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腊八法会 >>

腊八,从寺院文化走出的民俗

分享到:

   腊八时喝腊八粥,在外国人眼中有了老北京味道,可见这一风俗对百姓生活的影响。而腊八在佛教中则是有着自己的意义。相传,在释迦牟尼成佛之前,曾经修苦行多年,饿得骨瘦如柴。这时遇见一个牧女,送他乳糜食用。他吃了乳糜,恢复了体力,便端坐在菩提树下证道,并于腊月初八彻悟成道。后来,为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道,各寺院在腊月初八都要诵经,并用香谷和果实等造粥供佛,这便是腊八粥的来历。而在旧社会,寺院的施粥对很多穷人来说是改善生活的一次机会,所以很受欢迎。慢慢地,腊八吃粥的习俗传入民间,成为中国人延续千年的风俗。

  “宗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并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传统习惯习俗都来源于宗教。透过现在到寺庙里喝腊八粥的人越来越多的现象,我们还可以看出当今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觉醒,以及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复兴,甚至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对传统文化的回归。”广化寺方丈怡学法师说。

  腊八喝腊八粥的风俗,遍布华人居住地。台湾的海云法师说,佛教界认为腊八是佛成道日,都会在这一天举行法事活动。台湾的寺院也不例外,腊八时喝腊八粥在台湾非常盛行,会有很多人来寺里喝腊八粥。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寺院在腊八举行活动的时候,很多平时不来寺院的人那时也都会来,甚至是来寺院人最多的时候。在新西兰,在腊八举行活动的寺庙,有时甚至成为一年中亲友难得的几次聚会的地方。

  “通过寺院腊八施粥的习俗,我们应该看到更深一层的东西,就是寺院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它所具有的特殊的经济作用。”海云法师说,“在旧社会,经常是有钱人在供养着寺院,寺院对这些供养资源进行收集并加以合理利用,在必要的时候再把这些资源施舍出去,比如救灾、救生等。在某种程度上讲,寺院起到了一个资源整合的作用,发挥了一种非常重要的经济功能。随着经济的发展,腊八粥的功能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是用来保命,而现在则是用来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