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团体 >>

中华佛教图书馆

分享到:
 

 

中华佛教图书馆外貌

  香港中华佛教图书馆,座落於九龙界限街。创办人是中国现代名僧倓虚大师01948年3月,大师离开青岛,经上海到了香港,从此开始了在港的弘法岁月。经过多年的努力,香港佛教日趋隆盛,大师深感市民闻法机缘虽多,但研经之所尚缺,乃以垂暮之年,不辞劳瘁,东奔西走,经数年之筹措,承善信之支援,购得现馆址,继又向各处征求图书,竭力经营。图书馆终於1958年6月2日正式开幕,时距大师南来已十年有多了。这时大师已八十四岁,每星期日犹在馆内讲《楞严经》,风雨不误,而听众座无虚席。
  创办之初,馆藏大藏经共五种:(一)《频伽藏》两部;(二)《大正藏》两部;(三)《碛沙藏》一部;(四)《续藏》两部;(五)《中华大藏》两部。另散装藏书数千种,约四万余册。其後各地佛教团体、有心人士陆续惠赠书刊,源源不绝,益增该馆之藏。该馆常年开放,任人阅览,每年借读纪录,几达万人,尤以大专师生取为参考资料者不少。
  除藏书供览外,该馆历年亦常印经书,赠送结缘,特别是主持重印《续藏经》五百部,更引为佳话。
  倓公於1963年圆寂後,该馆馆长之职,先後由性空、诚祥、畅怀诸师担任。现任馆长畅怀法师,更是香港佛教青年协会的精神导师,故除继承、发扬该馆传统外,亦侧重向青年宣扬佛理。
  出版方面亦从影印经书转入以出版今人佛学著作为主,如《佛陀的启示》、《甚么是佛法》等等,总册数超越五百多万册。该馆一直力谋发展,进一步增添藏书,以惠众生,然因地方所限,尚未如愿。

    地址:九龙界限街144号3楼

 

馆内主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