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活动 >>

清晨,老挝僧人列队化缘

分享到:

 

香通寺的生命之树光彩夺目 黄橙摄

 

   湄公河畔的琅勃拉邦位于老挝北部,曾是澜沧王朝的国都。时至今日,这座人口不过5万的小城,生活着数千僧侣,每天清晨都上演着僧人列队化缘的古老仪式。


  一般每天早上6时半,各寺院都会准时走出一队化缘的僧人,年长的在前,年少的断后,赤足沿着固定的路线缓缓前行。无论天气好坏,每天清晨都有很多当地居民聚集在西萨旺冯大街上。化缘的队伍还没有走过来,斋僧的人就已经齐齐地跪成长长的一排。很多老妇人年纪大了,不能久跪,便先跪坐在一块鲜艳的土布毯上,闭目凝神,双手合十,口里念念有词地说着什么。


  6时45分,从琅勃拉邦50多个寺庙里聚拢来的200多位僧人由一位年长者带领,终于走近了斋僧的人群。僧人们肩挎一个带盖竹篮,布施者将手里的一撮撮糯米团虔诚地放进竹篮内。接受布施的僧侣则一手持篮,一手施礼,给予布施者无声的祝福。布施活动大约持续半小时,在一所小学校门前结束。


  在整个布施的过程中,僧人们身上披着的橘色僧袍好像飘散在老街上的漫长飘带。旅人们见到绵亘二三里的化缘队伍总会先是惊艳,继而震撼。清晨化缘这种古老传统在这时候也并无乞讨的色彩,在寂静的街道上反而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

 

老挝街头的清晨布施 黄橙摄


  老挝是个佛教国家,大约85%的居民都信奉佛教,庙宇遍布各地,基本都建在繁华街道。人们对僧侣也极其尊重,除琅勃拉邦外,其他大城市也有清晨布施的习惯。按传统,布施给僧人的食物必须是当天做出来,不能隔夜,因此很多虔诚的信徒都一大早就起来做饭。不过随着时代发展,在僧侣走过的街道上有很多小贩向好奇的游客出售巧克力、饼干等零食,以便他们能参与到这个独特场景中,还有人将钱币投放在僧侣的竹篮盖子上。但在年长者心中,这类做法并不算诚挚的布施。


  走出西萨旺冯大街,来到琅勃拉邦最著名的香通寺,映入眼帘的是主殿墙上由五彩斑斓的玻璃拼贴成的“生命之树”,自上而下拼有佛祖法器、飞禽走兽等图形。据说老挝人会慷慨地把微薄收入全部捐献出来,只为能随时修补这棵树上的图案。


  在湄公河听得见香通寺的晨钟暮鼓,听得见和尚们的早课晚祷。在淳朴又温和的老挝人心目中,或许生命不仅仅是一棵树,也是一条河流,因为生生不息,所以日日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