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其他菩萨 >>

持诵《虚空藏菩萨经》及虚空藏菩萨圣号之功德

分享到:

  (一)
  虚空藏菩萨又名虚空孕菩萨,密号如意金刚、库藏金刚、富贵金刚。《大方等大集经卷十六.虚空藏品》云:「虚空藏菩萨常行功德成就方便力回向故,戒身善清静故,得成就神足力故……,於虚空中随众生所需,若法施、若财施、尽能施与,皆令欢喜,以是故,是贤士以此方便智故名虚空藏。」

  依《观虚空藏菩萨经》的描述,虚空藏菩萨的形象是:「顶上有如意珠,其如意珠作紫金色,若见如意珠即见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佛像现,如意珠中十方佛像现,虚空藏菩萨身长三十由旬,若现天身,与观世音等。」

  世尊对虚空藏菩萨极为赞叹,世尊云:「是菩萨,具诸三昧犹如大海,住菩萨戒如须弥山,忍辱之心犹如金刚,精进勇猛犹如疾风,智如虚空,慧如□沙,诸菩萨中如大胜幢,向般涅盘之大导师……,一切众生无上福田,三世诸佛第一辅臣,能护法城,已具庄严十八不共诸佛□藏,满足成就佛之智慧,一切人天所应供养,唯除如来,馀无及者。」

  虚空藏菩萨具大慈悲、大愿力,凡至心祈求虚空藏菩萨,必能:解脱一切苦难、满足一切所愿、消灭一切重罪、无一切灾难、临终往生净土。愿有缘见闻受持此经典之大众,皆能蒙虚空藏菩萨之护持,凡事平安吉祥如意。

  (二)

  本经又名:《不可思议方便智救济一切众生经》。又名:《能满一切众生所愿如如意宝珠经》。又名:《忏悔尽一切罪陀罗尼经》。出自《乾隆大藏经》第二十二册。又见於《大正大藏经》第四Ο五。第四Ο六《佛说虚空藏菩萨神咒经》、第四Ο七《虚空藏菩萨神咒经》、第四Ο八《虚空孕菩萨经》,为同本异译,可以参看。凡能持诵本经,恭敬礼拜南无虚空藏菩萨,必有殊胜感应。以下简介持诵本经及虚空藏菩萨圣号之功德。

  一、解脱一切苦难。如:有恶邪见、无善方便、不知生天般涅盘路、具种种身病:心神狂乱、聋盲□哑、手足拘挛、诸根不具。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所求不得……。凡一切苦悉得解脱。

  二、满足一切所愿。如:欲求大富,欲多诵习、欲乐多闻、欲求解脱、欲求离欲、欲求禅定、欲求名称、欲得第一、欲求善巧、欲得自在、欲得端正、欲得妙声、欲求勇健、欲愿生男、欲愿求女、欲得眷属、欲求福德、欲得长寿、欲愿多财、欲得巧言、欲求尊位、欲得成就六波罗蜜、欲服汤药而求力验、欲得免脱一切牢狱、欲得忆持不忘之力、欲求救济一切众生、欲愿安住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凡一切所求皆可如愿。

  三、消灭一切重罪。如:谤无因果、毁谤正法、具十恶业、作五逆罪:杀母、害父、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犯根本重罪……。凡一切重罪,虚空藏菩萨皆能拔济,令得安立天人之路,往生清净佛国。

  四、无一切灾难。如:水不能漂、火不能烧、刀不能伤、毒不能中、人及非人无能为害。无囹圄、盗贼、怨家、饥饿、诸恶疾病之苦。亦无虎狼毒蛇之难。随寿长短,必无夭横。

  五、临终往生净土。临命终时,非佛教徒者,虚空藏菩萨随彼众生所事之神而现其身,为其解说偈语,既终之後,不堕恶道,速免生死。佛教徒者,虚空藏菩萨於其临终时,为现佛形,而说偈语。命终之後,得生净国,永不更在五浊世界。

  佛陀云:若有善男子、善女子,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於无量百千阿僧□劫,行六波罗蜜,於十方世界一切佛所,作种种供养,乃至满无量阿僧□□河沙劫。不如有人读诵书写为人解说《虚空藏菩萨经》及持名号。比前功德,百千万亿分不及其一。故愿我大众,皆能尽一己之力,流通、护持、持诵本经,则功德无量无边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