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参政议政 >>

两会报道:活佛人大代表 关注宗教 更关注民生

分享到:
 据新华网北京报道:从玛尼石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到生态保护、修铁路,藏传佛教噶举派(白教)的著名活佛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公保对宗教和民生都表示了高度的关注。

2日下午,记者在青海代表团驻地见到公保代表时,他因为晕机刚刚接受了医务人员的诊疗。盘腿坐在房间床上,公保谈到了自己在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关注的问题。

这位来自青藏高原的全国人大代表家乡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

“今年我准备建议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新寨玛尼石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公保说。玛尼石藏语称“多崩”,意为“十万经石”。新寨玛尼石堆历经300多年,有近30亿块,上面除了刻录了佛教经文外,还刻有律法、历算、艺术等内容,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尼石堆,是藏传佛教和文化的宝贵遗产。公保认为,通过申报行动,新寨玛尼石堆能得到更好地保护。

玉树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江源头的核心区,许多地方海拔在4000米以上,由于多年来自然变迁和人为影响,玉树的生态环境曾经一度恶化。作为宗教界知名人士,近年来,公保借助宗教和社会活动引导信教群众爱护野生动物、保护自然环境。公保介绍,在玉树州囊谦县,成群的野生动物不时会光顾尕尔寺等寺院。“这在玉树并不少见,”公保说。

“现在保护环境、保护家乡的思想已经深入到玉树群众心中。包括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在内的玉树许多地方,经过不断努力,现在野生动物的种群数量明显增加,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已经让玉树部分地方的生态恶化趋势得到了遏制。”公保说。在今年的人大会议上,他将继续为三江源生态保护提出建议。

谈到自己的家乡,公保说,玉树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歌声亮、舞姿绝、风情多样。

但是,自然条件差,也制约了玉树经济社会发展。这其中,交通是重要的制约因素。“去年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已经通车了,如果在青藏铁路不冻泉站修建一条支线延伸到玉树,那么困扰玉树30多万各族群众的出行问题就会得到显著缓解。”公保希望在会上提出这个建议,为玉树人民带来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