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大德 >>

《包容的智慧》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智者的心灵交融

分享到:

  《包容的智慧》一书的作者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与人间佛教的开创者星云大师。一位是传媒界领军人物,一个是佛界宗师,两位作者的经历和事业看似毫无交集,但当他们就社会现状、人生态度、企业管理等话题进行交流时,古老的东方哲学与现代的都市人生呈现出完美的交融。《包容的智慧》一书,是二人关于人生哲学与处世原则对话的智慧结晶。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历经10年的艰辛努力,将凤凰卫视打造成一个横跨两岸三地、影响遍及全球的最大的华语传媒机构,自己也由20年前的记者迅速成长为蜚声海内外的传媒大亨,他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他对佛教的顿悟,将佛教的仁义理智信普遍地融入管理之道,实现了以出世的精神指导入世的事业。
  星云大师自幼出家,终身致力于佛教事业的人间普及,将深奥的禅宗从远离尘世的寺院带到普通人的生活中。1967年他在台湾开创佛光山,并在全球修建佛教学院,成立出版社、图书馆、美术馆、电台等。虽为处江湖之远的出家人,但他却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多项人间事业中,亲身实践他所提倡的“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理念,做到了用入世的事业印证出世的精神。
  在两位智者深入浅出的轻松交流中,禅已经变成一种脱胎于宗教的生活智慧,一种拯救心灵的世界观。它告诉人们,在面对逆境和挫折的时候,应该向内找原因,倾听自己的心,从而利用逆境进一步升华自己的心灵,提高自己感悟世界的能力;不要在名利场中争夺不休,该放下时得放下;当婆媳关系产生矛盾的时候,要学习跳“探戈”,彼此有进有退才能和谐;对于财富要端正心态,欲收获先播种,要发财先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如此,心胸开阔了,眼睛就会更明亮,得到的也会更多。
  自从凤凰卫视全程直播星云大师,恭迎佛指舍利到台湾的活动之后,便与大师结下了不解之缘,多次报道了大师的弘法活动。2007年是佛光山开山40周年,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一行人,再次登山拜访大师,希望在更多的人生问题中得到大师的开释,已经闭关的星云大师欣然接受,与刘长乐先生进行了长谈。
  凤凰与佛光山的缘分
  刘长乐:从那以后,我们凤凰就跟佛光山,和大师结下了很深刻的缘分。今天我们非常有幸再次拜访!大师您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曾经说过。您今年已经开始闭门了,已经基本上谢客的情况下,大师又非常高兴地能够接待我们凤凰的这一行人。我觉得凤凰跟佛光山,和大师的缘分的确是很深。我们非常希望大师能够对凤凰和佛光山这样的一个非常有趣的关系,给我们一些开示。
  星云大师:凤凰,是一个有生命的动物。鸟中之王,佛光也是一个,所谓佛光普照,全世界都能享受它的温暖。在佛教里面对凤凰两个字,本来过去佛寺的时候是一个大鹏金翅鸟,而且这个凤凰啊,这个全世界的华人都能接受,有美丽的颜色、有动听的声音、有很美的德行、也有和谐的性格。所以因此从大鹏金翅鸟进而为凤凰,它也属於龙凤合鸣,琴瑟合鸣。它讲究和谐,这个很有意义的。
  刘长乐:谢谢大师。我们知道凤凰,实际上是中华的民族文化中间的一个非常非常经典的一个图腾,跟龙一样。佛教它从印度和这个西域传到中国以后,实际上也经历了将近两千年的一个本地化,我们叫汉化,或者说本地化这样一个过程。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间,佛教本身也是经历了一个和中国的文化进行非常好的一种包容,相互之间的包容。
  星云大师:中国的文化是包容的,佛教如同大海,你大鱼小虾它都可以包容。不过现在是凤凰卫视,你们的节目,这个地域空间,各种人等。你们也是最包容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包容是非常切合总裁你的心愿。我觉得你这个人,就是一个包容的人。
  刘长乐:谢谢,谢谢大师。
  星云大师:所以十年来,我们讲说佛教在今天这个时代有一些人不信的。他要排斥。这个是不对的。你可以不信,你不必排斥它。因为所有的世间上的东西,废物都可以利用,何况是一个宗教。还有这么久的历史,这么久的文化,应该有个获得起码的尊重。
  大师的人间佛教宏愿
  说起佛光山今天“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的盛大规模,以及星云大师弘法经历,就必然会提及大师,一直所奉行的“人间佛教”的宗风。通俗地讲,“人间佛教”是相对于佛教从前主张出世,重视来生和神鬼之论而言的,“人间佛教”讲究“佛教入世打开山门”以及“以人为本”,更多讲究人今生的修行与因果,主张佛教利用更积极入世的态度面对世人,有了这样的思想武器作为基础,弘法的方式就有了极大的突破。虽然星云法师并非“人间佛教”的创始人,但他多年来身体力行的实践工作,实在是给“人间佛教”的信奉者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他不仅著作等身,还在世界各地创办佛教杂志,出版社,以及丛林学院,甚至拥有电视台进行佛法的宣扬工作。时代在变化,宗教也在变化,佛教是讲究包容文化的宗教,所以其自身的生命力也就更强。这一点,从星云大师,遍布五湖四海的信众,就可以看得出来,这种被称为“佛教现代化”的努力是需要包容的,也正是因为有了包容的心怀。大师弘扬“人间佛教”的宏愿,才得以结出如此的硕果。
  佛教艺术梵呗音乐
  刘长乐:2003年的11月,好像我是在上海,在上海的那个大剧院有幸跟大师一起欣赏了佛教梵呗乐团的演出,我们做了转播。
  梵呗,又称声呗。梵曲等是一种古老而充满生命力的艺术形式。佛教徒在进行佛事活动时会唱梵呗。这种歌曲大多旋律清雅,给听者以心灵平静的感觉,相传有医治身心之疲劳,及强化记忆的功能,许多经典梵呗被赞颂“为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亦得处处闻。
  作为传经布道感化大众的工具,梵呗也功不可没,所谓音乐无国界,星云大师在世界各地进行的弘法活动,也自然少不了梵呗音乐团的功劳。
  星云大师:像我出家六十多年来,唱都唱来给佛祖听,早课晚课,既然能唱来给佛祖听,人人是佛啊,为什么不能唱给你们大家听呢。
  刘长乐:05年的时候,好像南海观音开光的时候,大师亲临,我也去了。
  星云大师:秦林现场,你也去了,我也去了,你也转播了嘛,所以这个佛教要感谢你,很多的大型活动,透过你们凤凰,把它飞散到全世界啊,所以法音宣流,这个是很伟大的。基于我们要把佛教普遍化,把佛教不要作为只是寺院里的,出家人的,让佛教走到社会,走到群众里面,让大家共享佛教的一些内容、艺术。
  刘长乐:还有去年的世界佛教论坛,在杭州,当时大师的宣讲非常轰动。我们想在这个佛指舍利的台湾行之后,两岸的这个佛教的互动又到了空前的一个阶段。
  佛教促进两岸和谐
  如果不是信守“人间佛教”的理念,将其一步一步由思想转化为实际的工作,星云大师不可能成为万众景仰的佛教大师。如果没有兼收并蓄的佛教理念,佛光山的道场也不可能遍布五湖四海。万物相通,如果一个人缺乏宽阔的心胸与气度,他不可能承载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成功。同样地,如果一个宗教,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缺少了包容的气质与文化,我们也无法相信她会在全世界发散出自己应有的光辉。
  刘长乐:佛教确实是在两岸的交流中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现在,从中国的佛教就是我们讲汉传佛教,当然也包括藏传佛教,因为现在我们说藏传佛教也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和中华的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包容在一起。那么它实际上是整个中华民族的,不管多少个民族,多少个部族,也不管是有多少个派系,它是最大公约数。就是大家基本上在佛教的认同方面没有什么更多的歧见。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说呢,我们觉得就是在做好中华民族的和谐相处这一过程中间佛教也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像我们目前这个佛光山,你假如有时间到我们这个男中学部去看看,26个国家的人,黑人、白人什么种人都有。我们讲倡导融合啊。到我们女中的佛学院看看,那个是大学的硕士、博士、甚至于初中毕业的初级班也有。从伊拉克来的、印度啊、尼泊尔,斯里兰卡啊,我们都接受。可以说佛光山就是佛教的一个大同世界。所以从这个大和谐的,民族的大和谐到小和谐,我们佛光山的佛教的和谐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一个范例。
  星云大师:希望全中国的这个人民,因为今后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二十一世纪是太平洋的世纪。实际上是华人的世纪。所以华人应该要扩大心胸,用包容的心敞开心胸,这个心胸多大呀视野就多大,你包容的多大你就拥有多少。心大才能和国家的大配合起来。
  刘长乐:大师这个开示非常精辟,我想呢我们有一句话:叫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心,是心脏的心,是心灵的心。确实佛教能够带领大家从心开始。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