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文殊菩萨 >>

敦煌新样文殊画稿研究(2)

分享到:

于时大唐同光三年岁次乙酉三月丁巳朔廿五日辛巳题记之耳。[8]

因此由画面内容并发愿文可知,该画成作于后唐同光三年的925年,是由当时敦煌著名天文历学家翟奉达出资绘画,即为敦煌“新样文殊”命名缘由及其画面特征的基本资料。

 

二 “新样文殊”的基本绘画特征及其历史考察

 

从画面内容与发愿文中可知,该“新样文殊”画像的基本内容特征是:文殊骑狮,身放千光,于阗国王驭狮,善财童子参拜。下侧二供养小菩萨像不应作为“新样文殊”画面内容与特征。其中的文殊与于阗国王均有题名,善财童子不具题名,但是身份确切无疑。这样似乎表明作为在以愿文中称作“新样文殊”者是为文殊三尊,如同此画面者。相同的内容在藏经洞现藏于英、法、俄、北图等地敦煌版画中多有见到,画面内容与第220窟新样文殊基本完全相一致,只是由于版画版面小而省去了文殊顶上之华盖,不作为区别。版画中的文殊菩萨像也是骑狮正面像,背光项光头光,光芒四射,花冠,身着天衣,左手胸前,右手执如意,坐狮身上莲花高座;狮子四蹄踩四莲花,回道前行状,流云之上;于阗国王位于右侧,双手执缰,身着四  衫,头戴风帽,高筒毡靴,站立流云上;善财童子,垂髻,上身半裸,绕带,下身着裙,有腰围,屈身合十礼拜文殊,同样站流云上。画面右侧题:“大圣文殊师利菩萨”,右侧题:“普劝志心供养受持”。

画面下为愿文:

此五台山中文殊师利大圣真仪,变现多般,威灵叵测,久成正觉,不舍大悲,隐法界身,示天人相,与万菩萨住清凉山,摄化有缘,利益弘广。思惟忆念,增长吉祥,礼敬称扬,能满诸愿。普劝四众,供养归依,当来同证,菩提妙果。《文殊师利童真菩萨五字心真言》:“阿罗跛左曩”。《文殊师利大威德法宝藏心陀罗尼》:“奄阿味罗牟佉左洛”。对此像前,随分供养,冥心一境,专注课持,回施有情,同归常乐。

由此,该类文殊菩萨版画,在画面内容与人物组成并细节上均与第220窟新样文殊完全一样,别无二致,因此命名藏经洞大量该类版画为“新样文殊版画”是完全可以的。同时对于该类版画的时代问题,由于有大量的同类版画有明确的曹元忠发愿题记,因此该类也当不例外。因此似乎表明较早的同光年间的第220窟“新样文殊”对较晚二三十年的“新样文殊版画”的影响作用显而易见,后者完全是照搬了前者,并作为画稿雕版而成。而且此类“新样文殊”版画在藏经洞发现至少有50幅,单就P.4514中就有32幅之多,足以说明此类造像在曹氏归义军时期之流行,表明了“新样文殊”信仰在当时之兴盛。

“新样文殊”之“新样”,敦煌文物研究所在原报告中所指出其画稿来源于于阗,且有三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文殊为单独出现,而一般传统所见文殊与普贤必定一同存在;第二方面,文殊造像中常见的控狮者为昆仑奴,而“新样”中则改为于阗国王;第三,文殊像为正面像,而一般常见则为侧身像。这正是我们在以上几类新样文殊中所见的特征,证明当初的论断是有一定道理的。只是部分因素或有所歧义,或有不合此定义者,同时要考虑更为复杂的因素与更多造像存在的情况。荣新江先生对此只是不同意新样文殊的粉本来自于于阗,而是由中原五台山传入。孙修身先生对此定义“新样文殊”除肯定于阗国王出现外有全面之驳论,认为新样文殊最早出现于盛唐,主要表现的是中国民间传说文殊化贫女故事,仍基本与普贤一同出现 [10][ p73-91] 。孙修身结合四种大量文殊造像得出的结论自有其道理所在,如是否单出问题,笔者也认为的确仍以对称为主;另像之正侧面与否,也不是“新样”特征。因为敦煌洞窟壁画中的文殊像中正面像者早在盛唐第148窟、中唐第111窟、榆林窟五代第6窟,并一些回鹘重修洞窟中多有见到,主要是由于位于小窟的龛二侧或门二侧,位置空间太小,因此无法大规模表现,只有简单绘画,甚至有的把狮子也画成正面,纯属空间的限限制与灵活处理。其实作为新样文殊特征,主要是于阗国王、善财童子,以至佛陀波利、圣老人的出现,亦即文殊三尊、五尊像。

文殊造像中出现于阗国王并善财童子,文献依据是北宋清凉山大华严寺坛长妙济大师延一重编《广清凉传》 “菩萨化身为贫女”条:

大孚灵鹫寺者,九区归响,万圣修崇,东汉肇基,后魏开拓。不知自何代之时,每岁首之月,大备斋会,遐尔无间,圣凡混同。七传者,有贫女遇斋赴集,自南而来,凌晨届寺,携抱二子,一犬随之,身余无赀,剪发以施。未遑众食,告主僧曰:“令欲先食,遽就他行。”僧亦许可,令僮与馔,三倍贻之,意令贫女二子俱足。女曰:“犬亦当与。”僧勉强复与。女曰:“我腹有子,更须分食。”僧乃愤然语曰:“汝求僧食无厌,若是在腹未生,曷为须食。”叱之令去。贫女被呵,即时离地,悠然化身,即文殊像,犬为狮子,儿即善财及于阗王。五色云气,霭然遍空。因留苦偈曰:“苦瓜连根苦,甜瓜彻蒂甜,是吾起(超)三界,却彼(被)可(阿)师嫌。”菩萨说偈已,遂隐不见。在会缁素,无不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