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大乘密教经典 >>

心经(唐密大师智慧轮译)

分享到: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唐上都大兴善寺三藏沙门 智慧轮 奉诏译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住王舍城鹫峰中与大比丘众及大菩萨众俱。尔时世尊入三摩地名广大甚深照见。时众中有一菩萨名观世音自在。行甚深般若波罗密多行时照见五蕴自性皆空。即时具寿舍利子承佛威神合掌恭敬白观世音自在菩萨言。圣者。若有欲学甚深般若波罗密多行云何修行。如是问已。尔时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行甚深般若波罗密多行时。应照见五蕴自性皆空离诸苦厄。舍利子。色空空性见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是色即空是空即色。受想行识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诸法性相空。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减不增。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证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密多住。心无障碍。心无障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寂然。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得阿褥多罗三藐三菩提现成正觉。故知。般若波罗密多是大真言。是大明真言。是无上真言。是无等等真言。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密多真言即说真言曰:
唵 誐帝誐帝 播囉誐帝 播囉散誐帝 冒地 娑缚诃
  如是。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于甚深般若波罗密多行应如是学。尔时世尊从三摩地安详而起讚观世音自在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说甚深般若波罗密多行。应如是行。如是行时一切如来悉皆随喜!
  尔时世尊如是说已。具寿舍利子观世音自在菩萨及彼众会一切世间天人阿蘇羅獻馱婆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