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寺院 >>

我国最大南传佛教寺院在云南西双版纳建成

分享到:
  中国最大的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勐泐大佛寺,3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举行竣工暨开光大典,来自中国和东南亚的108位高僧大德共同为大佛寺开光。

  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何明说,勐泐大佛寺的建成,将使西双版纳成为中国南传佛教的文化中心,以及东南亚傣-泰民族寻根之所。

  南传佛教盛行于东南亚,在泰国、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等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西双版纳由于毗邻东南亚,南传佛教在这里深入人心,境内到处可见东南亚、南亚风情的佛寺和佛塔。在西双版纳,傣族儿童七八岁时都要到佛寺过一段脱离家庭的僧侣生活,系统地接受宗教文化教育,学习佛经、教义、教规,以及相应的民族文字、历史传统、人生哲理、道德规范和天文历法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大部分人到十五六岁还俗回家,少部分人继续学习并终生出家。

  勐泐大佛寺建于西双版纳州州府景洪市郊约5公里处。大殿内佛祖像金光闪闪、栩栩如生,长廊用壁画形式描述佛祖从出生到成佛的故事,大殿内壁有彩绘佛祖传道的故事。大殿后面广场内,种植有斯里兰卡佛教界捐赠的“菩提树”。

  大佛寺建成后,西双版纳总佛寺将整体搬迁入内,由中国南传佛教首座大佛爷祜巴勐龙庄出任住持。祜巴勐龙庄俗名岩仔龙庄,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2004年1月经政府批准晋升西双版纳州最高佛教大长老(傣语称“祜巴勐”)。

  勐泐大佛寺内将修建庄凯塔和一座南传佛教最大的室外佛像——高达45米的吉祥大佛,此外还修建有西双版纳佛学院,研究和传播南传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