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大德 >>

朱德庸,让佛法与漫画一样有趣

分享到:

朱德庸

人物简介——
  朱德庸出生于江苏省太仓,是台湾著名漫画家。其漫画专栏在台湾有十多年的连载历史,其中《醋溜族》专栏连载十年,创下了台湾漫画连载时间之最。其漫画作品《双响炮》、《涩女郎》、《醋溜族》等在内地青年男女中影响极大,拥有大批忠实读者。朱德庸每次来京都引发不小的轰动,他尚未在内地发表的新作也成为许多媒体争抢的目标。
  《智能一○○》结佛缘
  向以讽世趣味为画风的朱德庸,遇到圣严法师的智能法语时,不但冲撞出对人间苦难的温润关怀,更增添佛法生动、活泼的应世性,佛法之于朱德庸,不仅用在漫画创作上,更可以在生活中处处展现。约莫六、七年前,甚少接触佛教的知名漫画家朱德庸,受邀为圣严法师于报刊连载的《智能一○○》配图插画,初始,朱德庸其实相当犹豫。
  “配得起来吗?”朱德庸自承是个叛逆性较强的人,讨厌体制箝约,作品也绝不道貌岸然。而如众周知,他的漫画,向来调侃、挖苦人性,充满讽世趣味,与佛法的慈悲圆融,乍看之下,确似颇有距离。但是,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态,朱德庸终究接受了这项挑战。
  高手出招,便知功力有无。原本看似分轨而行的人间佛法与讽世漫画,在其风格独特的手法诠释下,巧妙互映,彼此衬托,竟产生了绝佳的视读效果,扩大了想象空间,使《智能一○○》更具亲和力。人间佛法无论多么平易近人,说的既是为人处世的道理,就难免承载着严肃特质,但加上朱德庸漫画的幽默趣味,既未因漫画幽默损其深度,反更增添生动活泼,让人看了会心一笑。
  《智能一○○》一推出,广受读者欢迎,后来集结成书,也一路畅销。不仅朱德庸在创作上做了突破,人生道途也开启了崭新的方向。
  “那是我第一次正式接触佛教界,但凭心而论,原本对于任何宗教,我一直都持保留态度,如果不是遇到明师,打从内心折服,要让我这种我执极重的人,成为佛教徒,是非常困难的。”
  朱德庸回忆说,当他首次受邀上中视节目“不一样的声音—与圣严师父对谈”,因事多繁忙而迟到,尤其前几日,他的妻子才流产,心情更是郁闷,进了摄影棚,圣严法师却依旧详和安然,毫无怪罪,让他印象深刻,也相当钦佩,但即使如此,当法鼓山举办社会菁英禅三,他仍无意受邀参加,反倒是妻子不断劝进,他才勉强同意。
  菁英禅三,体制下的自我挑战
  “出发前几天,我反复不定,直到开车上路了,还一直想开溜。”朱德庸笑着表示,途经阳明山,他提议干脆停车欣赏明媚风光、踏青冶游,车抵金山,起雾、下雨,又湿又冷,路途遥远,恐怕迷路……,样样都成了借口,但由于妻子坚持,法鼓山也到了,只好硬着头皮报到。“看到共修的人排排坐,好象新兵入伍,我很反感;当法师发给我法鼓山的白色T恤时,我也反感;发现竟然还要睡通铺,我简直想拔腿就跑。”
  厌恶体制的朱德庸暗忖着,如果法师要求他换穿T恤,就马上走人,未料法师不仅不强迫,还夸赞:“你的漫画好好看!”朱德庸一愣,没想到出家人也能如此活泼?绷紧的心缓和了些,既无走的理由,就暂且留下。
  吃素?可以。打坐?勉强。念经?不会!拜佛?休想!
  三天禅修,朱德庸的排斥并未消减,时时暗想:“若有谁敢勉强我,最好!正可借机离开。”未料,这小小的计谋没有成功,圣严法师既不强迫,也不哄诱,“礼佛的时候,众人皆跪,我独站,堂堂六尺之躯,没有足够的理由,休想叫我弯腰下跪。”朱德庸的执着,却因圣严法师的一句话而消融了:“其实拜佛,不是对佛拜,而是拜自己。”虽然朱德庸被说服了,心仍未服气,但勉强试着放下身段,五体投地,瞬间却有了新的体会—谦卑心自然生起,内在的浮躁烦闷也似渐渐沉淀。
  佛法,让我开阔胸襟
  “圣严师父的德行让我感佩,阅读师父的著作,我得到很多启发。”朱德庸坦言,面对人生的起伏动荡、挫折困扰,他就像许多人一样,常感到不知所从,过去,遇到令人气愤的事,也总是耿耿于怀。学佛以后,他的心,似乎变得较为柔软,较为松坦,一样是努力去做,却看淡许多,即使成果不如预期,也能顺其自然,不强求,不执拗。“许多时候,看起来有利的结果,最后说不定产生后遗症,相反地,暂时的不利,最后却可能带来极大的转机与收获。”
  朱德庸深深体会这个道理,他说:“对我而言,佛法愈来愈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与方式,我看待人事物的角度也因此宽广许多,在创作上如此,生活上如此,婚姻、家庭、亲子关系莫不如此。”
  朱德庸坦承,以往妻子的关心,他会嫌烦、觉得约束,但回头一想,反而感恩她的默默付出,而若非当初妻子坚持,或许他仍入不了学佛之门;幼子爱黏着他,也嫌烦,但念头一转,若非因缘深何能成为父子;被朋友辜负时,虽然痛心,但深而思虑,早日发现,不继续被蒙骗,以免日后吃更大的亏,岂非也是好事一桩。当他试着将烦忧困扰视作逆增上缘,退一步海阔天空,生命也更加圆融。
  学佛之路,无法躁进猛得,而在点滴汇聚,潜移默化,当思路改变,影响则显现于日常生活。“有一次,当我的猫病重,送进兽医院开刀,我想也不想地,就发愿为牠吃素一个月,朋友们知道了都很惊讶,说我怎么会发那么重的愿?”朱德庸言出即行,一辈子从未如此做过的他,突然改吃全素,竟然丝毫不觉勉强,而且吃得满怀感恩,他说:“冥冥之中,有太多无法解释的事情,那阵子我非常忙,养了十几年的老猫,或许怕我太伤心,一直撑到我忙完所有的事情。”
  次日,朱德庸与家人将猫送往宠物坟场火化,回程途经大度路,车潮拥塞,就近转入农禅寺,寺中恰好正在进行超度法会。“十一岁的儿子竟然主动要求念经,让我很惊讶。”朱德庸表示,为猫诵完经后,寺内法师将他请进办公室,拿出一尊卧佛说:“早准备好要送你的,却一直联络不上,你来得正好。”那尊卧佛,果真来得是时候啊!朱德庸恸失爱猫的情绪得到安抚,心平静许多。
  不可思议的因缘
  “而就在接受采访的两周前,我家因为重新装潢,暂时将卧佛请到工作室去,第二天该栋大楼十一楼竟发生火灾,”朱德庸说:“工作室就在十二楼,若非火势很快扑灭,后果不堪设想,事后朋友们都说,是菩萨保佑,当然这无法验证,就像轮回一说,或许得等我死后才能肯定有无?”但话虽如此,这林林种种却绝非一句巧合,或能够敷衍调笑的。佛法所带来的安定力量,正是让人们能因安定而处变不惊,能由内在生出力量而逢凶化吉。
  “学佛,我完全谈不上精进,甚至可以说还未真正入门。”艺术家性格的朱德庸,一派率真自然,虽因工作忙碌,只能尽量参加每月的共修,且谦称自己甚少主动积极,行利益众生之事,他说:“我什么也不会,只会画画,别人需要什么比较重要,当别人有需要,而我又能做时,就尽力吧,一切自然而然,并没有特别去做什么。”
  也就是这样的自然而然—几年下来,抚慰广大信众与灾民的《大智能过生活》第一集、《九二一安心手册》、《圣严法师祝福你平安—SARS安心手册》,一个因缘接着一个因缘,那幽默妙趣又充满人间温润情感的漫画,也随着圣严法师的智能法语广泽流布,朱德庸无为而为的菩萨行,也在“没有特别去做什么”中,已经做出一些什么了呢!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