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佛光山女众佛学院

分享到:
系电话:(07)6561674        传真:(07)6561593
地址:高雄县大树乡兴田村兴田路153号

  佛光山女众佛学院

  「佛光山女众佛学院」(简称女众学部)是佛光山丛林学院派下十三个学部中历史最悠久、占地最大、景致也最独特。民国五十六年,坚持办学理想的星云大师,他力排众议,决定在石砾、竹丛遍地的荒山,从中间山岭开始堆土、填地、搬运砂石,拓垦出今日院舍所用的一畦畦的平地。在大师的领导和早期学长的努力之下,各教室、殿堂先后完成,而逐渐有今日院舍的规模。

  掩映在浓荫绿中的学区,松柏参天,绿草如茵,只听得燕语呢喃,学子朗朗诵读声,阳光遍撒在一尘不染的成佛道上,照在水珠串串的树梢,如水晶松、水晶草,身在如此「世外桃源」般的胜景,自然地放轻步伐,自然地轻声细语,也自然的澄心静虑、态度安详。

  早年院方办学认真,学生日益增加,院舍渐渐不敷使用,于是又陆续增建图书馆、禅堂、斋堂及寮房等,目前皆已设立完成。如今女众学院的图书馆,是所有学部中规模最大,藏书十余万册,有十八种版本大藏经极尽三十种杂志。

女众佛学院建筑之美,令人身在其中有幸福之感。古朴的大悲殿,供奉着观世音菩萨,殿内气氛优雅宁静,是同学早晚课诵的殿堂,慈悲善心的气度也在日日课诵中自然形成。除了古朴外,整个学院充满着傲岸宏伟和灵山之气。所有建筑散发开山时艰苦卓越的精神,每思及此,同学更容易体会佛法「珍惜因缘」、「感恩惜福」的教育。

  一座宝侨横跨两座山岭之间,自然而然比对了两个迥异的世界。桥的彼岸,世尘喧扰、人声杂沓、游人如织、川流不息;桥的此岸,暮鼓晨钟、庄严宁静、院舍清爽、绿竹掩映,宛若世外桃源、人间净土。四面环拱的院舍中,长柏青松挺立在成佛之道二侧,宛如龙天神将守护围绕。

 此外,大悲殿外宽阔的前庭,六十坡上辽阔的视野,都是课余饭后的最佳去处。无论是沉思、静坐或课诵、阅读,这都绝对是心灵上莫大的享受!

  为让同学有更佳的学习效果,学院在课程设计上,也别具用心,目前采一周上午专课授教,下午助助授教复讲讨论的方式,开设的课程分别计有:「佛教丛书导读」、「佛法概论」、「佛光学」、「法务行政」、「经论导读」、「东洋佛教史」、「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中国哲学思想」、「西洋哲学」、「国文」、「英文」、「日文」、「专题讲演」、等各种课程及社团。

  佛学院的教育有如大冶洪炉。来自各个不同环境背景、不同国籍的人,经过它的千锤百炼自能成器成钢;佛学院的教育也如温沃的土壤,孕育菩提幼苗,参学的莘莘学子若能安住潜学,不求速成,未来佛教必然法将辈出,大振宗风。

丛林的一天

  叩!叩!叩!四点半的板声划破沉静的大地,新的一天随即展开。大家动作俐落的迭豆腐被、盥洗、搭衣,在十分钟内迅速完成,个个仪容端整的在各堂口前排班。此时,每个人澄心虔意,等待早课时与诸佛菩萨感应道交。

  下殿后,就市是「早斋」修行功课。用斋前先唱供养咒,感念一切诸佛、十方信施,一切动作安静如仪,保持正念受食。以感恩、惭愧、精进等用心来用餐,并以此清净用斋的功德,回向十方信施。

  接着便打扫院区,心念不空过,分组工作不仅是清洁外在环境,更要净除个人内心污垢,不仅是尽一份责任,更是真诚的发心,期望大众看到无染的走道、门廊、净房¼

等,能生起清净心、欢喜心。打扫之后,有二十分钟的修持时段,礼佛、拜忏、诵经、禅坐,随个人喜好,亦可参加英、日语广播教学,增进语文能力。

八时开始上课,除女众佛学院外,男众佛学院、英文佛学院同学也合并上课。一群学有专精及有修有证的亲自授课,启发同学们的思想。

  法流入心,如来甚深智能宝藏,和各种应用技巧,在学子心中种下,成为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资粮。

  十一时用午斋后,可稍作养息,储备下午的精力。下午两个小时的课程是以助教带领分组讨论的方式进行,针对上午所学,进行补充说明、复讲或问题讨论,所谓「学而不思则枉」,这正是培养学生思考分析、表达的能力及应用能力。还有不定期的「出坡」,让大家舒展筋骨、并与大众广结善缘,过程中若多加用心,常可得到智能的启发。另外每星期三的社团活动,也提供同学另一种学习,目前社团安排有「生命伦理关怀社」、「歌咏社」、「编写社」、「医疗保健社」、「计算机社」、「书法社」、「美工社」等,同学们依其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社团。

  四时二十分结束出坡到七点晚自习是盥洗及「药石」(即晚餐),这段期间有不少空档,考验学生的时间管理;安排诵经自课,或是三、五人于六十坡前练习梵呗法器,或轻松的在学院附设滴水坊,品茶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情感。

  自习时的院区是禁语的,如需要对白天的课程进行讨论,可到邻近的檀信楼谈话室,让院区内的同学有一个最清静的环境,可各自在抄经堂、禅堂、计算机教室、综合图书馆、研究图书馆,做解门或行门上的用功,不受打扰。接着是晚课课诵,再次为十方信众祈福消灾,同时也激励自己道心坚定,莫在蹉跎光阴。就寝前,伴着钟鼓声,再坐上一支香,沉淀、反省这一日的修行或自勉当勤精进,如救头燃。钟鼓声停止后,紧凑充实的一天也划上圆满的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