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大德 >>

王建洲和他的“佛”字书法

分享到:

 


王建洲

  乐山大佛举世无双,久在千年大佛目光的注视下,乐山人便也有了几分佛缘。于是,一个书法“佛”字也因乐山人的妙手而横空出世,受到了世人的关注和喜爱。这个书法“佛”字就出自我市警察书法家、大佛景区警署政委王建洲之手。近日,接到带“佛”字书法作品赴成都参加即将开幕的2006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并现场进行书法创作的任务,王建洲毫不懈怠,一边处理好手头的公务,一边加班加点创作,连日来共完成了50套作品。本报记者近日来到王建洲的创作现场进行了采访。
  “佛”字书法文化内涵丰富
  走进王建洲创作书法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刚刚完成的“佛”字书法作品。近前观看,那“佛”字呈圆形,神似一尊弥勒佛,面形丰圆、神情肃穆,又透着几许慈祥与大度的韵味。那“佛”字的“单人旁”,酷似一位虔诚的朝拜者;而那右边的“弗”字,又颇似一个香炉。两者浑然一体,让人仿佛感受到那悠远的梵音和缭绕的香烟。
  见到记者入神地观看着“佛”字书法作品,王建洲在一旁作起了讲解。原来,这个“佛”字蕴涵的意义真的非常丰富。换个角度看,这“佛”字就像一艘远行的航船,“单人旁”就像船舷,右边的“弗”字则颇似高扬的船帆,有着乘风破浪、一帆风顺的吉祥意境,同时也契合了佛教文化中的“普渡众生”的理念。
  “大佛印章”锦上添花
  应记者的要求,王建洲现场书写了一个“佛”字。这时,我们才注意到桌上放着一枚巨大的印章。王建洲高兴地戏称:“我们今天正好来个‘首日封’,因为该印章是专门为此次文博会准备的,22日晚上才做好,今天第一次用,意义重大。”王建洲还给这枚印章取了一个很贴切的名字——“大佛印章”。由于印章实在又大又重,王建洲一连盖了4个章就大汗淋漓。
  据王建洲介绍,“大佛印章”是78岁高龄的乐山本土篆刻家周又郎先生的杰作。恰巧在记者采访时,周又郎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为了设计这枚印章,他几乎达到痴狂的地步,不知道失眠了多少个夜晚。光设计构思,老人就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此后又花了3天时间篆刻,于22日晚完成作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枚印章重24公斤,通高31厘米,印面为19平方厘米,所用石头为马肉红,属福建寿山石。此外,印泥盒子是景德镇制作,支架是从云南定制的,可见王建洲对此次文博会的重视程度,他说,“我就是想通过这个‘佛’字,宣传乐山,促进乐山旅游文化发展。
  用特色书法宣传乐山
  王建洲为什么会想到去创作这样一幅书法作品呢?原来,早在2001年,他参加四川旅游促销团到东南亚进行旅游促销,结果发现外国游客对他随身携带的自己和同行创作的书法作品非常感兴趣,因此萌发了用书法作品宣传乐山,为乐山旅游作贡献的念头。
  想来想去,王建洲决定用“佛”字作为创作内容。他想,乐山是历史文化名城,峨眉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佛教文化能够表现乐山特色,体现乐山的特点。于是他经过反复酝酿,于2002年开始尝试以“佛”字为内容进行书法创作。起初尝试过各种字体,但都不是很满意。王建洲便虚心向书法界名家请教,向佛教界人士请教,终于在2003年创作出了兼篆、隶、行、草等书法艺术为一体的“佛”字。2004年,“佛”字书法获得了国家版权登记。今年,“佛”字书法被凌云寺、乌尤寺分别刻在一块大石上,成为景区一景,并被第三届国际玄奘学术研讨会定为主要纪念品。今年10月,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组在乐山拍摄《世界第一古佛——乐山大佛》(暂定名)时,也专门对王建洲的“佛”字书法作品进行了拍摄。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