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经典文献总论 >>

试论宗教文献学

分享到:

  内容题要:所谓宗教文献学,顾名思义,就是整理研究有关宗教的文献所形成的学科,对象为记录宗教知识与宗教信息的一切载体。它是人文学科中一门属于基础性的交叉学科,而对宗教文献的研究和比较,可以告诉我们古今人们的心路历程,可以晓知一种信仰意识形态是如何在社会环境影响下演变发展的,可以了解关于人的诸多重大问题上的智慧结晶。

  关键词:宗教、历史、文献

  人文学科的展开,涌现出愈来愈多的交叉学科。这些学科综合着诸家之长,把不同的研究领域联成一气而开辟出新的方向来,从而推动了所有相关学科的发展。宗教文献学可以说也是其中之一。

  宗教文献学,顾名思义,就是整理研究有关宗教的文献所形成的学科。宗教文献学是人文学科中一门属于基础性的交叉学科。它结合着诸如哲学、史学、政治学、社会学,语言学,乃至文学、法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的知识,更不用说和宗教学本身密不可分了。就其性质而言,它可以说是宗教学的基础,当然也能为其它各个学科服务。正因为如此,虽然本学科研究的对象一般是过去的文献,甚至是些数以千年的古老文书,但它的理论与方法却是现代的,属于现代社会科学的一支。宗教文献学的基本点在于对宗教文献的界定。宗教文献是文献中的一个类型,当然它首先得符合作为文献的定义,即文献是记录知识与相关信息的一切载体。同时它也要符合宗教的界定,即其文献都要与此相关,简言之,宗教文献也就是记录宗教知识与宗教信息的一切载体。从这点出发,并结合当今的实际情况,在我们的宗教文献学内被称之为宗教文献的文献,它必须具备着以下这些要素。

  其一,它必须是宗教的。所谓“宗教的”,当然最直观的说法是跟现存的或过去的某一宗教有关的,更扩大一些的范围则是凡涉及到个人生死与命运之信仰崇拜体系的都与此有关。对这类文献而言,中间要分两种情况,其一是文献的主题系属于宗教的,如某个寺庙堂观圣迹的志文,某位道人教士或信徒的传记等等,更不用说经文典籍的本身。其二是其中提及宗教的各类文献,包括对民间信仰的记载。这个面相当广泛,如某篇诗文中有几句文字提到一位僧侣的行止或某个神祗,这篇东西就要纳入我们宗教文献学的视野。对于上述两种情况,我们把前者称之为狭义的宗教文献,将后者称之为广义的宗教文献,或带有宗教史料的文献。宗教文献学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前者,但也根据各种具体情况,将后者包括进去。

  其二,它应该是历史的而不是当前的文献。这是因为我们宗教文献学是属于学术的领域而不是政治的领域,这里的政治当然指的是现实政治。因为虽然广义上宗教与政治很难分离,但这种关系主要是一种历史现象时,我们可以简单地把它们放到学术的篮子里,而当前的宗教文献中所包含的各种现实因素的考量,超出了宗教文献学作为一门学术所能承载的负荷,所以我们只能强调作为我们对象的宗教文献仅仅是历史的。以往对宗教文献的研究或是放在历史文献范围内,或是放在古典文献的领域里,也是混杂着以上考虑的。当然这种学科分类上的含糊,不利于对宗教文献进行深入而全面的研究。

  鉴于过去的一切都是历史的,而所谓“当前”不过是一个不确定的流动着的时间概念,因为“当前”可以不断地在刹那间转化成“历史”。为了便于进行学术讨论,也为了符合我们将宗教文献学中的宗教文献应该是历史性的规定之本意,所以我们将“当前的”概念凝固成目前中国史学界通用的所谓“现当代”,即将其上限大致定在二十世纪初,因为此后发生的很多事情仍和当今人们的利益息息相关。这样,掌握了时代分寸的我们也许能以更客观的态度来直面作为工作对象的宗教文献。当然由此另开一门现当代宗教文献学也是可以的,不过两者的视野、方法侧重面等等均会有所不同。就汉文化而言,如此的标定还能使文献的使用语言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分界,因为在现代之前,文言文是文献上的主流语言,即使是变文、宝卷之类流行于社会大众的宗教文献,其语体亦与现代白话文区别很大。因此,这个时代上的规定能使我们的工作对象更为明确和统一。

  古今中外都有宗教文献,但按照我们现今在人文学科中的惯例,相关中国的宗教文献可自成一学,称中国宗教文献学,并且从实际出发,从中又可分为汉文文献和少数民族文献两大支。但这些划分,并不妨害我们建立整体的宗教文献学的观念,这是因为宗教文献可以基本上超越时空。作为文献,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界有着大体上共同的指认。作为宗教的文献,是因为人类既然有着相类似的宗教需求与宗教经历。由此出现的各种宗教的文献,尽管有着形形色色不同名称宗教的区别,却仍有相通共鉴之处。何况历史上具有国际性宗教的大多数,除佛教以外的如基督教[1](景教、也里可温教)、伊斯兰教(回教)、婆罗门教、耆那教、摩尼教、祆教、犹太教等等,都曾先后进入过中国,或多或少地与中国文化发生过关系,在汉语言文字中留下了它们的痕迹。另一方面,所谓中国土生土长的道教也曾走出国门,进入东亚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与地区,甚至儒家意识中的一些宗教性质的因子在韩国等地还凝聚成为儒教。因此我们在探讨汉文宗教文献时所建立起来的那些原理与准则,以后可以由此及彼不费很大气力地扩展到所有宗教文献的范围,无论它是用少数民族文字还是用各种外文书写的。而各国学者的关于世界各地宗教文献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拿来借鉴和引用。由此可见宗教文献学是一门国际性的学科,其中中国宗教文献学又有其自身的特点,一如中国哲学、中国史学、中国文学等等。所以按照当前的实际情况,国内的宗教文献学,应以整理研究汉文的宗教文献为主,再顾及其他语言的宗教文献。这样能由点及面,分层次的深入这个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