依远公。远公又与缁素一百二十三人结白莲社。所谓缁,即黑色,素即白色,当时的人身穿白衣或黑衣的,都是平民,都属于寻常百姓人家或隐士,身着朱朱紫紫的才是贵族。白莲社成员多为平民和隐士,连解绶归来的晋代唯一诗人陶渊明先生,也穿缁着素怀着无限向往那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世外桃源的遐想,同往庐山白莲社研习。他们立宗结社,并无政治活动亦无政治色彩,入社时,只是宣誓于阿弥陀佛像前立愿修炼净业而已。
  四、净土宗在各个朝代的发展
  净土宗在天竺则有龙树、世亲两菩萨修炼,并有论颂,大畅厥旨。及我中土始有晋慧远大师倡立净土宗于灵泉寺、弘扬净土宗于东林寺。唐有善导,化众俗于长安,于昙鸾,道绰,制作甚富。宋有永明,明有莲池,弘扬传播,极兴盛。尤有慧当禅师,于明万历年间,受净戒后,走安徽与法界和尚结伴游京师,梦金甲神指点:“武昌系慧远道场,宜去归宿。”慧光遂沂江而来武昌,寻得慧远寒溪寺旧址,时已佛殿四壁剥落,草树丛生,慧光跌坐草丛中修炼入“三摩寂静定”七昼夜,感动城内绅士孟习孔、周忠一等人,带头捐资重修寒溪寺。又游至广东曹溪,礼拜慧能禅师修炼净土,八十岁时,回寒溪寺,以微疾念谒而逝。
  五、弘扬净土文化的现实意义
  鄂州西山灵泉寺,是佛教净土宗的发源地,亦可称为我国佛教净土法门的圣地之一,弘扬净土文化是有其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的。
  净土宗以“往生”为宗旨,就是向往乐方乐国大众生存的美好地方,这就突出一个“美”字;它所提倡的“三根普被,利钝群收”,亦即不分等级,一视同仁,合和友善,自然一体,这又突出一个“和”字。这样的和美社会,不是我们人类所长期奋斗、梦寐以求的最高境界吗?不是我们炎黄子孙,为这上下求索无、无剥削、无压迫的理想社会吗?所以净土宗思想,与我们今天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是可以相互圆融的,与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建设相互一致的。
  我们开发西山自然景物和人文景观,利用净土文化资源,净化人们的私心杂念,深化人们的环保意识,促进和谐神会的发展,挣取早日把我市建设成为健康富裕碧水蓝天的和谐鄂州。
  参考资料:
  1、《光绪武昌县志》
  2、《西山志·佛教章》
  3、《辞源》
  4、《佛说无量寿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