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环境保护 >>

关爱自然和社会从何做起?——彭马田

分享到:

   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特别在佛教最盛行的国家作为佛家弟子关爱自然和社会能够得到高度重视和对环境的保护,需要从何做起?

   第一,可以帮助社团免受错误观念的侵蚀。那些错误观念认为我们可以剥夺这个脆弱的地球而不对此种滥用付出代价;那些错误观念认为物质资产只是唯一有价值的人生目标;那些错误观念认为人类社会可以永存而不考虑其他群落诸如动物、植物、岩石、河流和山脉。佛教可以重建一个地球作为整体的世界观并重立人类的社会职责。

   第二,佛家弟子可以树立一个保护物种的榜样。例如,传统中医是中国精神和医学遗产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中医在中国的医疗保健中作用重要并风行全球。有些没有道德原则的人则运用一些稀有物种如虎和犀牛来制作中药。这样一来,他们破坏了自然界的一部分。佛家弟子可以指出如果一种目的在于谐调人体中各种不同之“气”的药物自己首先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这种药物断不能成为好的药品。相反却带来因果报应式的惩罚。如此,佛家弟子可以激励人们要有原则性地运用传统中药。

   第三,佛家弟子可以考察他们自己的资源以及如何运用这些资源。许多寺庙都拥有土地:这些土地是否可以生态种植?有机种植?许多寺庙位于圣山:它们是否有利于生态保护?比如通过创立苗圃,通过清除山边的垃圾?所有的寺庙都使用纸张、能源、运输和食物:所用的是否与生态为友的纸张?是否可以是再生的能源?是否节省汽油的运输?是否符合伦理和环境的食物?––比如不经过化学喷洒剂或化学肥料? 寺庙是由什么制造?是否可以重新利用?––比如是木制还是石制?寺庙是否以生态观念使用其花园?––比如其停车场是否与生态为友?

   最后,佛家弟子都是教师。这也是僧伽的主要职责。那么我们可以创立教育项目吗?例如,可以提供让香客和游客带回家的宣传印刷品。这些印刷品可以教人们如何关爱社区。也可以为一些特殊的群体如当地的农人或商人开辟短期课程,教他们如何像佛家弟子那样保护环境。

   佛出生之时,他的母亲站在地上由树木所支持。当佛想要证实他的确开悟大觉成佛,他坐在菩提树下,用手触摸土地。让我们也一样,触摸土地;让我们协助着支撑起树木。让我们成为地球上关爱芸芸众生的眼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