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团体 >>

斯里兰卡智严佛学院

分享到:

摘要:

   智严佛学院,音译维迪亚兰卡(Vidyalankara)佛学院,成立于1875年。当年斯里兰卡正处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斯里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活动受到严重的摧残和压迫,正处于奄奄一息的危机之中。1875年勒脱玛拉纳·斯里·达磨劳格(Ratmalane Sri Dhammaloka)创建了智严佛学院,在复兴斯里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活动的近现代史上点燃了一盏明灯。 

现将本人在《法音》杂志1991 年 第 12 期(总 88 期)上发表的"斯里兰卡智严佛学院"一文发到网上,供大家阅读:

    1990年11月1日是斯里兰卡智严佛学院成立115周年纪念。在那吉祥的日子里,智严佛学院张灯结彩,讲经说法,展出佛陀舍利和各届长老的遗物供僧俗人士朝拜,还举办了教育展览会。那天又时逢月圆日,引来了大量的僧众与善男信女前来朝拜、受戒和参观。斯里兰卡总统普雷玛达萨及反对党领袖班达拉奈克夫人等国家领导人和社会各界名流也前来朝拜和参观,真是盛况空前。


    智严佛学院,音译维迪亚兰卡(Vidyalankara)佛学院,成立于1875年。当年斯里兰卡正处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斯里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活动受到严重的摧残和压迫,正处于奄奄一息的危机之中。1873 年希格杜威·斯里·苏曼格拉(Hikaduwe Sri Sumargala)长老创建了维迪奥达亚(Vidyodaya)(意译"智增")佛学院;1875年勒脱玛拉纳·斯里·达磨劳格(Ratmalane Sri Dhammaloka)创建了智严佛学院,从而在复兴斯里兰卡的民族文化、语言、教育和佛教活动的近现代史上点燃了两盏明灯。
  

    在英国殖民统治时期,兴办民族文化教育事业是一项极端困难的事业,首先是经费问题。对于殖民教育(包括西方宗教教育和英语教育),英国殖民政府给以大量的资助。但智严佛学院自第一任院长起直到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为止的63年中,经费非常困难。甚至后来英国殖民政府多次要给他们资助,但是佛学院的各届院长都拒不接受英国殖民政府的一分钱,坚决捍卫民族的独立和自主。
    在教学上,智严佛学院坚持民族文化教育,用僧伽罗语作为教学媒介语言,讲授僧伽罗语、巴利语、梵语及佛学。在进行教学活动的同时还坚持学术研究。历届院长本人都是饱学的长老,著作齐身,学术造诣很深,为国内外学者所敬佩。该佛学院的不少优秀僧俗教员都是这些院长的弟子。他们继承师长的优良传统,而且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贝勒涅吉尔蒂(Pragrakirthi)法师历任僧伽罗语和巴利语教授、语言系主任、副院长和代理,院长。1940年该法师所著《文学与社会》一书出版,是兰卡历史上第一部这一类的著作,从此兰卡学者才开始写文学评论;随后该法师还写了四部《文学讲话》。该法师常给《僧伽罗百科全书》供稿,为全书增添了光彩。西里·西伐里(Siri Seevali)法师曾任佛教文化教授和佛学系主任,他著有:《佛教世界》、《佛教文明》、《佛教文化》,《人类文化》、《心理学》、《教育与人生》、《进步作品选》、《生活艺术》、《写作艺术》、《思维艺术》、《教育艺术》、《交友艺术》等;还著有两本短篇小说集:《遗嘱》和《我的舅舅》,其中一些短篇小说被译成汉语,在中国出版了《西里西伐里短篇小说集》。
    智严佛学院特别重视"教书育人"。在众多的优秀学生中有一位叫地·皮·贾雅蒂拉格(D.B.Jayatilaka)的老校友。他是斯里兰卡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优秀学者和政治家,1915年曾被殖民当局关入监狱,后担任斯里兰卡驻印度高级专员和内政部长。他在去英国返回兰卡的一次大会上说:"我的成长应该归功于我在智严佛学院学习了巴利语、梵语和僧伽罗语。我不但在佛学院里学到了知识而且学到了人生所需要的佛学和风俗习惯。我在英国受到不少优秀学者的赞扬,不是因为我学会了英语,而是因为我在智严佛学院学习了东方语言以及佛学的缘故。"
   

    本世纪四、五十年代,同亚洲其他一些地区一样,在斯里兰卡掀起了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潮。1946年在斯里兰卡出现了"政治和尚"及"和尚政治"这两个新词汇,指的就是以院长吉里瓦都威·贝勒涅萨拉(Kiriwatuduwe Praguasara)大长老为首的智严佛学院一批佛教长老及他们为争取斯里兰卡民族独立和振兴民族文化教育所进行的斗争。他们的活动和斗争遭到了当时兰卡朝野右翼势力的严重压制和反对,甚至动员了兰卡佛教界各派大长老出面反对和压制,进行了"佛教界整肃"运动。面对佛教界内外这样强大的反对和压制,智严佛学院全体僧俗教员集会,发表了院长签署的声明。声明中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相信今天世界上为人们利益所作的每一件事都属于政治。谁都承认发展宗教是僧侣的职责。某一宗教的发展显然是建立在信仰该宗教的国民的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历史证明,任何时期僧伽罗佛教徒有所发展,佛教才有发展。因此为了不玷污明间的生活,只要是有助于国民利益的事,不管叫它政治也好,叫它别的什么也好,僧侣干这种事就很适合。"
    1946年3月14日,贝勒涅吉尔蒂法师出面任主编,出版了僧伽罗语《时代》周报。智严佛学院主持长老雅格杜威·贝勒涅勒玛(Yakkaduwe Pragnarama)、贝勒涅吉尔蒂、瓦尔包拉·罗侯罗(Walpola Rahnla)、西里西伐里等法师在周报上发表了大量文章,对殖民政府的宪法、殖民地经济及殖民地文化和教育进行了有力的抨击。1946年5月底成立了兰卡僧侣联合会,雅格杜威·贝勒涅勒玛法师出任联合会秘书。紧接着于1946年6月29日在科伦坡市府礼堂召开了千名僧众大会。会上贝勒涅吉尔蒂法师在其讲话中说:"这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自从兰卡沦为英国殖民地以来,兰卡僧侣召集这样的大会还是第一次。在座的每一位僧侣都决心为兰卡的自由而工作。兰卡僧侣联合会将把这一运动进行到底,直到最后一名来这里执政的英国官员离开兰卡之日为止。我们并不反对英国人作为朋友留在兰卡,我们永远反对英国统治继续在兰卡存在下去。"为了扩大宣传,兰卡僧侣联合会要求其僧侣会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举行每周讲经会,开办阅览室并请专家举行讲座,每逢月圆日动员善男信女前来寺院守戒,每年在兰卡佛教圣地集结成千上万名善男信女进行守戒活动,设立星期日学校向儿童和少年讲授佛教知识及为人准则。此外兰卡僧侣联合会还指示其僧侣会员在各地建立儿童协会、青年协会、妇女协会、农民协会、文化协会、互助协会及僧侣协会,把周围的僧俗群众组织起来。在智严佛学院长老们的领导下,这场所谓"和尚政治"运动如大海的汹涌波涛,迅猛地发展到兰卡全国各地,右翼势力遭到惨败。1947年兰卡举行大选,左翼候选人获得广泛的支持,由原来只有三个议席的地位一跃到43个议席。1956年大选,班达拉奈克领导的自由党与其他一些党派联合组成"人民联合阵线",获得了多数议席成了执政党,开始了一系列社会变革。这一切应该说是智严佛学院领导"和尚政治"运动所产生的成果,证明智严佛学院所走的道路获得全兰卡百姓的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