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槟佛学院

分享到:
  槟佛学院是一所日间佛教教育学院,它提供了现代佛教教育,以栽培僧伽人才。目前该院学生年龄从18岁至35岁之间,学生由初中班、高中班、高级班至进修班。课程包括佛经系列、律仪系列、佛学系列、论典系列、中印佛教史、佛教布教法、电脑、簿记、语文、音乐技艺等。
  槟佛学院在1970年由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创办,迄今步入卅周年。
  现代僧伽除了接受研究教义与开拓思想的学院教育之外,还要透过寺院团体生活落实所学,并要在人际关系的互动中体解佛法的内涵与宗教的使命,在共同理念中及依律的团体生活中一同护持佛法,承传佛教血脉。
  槟城马来西亚佛学院是一所培植佛教出家与在家二众专才的一所日间学院,该院的《慈慧勤舍》院训:佛教立教的根本在慈悲、佛教学术的结晶在智慧、佛教修学的成功在精勤、佛教济世的事业在施舍之大教。
  通过佛学院实行教学上有三大宗旨:研修佛法;培育僧才,续佛慧命,培育弘法人员及寺院住持人才。」
  槟佛学院设在马来西亚佛教总会大厦二楼,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开始增设高级班及电脑班。如今学生从三个班级增至五个班级。佛总大厦的三楼分别设备函授部教职员办事处、图书馆、视听室、电脑室、自修室、学生宿舍等。
  社会对佛学院的重视,可从各界人士对该学院祈望颇高探窥。例如一九九七年  ,为了举办法会筹募之事,以支持该院的师资及资讯上的充裕,各界人士无不在人力及财力方面无私协助。
  佛学院教务主任释继尊师回忆说,该年执行董事们往返各地,日夜奔波目的仅为了让该院拥有足够基金使前来就读的学生,能在良好的环境下教育成长。
  她说,「教育事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收成需要假以时日,未来的环境与社会将比当前更具挑战性及竞争性,今日若不重视佛教教育,积极培育杰出佛教人才来宣扬正确正统佛法,则佛陀体悟之教法将无法得以传承。佛教需要人才,  人才需要教育的养份。」
  网际网络已成为进取求知最佳辅导工具,不过在大马,通过佛学院毕业的学生,  第一届至第六届毕业的目前多服务于正修寺院,第六届至第九届的大多前往斯里兰卡、台湾、缅甸、中国大陆继续深入探研佛法,该学院至今培育出了不少杰出僧才。
  佛学院修学年限自1970年办学以来,一直是七年制,现在则改为五年制,学生在修完课程后大都会再继续到国外深造。
  目前该函授部的学生除了有本国各州人士之外,亦有远自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国家人士。学院也让有志习佛,难以全日仆修读人士选科旁听。
  为倡导正信佛教,让社会各阶层人士有机会依闻、思、  修、证之次第修习佛法,马来西亚佛教总会马来西亚佛学院附设的佛学函授部,在每年九月份接受报名,截止日期是十二月三十一日,开课日期在二月初。
  课程包括中印佛教史系列、佛学系列、论典系列等。各级课程于一年内完成,初高中毕业或同等学历,具备华文读写能力者即可报读,有意修学者可向该学院索取报名表格,获询问进一步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