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传戒法会 >>

湖北归元寺——鄂湘豫三省的传戒中心

分享到:
湖北归元寺
湖北归元寺
  佛教传入中国汉族地区以后,至唐代,政府规定出家者要先到寺院作行者,服多种劳役,可以从师受沙弥戒但不剃发。等到政府规定度僧的时间,经过政府的甄别,或经过考试(试经)及格,得到许可,给予度牒,并指定僧籍隶属于某寺院,然后方取得僧人的资格,可以剃度为僧。凡是不经政府许可,未得度牒而私自剃发的僧尼,没有僧籍,名为私度,是要受到惩罚的。
  传戒是非常隆重的法事,常常是全国各地的成百上千的佛教信徒到一指定的寺院参加受戒仪式。现在的“三坛同受”制度(指同一时期连续受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形成于明代,清代乾隆时废止由政府发受戒者度牒的规定,直接由传戒的寺院给受戒者发给度牒。
  归元寺是湖北首刹,历来为湖北、湖南、河南三省的传戒中心。民国年间,归元寺每年于冬季开设戒坛,每期戒子达四五百之众。在归元寺受戒的戒子,遍布全国,包括港、台地区,远至东南亚一带。1949年以后,归元寺的传戒活动停止,寺内也未再收新僧,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归元寺才招收了第一批新僧人。上世纪80年代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传戒活动,至90年代,归元寺上任方丈昌明法师不仅在寺内传戒,还多次应邀赴省内外一些着名寺庙参加传戒仪式。开设戒坛,有一套严格的礼仪程序。授戒时要有三师七证。三师必须由德高望重的法师担任。三师分别是传戒大和尚、羯磨师和教授师。羯磨师传戒时要读表白和羯磨文(菩萨戒),教授师则教授弟子威仪作法。除三师外还有7人为证明师,4人为引礼师。旧时传戒一般都由冬月初一至腊月初八,称为圆满,为时一个月零八天。现在的传戒活动缩短至15天,佛事也由数十堂减为十堂。受戒之日,归元禅寺门庭若市,热闹非凡。由四面八方赶来的四众弟子聚集闻法,大殿内广设蒲团,众弟子席地而坐。(信息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