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地藏菩萨 >>

地藏法门简释

分享到:
  ㈠.尼泊尔发现佛陀诞生地
  佛距今已入寂灭好几千年了。在印度、尼泊尔佛教遗迹中,有“蓝毗尼园”,这是释迦牟尼佛降生之处,位于尼泊尔境内,离印度边境不远。于公元前二四九年阿育王曾来这佛旳诞生地朝拜,并在蓝毗尼园建立了一根石柱。这石柱现在高有十三点六英尺,直径七点五英尺,大约有十英尺埋藏在地下。而离阿育王立的石柱不远处有一小池塘,据说是佛陀降生之后洗净的地方。
  前些时候,尼泊尔政府向国际媒体表示,考古学家已在尼泊尔西南部“蓝毗尼”的一座古庙地底下寻获本师释迦牟尼佛当时诞生的小室,这群考古学家是由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以及日本等国所组成的。而据说早在九个月前就已发现了佛陀的诞生地,但尼泊尔政府为了慎重起见,直到各国的专家在完成各项考证与磋商之后才正式对外宣布。
  此处还有一座七层砖块所建造而成的平台,这平台上的石头也正刻着印度阿育王时代的种种纪念佛诞的事迹,而这石头距离池塘遗迹正好二十五步,这与佛经中所记载描述的佛陀诞生事迹,是完全吻合的。
  而佛在世之时宣说佛法,有时在王舍城,有时在舍卫国,有时在灵鹫山,有时会带领诸大阿罗汉弟子,飞往各个天界说法。
  这《地藏菩萨本愿经》就是佛陀为了报答母亲生育之恩,因而特地飞升到玉皇大帝住的天界(忉利天宫)来为佛母(摩耶夫人)讲演的,所以《地藏经》又称为佛教中的孝经。
  ㈡.佛陀升忉利天为母说法
  佛母摩耶夫人命终时,神识就是飞升至忉利天而为天人的。忉利天也就是三十三天,是欲界的第二层天,位居须弥山顶上,山顶四边各有城门,由钢手药叉神守护。此天的中央为善见城,是帝释(玉皇大帝,佛教中称释提桓因)住的地方,城外有四个大花园,是诸天众游乐之处。
  佛陀带领人间的大阿罗汉弟子,还有佛弟子阿难至忉利天讲经,而阿难当时尚未证得四果罗汉,故没有神通力,是无法飞升至玉帝住的忉利天,故每次佛陀都会以大神通力加持之,带阿难这凡夫肉躯飞往各个天界。此次佛要到天界说法三个月,人间的四众弟子,或无证果的人就必须留在人间,等三个月后,佛重返人间时,再来拜见佛。
  就在这个时候,十方无量世界数不清、算不尽的佛和大菩萨,知道释迦牟尼佛在忉利天为母说法,所以都来到忉利天宫法会场所会合。而十方佛国的佛菩萨都非常赞叹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不可思议之大智慧与大神通化。因为他方无量无尽的佛国净土的众生都非常善良,且根器好,故很好教,不像我们娑婆世界五浊恶世的众生,习性坚固,顽强好斗,但释迦牟尼佛却还能令我们这恶世的众生修佛学佛,知道一切因果与苦乐而发大菩提心。
  也正当这时候,娑婆世界以及他方世界有无量亿的天龙护法、正神、鬼王、药叉等也都来到了忉利天宫。这时佛陀告诉文殊师利菩萨说:“文殊啊!你观今日来到忉利天的一切诸佛、菩萨和龙天护法、诸天天主、鬼神等共有多少呢?”
  文殊菩萨说:“世尊!若以我的大神通力经过千万劫长久的时间来计算的话,也是计算不清这么多在此的无量无数与会者的。”
  于是佛陀告诉文殊菩萨说:“即使以我的佛眼来观看,也是看不完的。因为这些都是地藏菩萨从久远劫以来,已度的、当度的、尚未教化度脱的众生,也就是已修成正果的、应当修成的、尚未修成的众生,有这么多,不可数,不可计。”
  ㈢.地藏王菩萨的悲愿
  在这次殊胜的忉利天大法会上,当地藏王菩萨出现在众人面前时,在场的天人、龙众、护法以及一切众生,都赞叹地藏菩萨法相的极尽相好庄严,也可以说自从观世音菩萨以来,就属地藏王菩萨相貌最庄严了。
  为什么地藏菩萨会这么的相好庄严呢?佛陀说,那是因为地藏王菩萨愿力不可思议,地藏菩萨久远劫以前早已证十地圣果,但地藏菩萨并没有成佛入寂灭,因为地藏菩萨所发的大誓愿是,如果六道众生未度尽,誓不成佛。又因众生无量无尽,故地藏菩萨之悲愿亦无量无尽。
  在这次法会中,有一位坚牢地神对佛说:“世尊!我从久远劫以来瞻礼及供养过无数的大菩萨,他们也都具足不可思议的大神通与智慧,且广度一切有情众生,而地藏菩萨的大誓愿力是比许多大菩萨都还深重的。”
  “因为,如文殊、普贤、观世音、弥勒等四位大菩萨的千百亿万化身来广度众生,总有其愿力了尽圆满之时,唯独地藏菩萨,度化宇宙间的六道众生,其经过千百亿万恒河沙数不可思议劫,也度不尽,这大悲愿真是世间希有啊!”
  而佛陀在忉利天宫,从佛顶上放出百千万亿的大毫光,在这无量无尽的金色毫光中,又放出了微妙法音,佛陀告诉会中的诸天大众和龙天护法以及众鬼神仙一切的众生说:“你们今日在忉利天宫的法会上,听我称赞地藏菩萨于天道、人道中利益众生的种种事情,这是非常不可思议,超凡入圣的;而自久远劫以来蒙受地藏菩萨救度或教化的众生,其亦渐修佛法,终究会证十地菩萨果位而圆满成佛的。但唯有地藏王菩萨欲令一切众生先成佛后,自己方成佛果。”
  这时西方极乐世界的观世音菩萨,从宝座上起来,在释迦牟尼佛座前跪拜合掌,并也同声赞叹地藏菩萨之度众悲愿。观世音菩萨为未来众生之需要,而请佛陀慈悲开示,宣说地藏王菩萨的不可思议誓愿与功德利益。
  很多读者或许会很好奇的问说,观世音菩萨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大菩萨,应当有其在西方极乐世界教化众生的工作,为什么观世音菩萨会常常化身来到我佛(释迦牟尼佛)与文殊、普贤菩萨所度脱教化的娑婆世界呢?每一个佛国净土,都有一佛二胁士大菩萨,而观世音菩萨应该是他方佛国净土的胁士菩萨才对啊!
  您不要怀疑!佛在地藏经中,是这样的告诉观世音菩萨说:“你与娑婆世界有一大因缘,所有的天龙、鬼神乃至六道中的苦难众生,若能闻你名号,或见你形像,或敬仰赞叹你,这些众生必生于无上道,且必获不转退心,常生人道或天界,享受安乐,等到因缘成熟时,会遇佛授记,他日必将成佛的。”
  而佛陀在《观世音菩萨授记经》中,也提到了佛陀与观音菩萨的一段宿世因缘……
  于过去世久远劫以前,有一大佛名号为金光师子游戏如来,此佛之净土庄严比现今的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净土,还要大上几千万兆倍。而该佛国净土的众生净修梵行,纯一化生,禅悦为食。而该佛土中有一威德王,奉事金光师子游戏如来非常的虔诚,而如来就为威德王传授六波罗蜜法印。
  此时威德王在佛净土的花园中深入了禅定三昧中,这时候在威德王的左右有二莲花,从地涌出,杂色庄严,其香芬馥如天栴檀。在这二朵大莲花中有二童子化生其中,跏趺而坐,其一名为宝意,另一名为宝上。
  佛陀最后告诉观世音菩萨,这威德王就是佛陀的前身,而此二童子,即是现今西方极乐世界的观世音与大势至两大菩萨的前生是也。而且观世音与大势至两位菩萨,也是在金光师子游戏如来的法座前,初次发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因而开始勇猛精进,勤修佛法。
  所以观世音菩萨与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有宿世因缘的,今天娑婆世界六道苦难众生,蒙佛陀大智慧、大慈悲、大神通、大方便之教化,虽然有文殊、普贤、弥勒及地藏等大菩萨的度化与教化,但观世音菩萨亦自自然然的来帮忙救度我娑婆世界众生,这也是观音菩萨与我们娑婆世界的一大因缘啊!
  佛教徒在家中安置佛堂供佛时,有的供奉西方三圣(弥陀、观音、势至),有的供华严三圣(释迦佛、文殊、普贤),有的供奉三宝佛(释迦佛、药师佛、阿弥陀佛),有的人也供娑婆三圣(即释迦佛、地藏菩萨、观音菩萨)。故供佛礼佛,随顺众生因缘及方便,如法就好了。
  ㈣.地藏菩萨之功德利益
  有一些人误认为地藏菩萨是专门管理地狱幽冥的神,甚至于有些人因误信传言,也不敢诵地藏经,亦不敢供地藏菩萨。更不妙的是,这些不明地藏菩萨伟大与慈悲的人,还劝人不要诵地藏经,不要拜地藏菩萨。唉!这真是罪过!罪过!这些不明佛法又误信邪知邪见者,当于佛前痛加反省与忏悔了,否则造下上述这些毁佛谤佛之重罪,不但断人慧命,自己也失去受地藏菩萨慈悲救度的机会了。
  世尊曾经告诉观世音菩萨说:“现在及未来世中,有天界的天人福报享尽时,会有五衰相现前,他们若在现出衰相时,能见到地藏菩萨形像或听闻到地藏菩萨圣号,则这些天人的天福天寿将再增长无量,且永不堕入三恶道中。更何况是您如果能见到地藏菩萨的形像(佛像),或听闻到地藏菩萨的名号,又能用香花、衣服、饮食、供品、珍宝璎珞来布施供养,这样所种的福田与所得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
  世尊又说:“观世音!于现在和未来世中,若有六道众生于临死前,能听闻到地藏菩萨的圣号,只要有其中一声名号能听进临终者的耳根中,则该亡灵就永远不堕入三恶道受苦,更何况他的父母眷属还将亡者的财产加以布施、变卖,并用此钱财来塑造或画地藏菩萨圣像,或印地藏经,其功德亦是不可思议的。此功德将使重病者蒙受佛力而病渐渐痊愈并增延福寿。若是命终者,其家眷造上述功德,则亡者亦蒙佛力超拔而消除罪障,命终后,往生天界,受胜妙乐。”
  ⑴.状况一、恶梦鬼魅现前时
  如果读者的亲朋好友中,或者您自己经常作恶梦,或是命中阴气较重,或者常梦见恶鬼,或是失眠不好睡。或者您因运差见过鬼魂阴灵之类的不干净东西,或是居家附近有人往生办丧事,而您恰巧路过被冲煞到而生病。或者您得了因果病,这边痛、那边痛,看遍了中西医都无法根治。或者因被冤亲债主纠缠,而成伤积痨,常梦见自己与恶鬼同行,连睡觉都是呻吟而发出凄惨不安的声音。
  上述这些种种不吉不祥之凶兆,乃是您今世或前几世的仇家怨家来讨报之故。
  这时候您该怎么办呢?
  此时您可以在家中的佛堂(最好有供地藏菩萨),或其它正信的佛寺等,在地藏菩萨或佛菩萨面前,很恭敬又虔诚地礼敬地藏王菩萨,并于佛前大声的诵念《地藏菩萨本愿经》一遍或数遍。
  或者您可拿病人生前喜爱的珍宝、财产、或可以布施之财物,最好对着重病患者的面前(主要是希望此病重之人能听到),且在佛堂前大声地说:“我某某等,为这位病人在地藏经与佛菩萨圣像面前,当众宣布将病患者的财产、珍宝(量力而为的金钱或财产、珍宝)、或家宅来施舍变卖,而所得之钱财用来造佛菩萨的佛像、建佛塔修寺庙、供佛油灯、布施、供养三宝、或救助贫苦、或印佛经、善书等等一切利益众生之事。”
  就这样在病人面前大声的代替病人发此大愿,最好是病人(有可能是长辈、父母、或亲朋好友)自己于佛前发愿。而且就算是病人已临终,不论其神识脱离躯体否,您也可以代替临终者于佛前发此布施之愿,能舍、当舍、可舍的大愿。且对于已死亡的亲人,于做七之时,您如果都能依照上述的种种供养及发愿方法,并且多诵地藏经(要诵出声),则病人死后,他生前或宿世中所造的罪业,乃至于无间地狱重罪,都能当下永得解脱,并投生到好的去处。
  当然啦!佛陀也告诉我们,好果您能发愿书写地藏经,或印经、或教人诵地藏经、或推广地藏菩萨的精神、或自己塑造、画地藏菩萨之形像,乃至教人礼敬地藏菩萨,这种功德福报是非常大的。
  而且佛陀又说:“若您见有人在读诵地藏经,或者诵念地藏菩萨圣号,乃至于有人在赞叹及宣说地藏菩萨的悲愿时,我们必须劝勉他们好好地用功,莫要生转退心,因为其所作的佛事,能令他们现在及未来获得不可思议的大功德。”
  ⑵.状况二、累世父母师长及六亲眷属来讨债时
  佛陀又说:“如因未来世的众生,在睡梦中见到种种的鬼神及妖邪之形像,或悲啼、愁叹、恐怖等等之情形,这些都是您今世或多生多世的父母、弟妹、夫妻等六亲眷属目前正在恶道中受苦,因心连心故,所以会有这些感应。”
  “这些受苦的累世父母师长六亲眷属,因生前无法请有福德的人为其超度,故今不得出离恶道。这时您应好好的行善积德,并回向给这些冤鬼孤魂,而且您亦可在佛菩萨坛城或圣像前,虔诚的自己诵念、或请人代诵地藏经,经过三遍或七遍的诵念(如果来讨债的冤亲数目较多,可增加诵念地藏经的遍数),则累世父母师长及六亲眷属必得脱离恶道苦难,而您日后也不会再梦见这些恶梦了。”
  ⑶.状况三、添福增寿转贫贱为富贵
  如果家中有小婴儿出生,或家中有幼小的小孩时,我们知道观世音菩萨与地藏菩萨是最照顾及护佑小孩子的。如果家中有小婴儿刚出生,或小孩子不好带、多病,则您可以在满七日内诵念地藏经,并且再念地藏菩萨圣号至少一万声,则这孩子便能解脱宿世的苦报而安乐易养、寿命增长。
  如果您觉得自己今生今世实在很苦闷、贫穷、卑下、福薄、倒霉、诸事不顺等等,则您应当在地藏菩萨圣像前,诚心的忏悔,只要能至心至诚、真情流露的礼拜地藏王菩萨,并且于七日内,诵满地藏菩萨圣号满一万遍以上,则在今世寿终报尽之后,乃至以后千万世的转生中,您都会投生至富贵人家,且不再受三恶道苦了。
  ⑷.状况四、临终前业境现前时
  我们许多长辈或父母在寿命即将终了前、卧病于病床时,因其阴界境界现前,也就是幽冥地府的业境已现前,这时大多数的人都会见到以前死去的亲朋好友,如生前的父母、叔叔、伯伯等至亲之人要来接他。这时凡夫俗子因贪念人世间俗情而很容易跟着去。如果是这样,麻烦可就大了,因为这些所谓的亲人来接,都是许多地府的恶鬼所变幻的,主要是以俗情来打动亡者之心,而跟着一起下地狱受苦。
  这时阳间的子女、眷属一定要大声劝说:“某某人,你不可随其而去,快回来。”而当亡者已经神识不清,甚至已断气时,则你们可以为亡者诵念大乘经典(如阿弥陀经、地藏经等)或念佛菩萨圣号(即临终助念),则这时能令亡者当下脱离三恶道报,且一切妖魔鬼怪、恶鬼、冤亲债主全都退散。即使临终之人本来该堕入地狱幽冥的,但于死亡前能念一句佛号,或大乘经典中的一句或一偈,或念地藏王菩萨圣号,则必能消除五无间重罪,必得解脱。
  所以现今少数宣扬“大乘非佛说”的人,是严重地毁佛谤佛,今世会折寿,并且死后直堕阿鼻大地狱以及金刚地狱,就好比射箭那样快速地下堕,后悔都来不及。这是因为自己累世所造的恶业有如须弥山的高,亦有如大海般的深,而竟无人能予救拔。所以,有数以百万计的魔眷属(多数是无辜的受害者),应速速地反省并在佛前求忏悔,且发愿舍弃邪知见,而皈依佛教正法,并生生世世护持佛教正法。
  ⑸.供奉地藏菩萨的利益与功德
  如果您家中有供奉地藏菩萨的圣像或金身,并且常虔诚的礼拜供养,则所有旳土地善神、龙天护法、天神等众都会护持您的居家环境的,并且能获以下二十八种利益:
  一者、天龙护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圣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丰足;六者、疾疫不临;七者、离水火灾;八者、无盗贼厄;九者、人见钦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转男身;十二者、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从;十八者、眷属欢乐;十九者、诸横消灭;二十者、业道永除;二十一者、去处尽通;二十二者、夜梦安乐;二十三者、先亡离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诸圣赞叹;二十六者、聪明利根;二十七者、饶慈愍心;二十八者、毕竟成佛。
  而于每个月的初一、初八、十四、十五、十八、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八、二十九、三十等日(佛教徒称为十斋日),天地间都有善神来到人间巡护,并且往返天界与人间,这时如能拜佛、礼佛,或诵佛菩萨圣号,或作早晚课,或诵地藏经等,则福报甚大,自己及家人在现今及未来世百千辈子中,都能脱离恶道之苦。
  地藏王菩萨的大威德大神通力量,以及种种利益众生的事情,百千万劫也说不能尽。“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但当皈依、瞻礼、供养、赞叹地藏菩萨形像,如是所愿所求,悉皆成就。”(地藏经见闻利益品)。
  ㈤.地藏法门之种种方便
  地藏王菩萨也是最慈悲的一位大菩萨,因为六道众生并不是每一个都能得闻佛法的。例如鬼道众生、畜生道众生、地狱道众生要怎么办呢?就连胎、卵、湿、化四生的众生也都是地藏菩萨所要利益的对象,其实只要一切诸有情还在六道中受苦,则地藏王菩萨都会救度的。
  在地藏菩萨的法门中,除了前面所述的念诵地藏菩萨圣号、礼拜地藏王菩萨、供奉地藏菩萨、塑造地藏菩萨像之外,您亦可于初一、十五或佛教的十斋日中诵念《地藏菩萨本愿经》,另外也可读、诵地藏十轮经,也可修持《占察善恶业报经》或礼拜地藏菩萨简易密行忏法。
  故佛陀特别为了利益我们末法众生及佛遗教弟子、三宝弟子等,介绍了地藏菩萨的悲愿功德、大神通力,以及救度众生之方便法门,即是佛陀唯一承认并允许的《地藏菩萨木轮相法》。佛陀住世时曾定下戒律,严禁佛弟子及佛教徒使用神通,连卜卦、相命、易术、星相等都严加禁止,因为在众生的生命中,本来就有执着及投机取巧的习性,在现实的生活中无法追求到的东西,就只有着迷于江湖术数。由于神通及江湖异术,很容易使人造成依赖,并促成投机取巧之心态,而失去正念及勇敢面对自己宿世。所造下之罪业。即使神通再怎么厉害,还是难逃因果业报的,也只有正信的佛法才能带领我们消除宿业、出离三界、了生脱死的。
  但末法众生及佛弟子,实在是根基、慧命上都不好,且生活、修行、健康、事业、三世因果、疾病等问题也确实困扰着现代众生,于是地藏王菩萨特别的为现代佛教徒及善知识,发展了《地藏木轮相法》的修持法。
  木轮相法的原理是非常精密及殊胜,修持木轮相法的人,一定要与地藏菩萨结缘,且要熟读《占察善恶业报经》,更要修持地藏心咒或灭定业真言,至少也要常持诵地藏菩萨圣号。
  地藏木轮相法是专门以地藏菩萨的大加持力,来侦测您如来藏(即潜意识、宿世记忆)的善恶业种子,且更能测出您前世、今世、及未来世中(三世)因果业报。例如您宿世所造的罪业或功德,或您前世是从六道中那一道来转世的,或您今世身体健康、吉凶祸福等,都能预测。故只要您精神统一、专注如法修持,在占测地藏木轮方面,一定能够相应,这也应验了地藏菩萨慈悲及方便众生的大愿力。
  而您如果占察不准(乖张)或不相应时,首先要看看自己修这地藏木轮如不如法?是否精神散乱?如果地藏菩萨已经不回答了,也就是您所问的事,与占测出来的结果,是牛头不对马嘴时,怎么测,怎么不准,那您应该改天重修一次,再来占察自己的善恶因果业报。
  《占察善恶业报经》一定要熟读,在占察善恶业报经中除了有佛陀对末法众生慈悲开示之外,最重要的是地藏菩萨也演述了般若空性之真理,身为末法恶世中的佛弟子们应当熟读之。而地藏木轮相法的“相应”与否,就在于您的专注与诚心,希望读者们多多诵念地藏圣号,这样也能使您获得地藏菩萨的加持。我们在修行中或是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痛苦、危难、忧恼等自己无力解决的困难时,可以直接从地藏菩萨那里得到帮助,这一法门对于末法众生是非常殊胜的,非常值得修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