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文化促进 >>

辽宁朝阳市辽金佛教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分享到:

 
杨曾文发言

   佛学研究网辽宁讯 2008年2月21日,正月元霄佳日,辽宁朝阳市“辽金佛教文化研究会”挂牌成立,这是我国东北地区佛教文化研究发展的一件大事,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曾文教授、市领导温成江、高炜、王汝江等出席研究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并为研究会揭牌。会议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孟昭凯当选为会长,理事会会员有73人。杨曾文教授担任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黄心川等为研究会顾问。朝阳市委高炜副市长发表讲话致贺,对佛学界、学术界的支持表示衷心地谢意。他指出朝阳佛教历史价值巨大,今天我们成立研究会,就是要发掘它的特殊历史地位和重大价值,为打造朝阳佛教文化,东方佛都与北方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朝阳辽金佛教研究会理事会应该占领学术制高点,勇于攀登国内佛教学术界高峰,用最高学术水准来作为研究会的学术活动标准,填补学术空白,让朝阳的佛教文化及其研究在全国和世界产生广泛影响。高炜最后希望研究会全体成员在这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深入开展多学科联动的佛教学术活动。今年8月朝阳市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世界各国的佛教专家和海内外高僧大德前来朝阳,为发展朝阳的佛教文化献计献策。

辽宁朝阳,古称龙城、黄龙、营州、霸州等,是我国北方辽西历史文化名城,亦是我国北方佛教的发源地之一。公元345年,前燕国王慕容皝曾于国都龙城东面龙山上创建了东北地区第一座佛教寺庙——龙翔佛寺。北魏冯太后笃信佛法,弘扬释教,在燕都龙城和龙宫殿旧址上建造了思燕佛图,为先祖祈祷冥福。隋文帝于仁寿二年(602)正月二十三日颁舍利于天下五十三州,营州即为其中之一。进入唐朝,佛教已在营州普及,居住在这里的契丹、库莫奚、靺鞨、突厥、高句丽、西域胡人有不少是佛教徒。辽代是霸州佛教的发展高潮,全州境内有塔寺林立。辽代统治者信奉佛教,重修梵幢寺塔,安葬佛舍利。金元两朝沿袭辽风,佛教依然香火鼎旺。明清时代朝阳佛教渐渐衰落,藏传佛教成为这一地区最主要的宗教。

   朝阳佛教文化历史悠久,底蕴至为丰厚,有世界唯一的五朝共筑佛塔(北塔),有历史上关外西天取经第一僧人释昙无竭,有七宝舍利塔、鎏金银舍利塔等世人叹为观止的一批佛教文物,尤其一地同时拥有锭光佛和释迦牟尼佛两佛真身舍利,更为世所罕见。去年5月国家级佛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朝举行,中国佛教文化顶级学者黄心川、杨曾文、方立天、楼宇楼、黄夏年等学界权威齐聚朝阳,全面考察了朝阳市佛教文化,一致认为丰富完整的朝阳佛教文化遗存堪称辽金佛教文化的标本,具有举足轻重的学术价值,经系统研究可填补中国佛教史研究领域的空白。这次会议推动了朝阳市社会各界认识到,对朝阳辽金佛教开展深入研究,对打造朝阳的"东方佛都"文化品牌,进而拉动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历时半年的筹备,朝阳“辽金佛教文化研究会”作为民间学术团体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