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三论宗 >>

“二谛”论和“八不中道”说(四)

分享到:

“八不中道”说。“八不”是在《中论》开首的“归依颂”中提出的。颂文是: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出。能说是因缘,善灭诸戏论;我稽首礼佛,诸说中第一。意思是说,如来所说的缘起法,离开生、灭,常、断,一、异,来、出八个极端,因而是特别殊胜的教法。对于这一“八不”颂,吉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正观之旨归,方等之心骨;定佛法之偏正,示得失之根源”(《中论·因缘品疏》)。他根据这一“八不”说,结合“二谛”论,阐述了三论宗的中道实相学说。

吉藏认为,“八不”通过破除各种“戏论”,显示离于两边的“中道”。这与三论宗破而不立、破邪显正的宗旨是一致的。破邪,是破除有所得,破除一切分别之见;破的目的不是为了建立,但破邪的过程中已经包含了显正的内容。青目在解释《中论》“八不”的用意时说:“问曰:诸法无量,何故但以此八事破?答曰:法虽无量,略说八事,则为总破一切法。”(《中论》卷一)吉藏从“八不”破一切法的角度说,《中论》的宗旨就在“八不”,“八不”甚至是“众经大意”。又说:“八事四对,一一相对,病无不破,中无不显,即义无不足。但以四对,历破众计,历明中道,于义略圆”(《中论·因缘品疏》)。

吉藏认为,“八不”中“不生不灭”是最关键的,它通过对“生灭”之见的批判和破除,直接关系到(影响到)对“断常”、“一异”、“来出”等见的破除。他说:“诸法究竟不生,理自不灭。以不生故,何得有常?以无常故,何得有断?”“诸法本来不生,何得有一异?”(《大乘玄论》卷二)“不生不灭”是“八不”之本,同时又因“不灭”由“不生”而有,所以“不生”又是破邪显正的根本。

从缘起观上看,万物依赖因缘而生,这容易使人误解为有实在的“生”;既然因缘和合而有“生”,则如果因缘不和合就是“灭”,这也容易使人误解为有实在的“灭”。若对缘起说作这样的理解,便曲解了它的本意。缘起说的本意,它的实质,是要表达无实在的生灭,即不生不灭。这也就是《中论·观四谛品》“三是偈”所表述的思想:“众因缘生法,我说即是空,亦为是假名,亦是中道义”。先有因缘,后有假名,消除了因缘与假名的分别就是中道。不仅看到假名,不仅看到因缘,而且要不作这种区分,统归之于“中道”。认为事物有“生”或“灭”,都属执著和偏见,必须予“生”“灭”以否定,才能显示缘起说的本意,所以“不生不灭”与中道实相一致。从“不生不灭”出发,不断不常、不一不异、不来不出就都容易推导出来,它们都成为三论宗中道实相说的组成部分。吉藏说:“八不即是中道佛性”;“中道佛性,不生不灭,不常不断,即是八不。”(《中论·因缘品疏》)“八不”就是“中道”,这就是三论宗的“八不中道”说。

吉藏论述“八不”,目的是要通过它显示中道实相,但它又是与二谛说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都离不开《中论》的思想。吉藏发挥《中论》的思想,结合“八不”说和“二谛”说,提出“俗谛中道”、“真谛中道”、“二谛合明中道”等有关中道的三种烦琐格式。现试以“八不”中的“不生不灭”为例来说明。俗谛生灭并非实生实灭,但由因缘生而假名生,因缘灭而假名灭。因缘生虽生而不起,因缘灭虽灭而不失,所以生灭宛然而实际不生不灭。如果这样理解“不生不灭”,便是“俗谛中道”。相对于俗谛的假名生灭,而有真谛的不生不灭;俗谛的生灭既是假名,真谛的不生不灭也是假名。俗谛的假名生灭既非生灭,真谛的不生不灭也非不生不灭。所以,不生不灭也就是非不生非不灭,这叫做“真谛中道”。前一中道由俗谛上说,后一中道由真谛上说;俗谛中道为非生灭,真谛中道为非不生灭。把这两种中道合起来,构成非生灭非不生灭,这便是“二谛合明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