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世界和平 >>

叶小文:宗教关切世界和平(附圣辉文)

分享到:
  千年之交,各国的宗教领袖聚会联合国,试图通过宗教的影响来促进世界和平,这无疑是人们美好的期盼,但也是一个——

  沉重的话题

  当今世界,宗教对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建立产生着重大影响。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引发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世界并不安宁。许多热点问题的台前幕后,均同宗教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有的冲突直接因宗教问题引发,有的冲突又因宗教因素而加剧、扩大,变得扑朔迷离。
  宗教是主张和平和正义的,但现实世界中的许多暴力和罪恶,却在宗教“神圣外衣”的包裹下进行;宗教领袖是睿智和善良的,但他们苦心孤诣的和平呐喊,只不过在历史上留下苍白的回声。宗教这根巨大的琴弦,有时也被人拨动,去引发和煽动冲突、分裂、仇恨、动乱。宗教这面神圣的旗帜,有时也被人挥舞,借口“反对宗教迫害”、“维护人道主义”推行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甚至穷兵黩武,大打出手。有人散布“文明冲突论”,挑起基督教文明同伊斯兰文明、东方文明的冲突。社会邪恶势力也打着宗教旗号,图财害命,危害社会。邪教不是宗教,但它往往利用或盗用宗教的名义,散布精神麻醉的病毒,实施精神控制的邪术,倏忽为害,触目惊心。宗教被亵渎、被冒充、被利用。“我们的世界被暴力、灾难、战争和各种毁灭行为所破坏,而这些行为常常被说成‘以宗教的名义’。” 宗教,宗教,多少冲突和罪恶假汝之名而行!
  这是宗教的不幸,也是人类的不幸。这是人类的悲哀,更是宗教的悲哀。
  中国的宗教领袖们为此深感忧虑和不安。不能让宗教来背负这些恶名。联合国秘书长科非·安南说得对,所有这些问题“从来不在于信仰,不在于圣经、摩西五经和古兰经,而在于信徒,在于人的行为。”的确,这些问题的根源并不在宗教,也不在宗教信仰的差异,而在于现实的经济政治利益的争夺。
  毕竟,全世界无数的宗教徒在虔诚地祈祷和平。宗教和宗教领袖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讨论如何通过宗教的影响来促进世界和平,不但话题沉重,意义也同样沉重。因为这是人们——

  共同的关切

  和平,无论古今中外,都是宗教共同的关切。
  中国的传统文化主张“和为贵”。中国古代先哲说:“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庸》)。北京故宫里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都有一个“和”字。著名的夏宫——颐和园,也有一个“和”字。中国民间喜欢的匾额,镌刻着“一团和气”、“满堂和气”、“和气生财”、“和气生辉”。中国文化的这一鲜明特点,也渗透和反映到我国各宗教的信仰与实践中,形成了我国宗教讲求和谐、崇尚和平的优良传统。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Protestantism)和天主教(Catholicism)五大宗教,虽然渊源不同,教义有别,但都已共同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存在发展,和睦共处。鸦片战争后基督教传入中国伴随着人民的苦难,但中国人民对其仍然采取了善待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开展宗教活动,兴办宗教院校,出版宗教刊物,印刷宗教经典,扩大对外交往,五大宗教的和睦共处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宗教界把这一时期称为中国宗教的“黄金时期”。对于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中国各宗教来说,中国是一片乐土;对于世界上一些因民族宗教问题引发冲突的热点地区来说,中国又是一片净土。
  但是,中国离不开世界。中国的长久安宁有赖于世界和平。中国各宗教的领袖们和一亿多信徒经常在为人类和平祈祷。“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传统更使他们早就在琢磨如何更好地发挥宗教的特有作用,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宗教领袖和学者,为此奔走呼号、殚精竭虑者有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者有之。现在,他们自然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即将在联合国召开的世界宗教领袖千年和平大会。中国宗教领袖和从事宗教研究的学者,经常切磋探讨,纷纷著书立说。最近,又联合举办研讨会,围绕即将召开的世界宗教领袖大会的议题集思广益,发表他们对宗教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千年和平的意见和建议。读者诸君不管来自何方,信仰什么,相信必定开卷有益,从这本书中,可以汲取中国宗教界的善良、智慧、信心和力量。
  智者所虑,必有真知。从他们深入的研讨中,得出了有益的——

  共识与前瞻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与差异性,相互之间应提倡兼容而不歧视,交流而不排斥,对话而不对抗,共处而不冲突,在彼此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发挥各种文明的积极作用,促进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世界各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进步。古往今来,在一些不同民族和有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和人民之间,发生的这样那样的相互歧视、排斥、对抗、冲突,不仅给相关的国家和人民带来严重的损失和灾难,也影响了不少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安宁和发展。这种沉痛的教训,国际社会应该普遍记取。那种在世界上“唯我独尊”的做法,那种挑动民族分裂甚至民族仇视的行径,都是违背历史潮流的,都是有害于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崇高事业的。
  在新的千年,宗教要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促进和平的作用,需遵循以下五项原则:
  ——兼容。要兼容而不要歧视,胸怀宽广,兼容并蓄,异中求同,同中容异,同则相亲,异则相敬。
  ——交流。要交流而不要排斥,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增进共识。
  ——对话。要对话而不要对抗,尊重信仰传统的差异性,不搞唯我独尊,不去制造麻烦,不要加剧对抗。
  ——共处。要共处而不要冲突,主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反对“己之所欲,必施于人”。
  ——进步。要进步而不要倒退。“和平是一切幸福之源”,真正的世界和平建立在宽容和谅解的基础上,建立在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建立在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进步的基础上,建立在宗教间的和睦相处上。

  (本文是中国宗教领袖代表团顾问、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为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宗教:关切世界和平》一书所撰写的序言,该书作为献给在联合国召开的“宗教与精神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的礼品而编辑出版。)

  佛教与世界和平

  2002年10月29日,第五次韩中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大会以及祈祷世界和平法会、佛教与世界和平国际学术演讲会、佛教与环保摄影展在韩国汉城隆重举行。韩国总统金大中向大会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