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各种佛教史料 >>

研究發現「禪宗七祖」祖籍陜西安康

分享到:

  【中國報導】據悉,在國際佛教界享有盛譽的「禪宗七祖」懷讓的出身地為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恒口鎮一帶,他的佛學思想盛傳久遠源於他「友愛謙讓、懷仁天下」的本性,這是安康市在佛教文化研究上的新發現,初步解開這一佛學大師的出生地和思想根源之謎。

  負責整理懷讓大師歷史資料的安康市漢濱區文聯主席羅先余表示,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國和國內有關懷讓的祖籍眾說不一,有安康石泉城南、漢陰城南、金州城西等說法;因唐、宋兩朝漢陰、石泉、安康、金州縣名更迭互換,轄區分合較多,故記錄各異,考證現漢濱區的歷史革沿,從隋設金州到明萬曆年間不變,期間雖改名西城、安康、漢陰,則恰恰證明「七祖懷讓」出生於現漢濱區,並據古轄區圖推論,應在現恒口鎮一帶。

  據經典記載:讓師生於唐儀風二年四月八日,生性友愛謙讓、常懷仁濟天下之志,故取名懷讓,十歲就惟讀佛書,默記經典頗多,受金州名禪師玄靜三藏點化入萬春寺出家,並遊學於金州叢林雙溪寺、金堂寺等;十五歲辭別親人前往荊州玉泉寺(湖北省當陽線)拜弘景律師為師,學律儀十三年後參嵩山安國師學禪,在安國師處得禪法後即南下曹溪(今廣東省韶關線)謁拜六祖惠能法師,在侍奉六祖的十五年中悟出「佛,說似一物即不中」、「我心即佛,佛即是我」等。

  得法後,到湖南省衡山般若寺(現福嚴寺)弘揚佛法三十餘載,期間與馬祖道一的「磨磚作鏡」公案為佛家公案之經典,開禪學一大宗風,為南禪宗,尤其是「佛教的中國化」奠定十分重要的基礎,開創新的境界,後經其弟子的弘揚,創立禪學「僞仰、臨濟」兩宗。

  尤其臨濟宗的「仁懷濟天下」的宗義對國人和世界各國的影響深遠,後經榮西、天封等禪學大師的弘揚,臨濟宗進入日本、朝鮮、越南等國,十九世紀傳入歐美諸國,禪宗唐宋時期所產生的「五家七宗」在國內僅見的惟有臨濟宗,除我國南方諸省有其法傳外,北京市的龍泉寺在近代仍是該宗的重要脈承地。

  因為懷讓在禪學方面的貢獻,唐時就被敕謚號「大慧禪師」,並建造「最勝輪塔」以做紀念,他弘揚佛法的般若寺也被敕封為「天下法院」。趙朴初先生評價說,我國佛教離不開禪宗,談禪宗離不開南禪,談南禪離不開南岳,談南岳離不開懷讓,懷讓是南禪的祖師,而磨鏡台是南禪的「祖源」。

  遺憾的是,在國際享有盛譽的佛教大師,卻在家鄉安康市沒有人們敬仰的地方,他曾遊學並鍾情的金堂寺、雙溪寺卻難與朝拜者心想相同,對此現狀,安康市民眾焦慮地說,再不儘快修復供奉懷讓禪師、接法師回家的寺院,他們會愧對先賢和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