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活动 >>

儒道佛三教对话香港——“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分享到:
    据佛教在线报道:来自海峡两岸和香港的儒教、道教和佛教的代表27日会聚此间,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三教对话活动。

    参加对话的人士表示,“和谐”是中华传统文 化的精髓,儒道佛三教深深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因此能生生不息发展至今;也正因为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以“和”为贵的思想,三教才能在中国和谐相处、互相尊敬、共同发展。

    对话活动在香港伊利沙伯体育馆举行,是首届国际道德经论坛在香港的活动之一。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等8位宗教界、学术界和媒体代表,面对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世界各地的现场观众,交流了对宗教的体会,对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看法,表达了对当今世界发展和人类共同理想的追求。

    “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的大治时期,这也是中华传统宗教进一步实现和平济世理想的契机。”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说,中国是一个多宗教的国家,却能避免宗教间的对抗与纷争,是因为在这里的宗教皆以中华文化为发展的基础。希望今后儒道佛三教能够积极响应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共同为中华民族谋福利。

    “‘和谐’是儒道佛三教共同的追求。”张继禹表示,从道教来看,目前面临着大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自身的挑战,道教的发展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如何把道教的精神融入到现代人的生活中去,借现代生活环境宣传道教的思想,是道教界要思考的课题。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法师表示,佛教追求的思想境界是“和”,这与道教、儒教相通。佛教在中国的传播得益于道教提供的许多理念和儒家思想所提倡的宽容。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说,儒道佛三教对中国人的思想影响非常大,而且三教彼此联系、缺一不可,说到佛教就会联想起道教、儒教。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各宗教和谐相处,互相尊敬,宗教界人士感到心情调和、自在。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林安梧表示,儒道佛三教植根中华文化,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一直和谐相处。儒道佛三教渗透在台湾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台湾社会最重要的文化土壤。他说,道德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是中华民族最可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