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寺院 >>

曼谷玉佛寺:虔诚庄严的佛教圣地 (图)

分享到:
 

   玉佛寺是大王宫的组成部分,面积占整个大王宫的1/4,是泰国最著名的佛寺,全称“嘉愿纳瑟沙拉南佛院”,又称护国寺,是泰国唯一没有和尚居住的佛寺。曼谷400多座寺庙中,以玉佛寺最闻名。该寺供奉的68厘米高之玉佛,价值连城,与曼谷的卧佛、金佛一并被列为泰国三大国宝。

  玉佛寺整个建筑宏伟堂皇,屋宇亭榭,高塔长廊,或玲珑剔透、金玉璀璨,或高耸挺拔、宏伟壮观,几乎集中了泰国各佛寺的特点,是全国最大的寺庙。玉佛寺体现了泰国古代建筑和艺术的特色,被誉为泰国佛教建筑、雕刻、绘画的艺术瑰宝。

  佛寺占地2.1万平方米,始建于1782年。以后历代君王对佛寺建筑都进行过修缮。共有大小22座寺庙,为泰国曼谷王族供奉玉佛和泰王举行登基加冕典礼及皇家举行佛教仪式、进行各种祭礼活动的场所。玉佛像前还供有不同造型的大小佛像。雕粱画栋,壁画满墙,使殿内气氛更加庄重、肃穆。寺外屹立着几米高的奇形怪状而威武庄严的守护神。

  玉佛寺以尖顶装饰、建筑装饰、回廊壁画三大特色名扬天下。主要建筑有玉佛殿、新天阁、钟楼、藏经殿、先王殿、佛骨殿、叻达纳大金塔、藏经堂、尖顶佛堂、骨灰堂等。院内更有矗立如林的佛塔,造型各异,色彩鲜艳,十分壮观。关于玉佛像的来历,流传着多种神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