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南山宗 >>

律宗大意——第三篇 此宗之行果

分享到:

此宗之行果,依南山意,修大乘因,得大乘果。大小二宗,各立三学,且大乘圆教三学者,戒者,三聚净戒,其体为藏识中变作诸法之种子,止心于诸法皆以识为本之微妙行,定也。观察之,慧也。三学圆融互摄,举其一节即摄余二,此名圆融三学行相。言三聚净戒者,印前所云摄律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此之三成,亦大乘圆融行故,三聚互摄。以此意推,则小乘戒亦皆融通无碍也。如杀一戒,其兼三位。息诸杀缘,摄律仪也。常行护命,摄善法也。护前命故,即摄众生。此一既尔,不盗不淫等无量戒品例然。故一戒一行,一念有圆融之观解,即备一切行。菩萨三无数劫之修行,亦全在其中。虽然,非舍僧祇,其德具在一念。三祇非长,一念非短,长短无碍,众生与佛果平等,万法互融遍,相即无尽,是印大乘甚深之妙行也。就三家中摄律仪戒以论之,律仪戒有三,一别解脱戒。二定共戒,三道共成。初别解脱中,有身语意三业所持戒。身语二成,有共不共。意业之戒,唯是不共。声闻菩萨共通,曰共。唯限菩萨,曰不共。其中菩萨以意业为本,通身语,期尽未来际之佛果,其法宽,兼共门,通不共门。声闻护身持语,期一世之证果,其域狭,限共门一分。四分十诵等所说戒相,皆共门一分也;于中此四分律,其义通大乘不共之意戒,而说相有小乘戒。今论大乘,则小乘共门,摄摄律仪,人三聚中,会归大乘,故五八十具等,悉是圆满顿证之大乘戒。修习此大乘戒,证得佛果大圆镜智深妙之觉位者,此宗之所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