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法事 >>

香港宝莲禅寺:禅七法会

分享到:

  香港大屿山宝莲禅寺于2月28日至3月6日在宝莲大会堂举行一年一度的禅七法会。恭请高旻寺94岁的 上德下林老和尚为法会主七和尚,云居山真如寺、陕西卧龙寺等道场多位老参为班首师父,僧团一共有八十多位法师领众熏修,随机开示,使大众品尝禅味,共沾法恩。






  



一: 宝莲禅寺(大路在前须分明认去,一肩担下当努力将来 )







  镇山之宝(天坛大佛)天坛大佛是以青铜造,共重约250余吨,佛面用黄金4斤余,占地6547平方米, 巍峨坐於海拔482米的木鱼峰上,佛像的高度34米,其高度超过目前世界各地所有坐佛像。



  回归宝鼎重约三千公斤,鼎座重约二千公斤,高度四米一,鼎身鲜明的紫荆花(区徽)浮雕图案,上有云彩,下有海涛,陆地长有紫荆花,象徵香港特区的天地。






  一九九八年除夕,特呈献於天坛大佛座前供奉六天母天坛大佛对开的六尊身形窈窕、展左跪右、作舞蹈姿态的铜像,名为六天母献供,供品分别是花、香、 灯、涂、果、乐;代表六波罗密(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布施乃成就功德,使人生大欢喜;人能持戒,则业行芬馥;若行忍辱,则能转恚而大放光明;若人修精进行,则能润泽法身;若人修习禅定,能成就佛果菩提;人修般若(智慧)行,则能了知世间种种诸法。如人能发心修六波罗密,将来定当得无上菩提,所以天人欢喜,分别以六种供品奉献,以表达内心的敬意。


  镇山之宝一九九二年十月宝莲禅寺赴斯兰卡迎请两颗舍利。一颗供奉在天坛大佛展览厅第三层,让公众人士参拜;另一颗则供奉在寺内方丈室。



  大雄宝殿内供奉金身大佛三尊,亦即“三世佛”:中间是释迦牟尼佛(现在佛),左边是药师琉璃光如来(过去佛),右边是阿弥陀佛(未来佛)。释迦牟尼佛的两侧有两近侍:老者为迦叶,少者为阿难。  

  大殿下层是罗汉堂,内有五百罗汉刻像,堂中供奉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菩萨和大行普贤菩萨。罗汉堂内环境宽敞,每逢大批贵客到访,便在此接待、用斋。遇有法会时,此亦是演说佛法、皈戒集会之处。

  二:禅七法会:若人静坐一须臾,胜造恒沙七宝塔,宝塔毕竟化为尘,一念净心成正觉。——文殊偈

  场面非常感人,有许多人专程从台湾、东南亚赶来参加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