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工作调研 >>

陕西:大力开发历史文化资源 重塑高品位旅游强省品牌

分享到:

 简要内容: 在新形势下,陕西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通过大力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者按:陕西作为旅游大省,文物资源居全国首位,旅游资源居全国第三位,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业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但是陕西旅游在经历了20世纪80至90年代的十年辉煌后,近年来整体竞争力有所下降。结构单一、产品老化、资源开发层次低等问题逐渐暴露,影响了陕西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新形势下,陕西提出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通过大力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带动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  

   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丰富

  作为我国的旅游资源大省,陕西的文化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具有绝对优势,是陕西旅游资源的主体。陕西省文化旅游资源等级较高,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3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6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国家自然保护区5处、国家森林公园11处、世界遗产1处、国家优秀旅游城市2座。陕西的文化旅游资源几乎涵盖了人文旅游资源的所有类别,如秦始皇兵马俑、乾陵、黄帝陵等历史古迹,法门寺、大佛寺以及佛教摩崖、石窟等宗教类资源,以及西安古城、特色街区、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现代人文旅游资源。

  陕西作为中国历史上十三朝古都的所在地,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丰厚,如何站位于高端,又立足于实际,结合目前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需要,依据现实因素,为传统文化寻找时代走向,无疑是一项举足轻重的重大课题。基于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基础在文物,做大在文化,扩展在会展,做强在旅游,支撑在金融”的战略性思路,陕西旅游将更加着眼于文化旅游产品的催生和拉动作用,通过旅游业的发展,进一步拉动陕西经济的复苏。

   佛教文化资源的重大发掘

  法门寺作为唐代皇家寺院,是历代帝王供奉“护国真身舍利”的场所,是天下名寺中独一无二的荣耀,独具唯一性的文脉和“绝对权威性”资源,值得世人潜心挖掘。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开发建设作为陕西省“十一五”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是陕西省的“重大文化标志工程”。2007年3月,陕西省统一部署,做出了“重新规划法门寺及其周边历史、文化、自然等资源,由西安曲江新区组建法门寺文化景区开发建设团队,并将其打造为中国佛文化创意产业的典范,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文化世纪工程,进而发展成21世纪世界佛文化中心”的重大举措。

  佛教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平和圆融。法门寺文化景区的建设,坚持以“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 相统一的原则,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相兼顾,短期利益与长远发展相结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 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相契合。

  文化产业效应的重大示范

  法门寺文化景区位居经济发达的关中地区西部,东邻关中高新技术产业带,属于以西安为中心的大旅游商圈的第一个层次,是集世界僧众朝拜、文化交流、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景区。作为一个旅游胜地,法门寺文化景区将极大地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的经济结构转型和经济总量的提升,成为促进周边产业良性开发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助推器,形成陕西新型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从战略格局上完善陕西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结构。

  因此,充分发挥法门寺佛教文化景区旅游业的关联作用和乘数效应,促进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发展,打造以法门寺为龙头的佛教文化创意产业链条,将促进法门寺特色文化城镇的发展,形成社会各方互利互惠的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