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观音菩萨 >>

观音慈林集(4)

分享到:
  ○慧锷
  浙江宁波府海洋有山,取像南天竺之补陀,而大士常于中示现。唐宣宗大中年间,西域有僧至补陀洞中,燔尽十指祈祷,亲睹菩萨妙相,与说法要,名迹始著。其后日本僧慧锷者,自五台山,得菩萨画像,欲还本国。舟至洞,辄不往,乃以像舍于山侧,土人张氏之门。张氏屡见神异,径捐所居,为观音院。郡将闻之,遣幕宾迎其像到城,与民祈福。已而有僧名即众,求嘉木,扃户刻之,弥月像成,而僧不见,今之所设是也。宋神宗元丰三年,遣王舜封使三韩,舟抵洞,黑风骤起,巨龟负舟向山,舜封祷之,菩萨现相,舟稳还。以闻朝廷,颁金帛,移寺建于海岑山之阳,额曰宝陀。祈祷雨旸,辄应之。
  ○岑文本
  文本,常念普门品。乘舟吴江,舟覆,随波至岸。后于家设斋,一僧曰:‘天下方乱,君幸不预灾,终至富贵。’果至太宗朝为中书令。
  △宋
  ○释义寂
  义寂法师,字常照,姓胡氏,温州永嘉人也。讲诸经论,并造疏注,寓四明育王寺,梦登国清寺上方,有宝庄严幢座题曰:文殊台。设枑梐阑隔,求入无由。俄睹观音菩萨,从堂徐出,相接斯须,觉己与观音身泯合不分,因而惊寤。自是之来,乐说无尽矣。或曰:入普门智,乘利物悲,上合佛觉,证无上故,下合众生,凡圣同体故。得是心者,非观音而谁欤。
  ○释宗渊
  宗渊者,姓宫氏,高密人也。其孤洁耿介,凡俗不可造次而见,日别持观音支品,盖曾有善相人,言渊促龄,勉令受持普门品也。至太平兴国五年十月,预言终期,令木工作座,如鹿顶形,连促木工,明日斋时要用,至是果坐终焉。年八十三,有洛西集著,挽辞五十首。一云:举世应无百岁人,百年终作冢中尘。余今八十有三也,自作哀歌送此身,纸衣一袭葬焉。后开发,神色宛然,弟子淡然奉明,葬之于岩穴之中矣。
  ○释继忠
  法师继忠,字法臣,永嘉丘氏。父母求嗣佛祠,同梦一僧授以好子云:‘螺溪尊者,寄汝养之。’母娠,即厌荤血。幼见佛像必致敬。八岁入开元蒙恩得度,即诣南湖。依广智学,劳苦得疾,乃行请观音三昧,蒙大士放光以水灌顶,其疾即愈。既而洞悟教观,无所凝滞,广智深器之,时令代讲。雪窦显禅师见而叹曰:‘四明之道,为有传矣。’
  ○王古
  元符二年夏四月不雨,袁州守臣王古,往祷于木平山舍利石塔。岩中放光,见白衣大士,身金璎珞,获舍利五色,大如枣,中有台观之状。夜往仰山塔所,见泗州大士、维摩、罗汉,列居左右。已而大雨沾足,郡闻于朝,诏赐木平塔曰会庆,仰山塔曰瑞庆。
  ○释彦伦
  彦伦法师,蕴齐钱塘周氏,号清辩。幼岁试经得度,传教观于法明会贤师。尝患疫疾,百药不治,遂力课观音尊号。梦一妇人,以凿开其胸,易其心,手扪摩之,患即愈。畴昔所览,靡不通记,走笔成章,率归典雅,咸谓辩才之证。
  ○释慧才
  杭州雷峰慧才法师,于元丰元年三月,为灵芝、元照、道俗千人,授菩萨戒。羯磨之际,见观音像放光,讲堂大明。净慈法真禅师守一,作戒光记。米芾书,辩才法师立石于龙井。
  ○知白
  侍郎边知白,元丰二年,自京师至临川,触暑成病。忽梦白衣人,以水洒之,顶踵清寒,觉而顿爽。于是集古今灵验,作观音感应集四卷,行世。
  ○大士签
  天竺百签,越圆通百三十签,以决吉凶,其应如响,相传是大士化身所述云。
  ○张抗学士
  张抗,积善,向佛发誓诵大悲陀罗尼十万遍,求生净土。年六十余,寝疾,一心念佛,谓家人曰:‘西方净土,只在堂前。阿弥陀佛,坐莲华上,翁儿在金地上礼佛。’言讫念佛而逝。翁儿,抗孙也。三岁而亡。
  ○王氏女
  王氏女,吉安人也。日诵弥陀、金刚、观世音经,念佛求度。与后母同修净业,后得疾,请僧说净土观法,忽索衣吉祥而卧,揽观音手所执幡,寂然不动。母筛灰于地,以验受生,见灰中出莲花数朵。
  ○释遵式
  遵式禅师,台州临海人。学行高古,名冠两浙,专志安养。尝行般舟三昧,九十日为期,苦学呕血。入道场,两足皮裂,以死自誓。忽如梦中,见观音垂手指其口,引出数虫。又指端出甘露注其口,觉身心清凉,疾遂愈。著净土决疑行愿,及净土忏法,行于世。天圣间将化之日,炷香礼佛,愿诸佛证明往主安养,至晚坐脱,人见大星陨于灵鹫峰,时号慈忏主云。又建光明忏堂时,每架一椽一甃,必诵大悲咒七遍,屡经兵火,岿然独存,乃愿力所致也。
  ○释古鼎
  古鼎铭禅师,临济十五世孙。将示寂,谓其徒曰:‘观世音持莲花至矣。’安坐而逝,火化舌根齿牙数珠不坏,五色舍利无数。国史危先生为之碑,有四会语录行世。
  ○释契嵩
  明教契嵩禅师,藤州镡津李氏子。七岁出家,既受具,常戴观音圣像,诵其名号,日十万声。经传杂书,靡不博记。得法于洞山聪和尚,自号潜子。一室翛然,闭户著书。作辅教论十万余言,明儒释一贯。又著定祖图、正宗记,抱其书入京,师因府尹龙图王公素,以书献,仁庙嘉叹,诏付法院编次。旌以明教之号,赐其书入藏。韩忠献公、欧阳文忠公,皆称道之,由是名振海内。示寂阇维,六根不坏者三:曰眼、曰舌、曰童真、并顶骨、数珠,五物存焉。所出舍利红白精洁,状如大菽。塔于永安院之左,门人编其书曰镡津集。
  ○张孝纯
  张孝纯,有孙五岁不能行。人告之曰:顷淮甸间一农夫,病腿足甚久,但日持观音名号不辍,遂感观音示现,因留四句偈曰:大智发于心,于心无所寻;成就一切义,无古亦无今。农夫诵偈满百日,痼疾顿愈。于是孝纯遂教其孙,及乳母,斋戒持诵三两月,步武如常。儿患腿足者,诵之皆验。
  ○翟楫
  翟楫,居湖州四安镇,年五十无子,绘观音像,恳祷甚至。其妻方妊,梦白衣妇人,以盘送一儿,甚韶秀,妻大喜,欲抱取之。一牛横其中,竟不可得。既而生子,弥月不育。又祷如初,有闻者告曰:‘子嗜牛肉,岂谓是欤?’楫竦然而誓,合家不复食牛。再梦前妇人送儿至,抱得之,妻乃生子成人。
  ○许知可
  许知可,毗陵人。尝获乡荐省闱,不利而归。夜梦白衣人曰:‘汝无阴德,所以不第。’可曰:‘某家贫无资,何得与人乎?’白衣曰:‘何不学医,吾助汝智慧。’可寤,践其言,果得卢扁之妙。凡有病者,无问贵贱,诊候与药,不取其值,所活不可胜计。后举又中乡评,赴春官。舣舟平望,复梦前白衣人以偈赠曰:‘施药功大。陈楼间处,殿上呼卢,唤六作五。’思之不悟,记于牍。绍兴壬子,以第六人登科。因上不录,遂升第五。其上则陈祖言,下则楼材,方省前梦也。
  ○包凭
  包凭,字信之,嘉兴人。博学高才,累举不第,留心二氏之学。一日游泖湖,偶至一村寺,见观音像淋漓露立,即解囊中得十金,呼主僧授之,令修屋宇。僧告以工大银少,不能竣事。后取松布四疋,衣七件,与之。内纻褶系新制,其仆请己之,凭曰:‘但得圣像无恙,吾虽裸裎何伤?’僧泣,语曰:‘舍银及衣布尤非难,只此点心,何可易得!’后工完,凭宿寺中,梦伽蓝告曰:‘汝子孙当享世禄矣。’后子汴、孙柽芳,皆登第作显官。
  ○周世亨
  鄱阳吏周世亨,谢役之后,事奉大士甚谨。庆元初,发愿手写经二百卷,施人持诵。斋戒缮写,方及二十卷,正书捉笔,群鸦数十鸣噪屋上,逐逐不退。起祷像前,追出,视一鸦中箭流血,众鸦为拔之不得,故悲叫。周速诵宝胜如来、救苦观音,以笔指之,箭自拔,鸦飞入空。周赞叹间,箭从天井内掷落佛龛侧,灵异若此。
  ○杨亮
  淳熙末,建昌步卒杨亮病,见两吏持符追到官府,王者问:‘生时有何功德?’对曰:‘身供走役,每遇差使,不敢违限。’王曰:‘不问此事,别有何阴骘?’亮始悟为冥司,曰:‘但念得观世音经。’又问:‘更有何善事?’对曰:‘小人那得一善可称,但守分不害人耳。’王命检籍,如言,遂得更生。
  ○林翁
  福州南台寺,塑新观音像,而毁其旧木工。林翁求归事之。后操舟入海,舟坏而溺,急呼观音曰:‘宁不救我。’俄身自浮,得一板乘之,惊涛自天,约行数百余里,随流入小浦中,获遗物一笥,颇有所资而归。非观音菩萨之助而何?
  ○千手眼观世音菩萨赞(四明法师述,大悲经作)
  南无过去正法明如来,现前观世音菩萨,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现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令发广大道心,教持圆满神咒,永离恶道,得生佛前。无间重愆,缠身恶疾,莫能救济,悉使消除。三昧辩才,现生求愿,皆令果遂,决定无疑。能使速获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叹莫能穷。故我一心,归命顶礼。
  ○礼观音文
  清净三业,一心五体投地,归依南无十方慈父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我闻菩萨,从闻、思、修入三摩地,得二随顺,四不思议,十四无畏,十九说法,七难二求,三十二应,无量功德,兴大威力,发大誓愿,同流九界,六道四生,生死趣中,兴百千万亿无量恒河沙劫数,善行方便,救度拔济一切众生,无有休息。我今哀求,必赐加被。伏念某甲,夙生庆幸,得遇佛乘,身虽出家,心不染道。愚痴邪见,诸根昏塞。内外经书,虽于习学,章句妙理,无所通晓。又恐福力浅薄,寿命不长,徒入空门,虚生浪死。我今洗心泣血,稽颡投诚,终日竟夜,存想圣容,受持圣号,礼拜圣像。惟愿菩萨,天耳闻声,悲心救苦,怜愍加被,放大神光,照我身心;倾大甘露,灌我顶门,荡涤累世怨愆,洗洁千生罪垢,身心清净,魔障消除。昼夜之间,坐卧之中,观见菩萨,放大神光。开我慧性,使我某甲,即时神通朗发,智慧聪明,一切经书,自然记忆;一切义理,自然通晓;得大辩才,得大智慧,得大寿命,得大安乐。参禅学道,无诸魔障,悟无生忍,世世生生,行菩萨道。四恩总报,三有齐资,法界众生,同圆种智。
  ○仁宗
  仁宗皇帝,讳顺,真宗子。天圣元年,帝常顶玉冠,上安观音像。左右以玉重,请易之。帝曰:三公百官揖于下者,皆天下英贤,朕岂所敢当,特君臣之分,不得不尔。朕冠此冠,将令回礼于大士也。
  ○英宗
  英宗皇帝,讳宗实,仁宗兄也。治平二年,杭守沈文通,奏天竺寺,观世音菩萨,始自石晋,至今治平,福天下泽生民,前后灵迹甚著。宰相曾公亮,敷陈其事,遂赐额曰:灵感观世音院。
  ○曾公亮
  曾公亮,字明仲,泉州人。尝丁母忧归乡,有僧元达,附舟至钱塘。入天竺礼大士,入门见素服女,谓曰:‘曾舍人五十七入中书,上座是年亦受师号。’已而不见,亮至五十七果拜相,达以亮恩补大师焉。
  ○孝宗
  孝宗皇帝,讳慎。高宗选立为太子,即位。隆兴元年七月,帝御选德殿,制观音大士赞曰:‘猗欤大士,本目圆通,示有言说,为世之宗。明照无一,等观以慈,随感即应,妙不可思。’又尝幸天竺,展敬菩萨,见行道观音像,召瞎堂禅师问曰:‘大士手拈数珠,念个甚么?’堂曰:‘求人不如求己。’上大悦。
  ○理宗
  理宗皇帝,讳的,宁宗侄也。淳祐元年,帝梦大士坐于竹石间。及觉,乃图彩刻石,御赞曰:‘神通至妙兮,隐显莫测;功德无边兮,应感奚速。时和岁丰兮,祐我生民;兵寝刑措兮,康此王国。’仍书广大灵感四大字,加于观音圣号之上。又书心经一卷,赐上天竺刻石。
  ○真德秀
  真德秀,字希元,本姓慎,避孝宗讳,改姓真。端平间参大政,谥文忠,号西山先生。尝跋普门品,有曰:‘昔唐李文公,问药山俨禅师曰:“如何是黑风吹船,飘堕鬼国?”师曰:“李翱小子,问此何为?”文公惕然怒形于色。师笑曰:“发此嗔恚心,便是黑风飘堕鬼国也。”吁!药山可谓善启发人矣!是知利欲炽然,即是火坑;贪爱沉溺,便是苦海;一心清净,烈焰成池;一念惊觉,船到彼岸。灾患缠缚,随处而安。我无怖畏,如械自脱。恶人侵凌,待他横逆。我无忿疾,如兽自奔。读是经者,作如是观,则知补陀大士,真切为人,非浪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