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腊八法会 >>

2013年元月19日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分享到: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圣悦法师为信众开示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慧超法师为信众传授皈依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皈依法会现场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皈依法会现场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皈依信众
法门寺举行腊八节皈依法会
领取皈依证
  元月19日,农历腊月初八。腊月初八是中国传统的民俗节日——腊八节,也是“释迦牟尼佛成道纪念日”。此日,陕西法门寺举行了每年一度的“腊八节信众皈依法会”。
  农历初七日,对佛法心存敬仰的各界人士陆续进住法门寺,共沐佛法的祥和与慈悲。是晚,宽军法师在佛学院法堂向安住寺院的信众,主讲了传统腊八节的渊源、及佛陀成道日的来历。
  释迦牟尼佛在29岁出家修行。经过6年苦行证道,在35岁的十二月八日凌晨,于菩提树下彻悟,遍观十方世界,洞见三世因果,成为圆满正等正觉的智者。是时,天雨香花,大地震动,神人齐赞,天鼓齐鸣,发出妙音,三道(地狱、饿鬼、畜生)苦厄,一时休息,从此创立佛教。随后2千5百多年来,每逢农历十二月初八,佛教丛林则以十方供养之意,用五谷、豆类、花生、芋头等煮成“腊八粥”来供佛,以吃粥做纪念。同时各大丛林寺院到了每年的腊月初八日,也有煮好腊八粥于清晨向善男信女及民众“舍粥”的习俗。南宋陆游的诗作:“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舍粥是佛教教化大众惜福、惜德的方便之法,因此腊八粥又叫“福寿粥”“福德粥”,说是吃了可以增福、增寿。
  初八日上午,法门寺佛学院圣悦法师给信众做了“佛法与生活”的方便开示。
  “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发心皈依三宝的人是幸运的,佛法对所有人的学习、生活有大利益、大帮助。“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皈依佛法僧三宝的目的,是要最终开发显现自身本有的三宝自性,最终究竟解脱。
  下午1时,佛学院慧超法师在法堂内主持了皈依仪式。皈依法会庄严隆重,僧俗两众法喜充满、福慧俱足。在法堂上,慧超法师就“何为三宝”及“三宝的种类”, 对受皈者作了详尽讲述,从而使皈依者对三宝有了坚定的认知,并从心底生起对三宝的信受恭敬。慧超法师特别叮嘱:“住持三宝:一是佛法,指佛的教法、经典;二是佛的像;三为住持的僧众。依止佛的形象,恢复自性三宝,自性觉悟了,自性佛就恢复了;自性有了智慧,光明就可自现,自性的法宝就恢复了;自己的德行、品质提高了,能做到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性僧宝就恢复了。最终通过佛法修学,要皈依者完全开启自身本具的三宝宝藏,达成佛道。”经过1个半小时的讲习共修,虔诚受皈的居士们均沾法利,得大欢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