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理论探讨 >>

“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

分享到:
   宗教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由于历史和社会原因,西藏宗教问题具有相当的特殊性;加之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一直利用宗教问题从事分裂破坏活动,西藏宗教问题更为复杂。2005年8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全面研究进一步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西藏工作时,深刻阐明了新世纪新阶段西藏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保护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和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依法打击利用宗教从事分裂破坏活动的行为,积极做好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工作。维护祖国统一,维护西藏稳定。会议指出,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必须划清正常宗教活动和利用宗教从事分裂活动的界限,划清群众有宗教信仰自由和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界限,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承担起引导群众崇尚科学文明,追求社会进步的责任。简称为“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这既是西藏宗教工作必须坚持的政策原则,也是对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要求。这一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从西藏宗教工作实际出发,牢牢把握了根本的政治是非和重大的政策界限,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拥护,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这一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经历了一个逐步摸索和经验总结的过程。早在2001年初,西藏自治区党委回顾了和平解放50年来西藏宗教工作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总结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特别是全区深入开展寺庙爱国主义教育的经验后,初步提出了这一要求。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肯定后,自治区第六次党代会、全区宗教工作会议提出了贯彻意见。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后,区党委书记张庆黎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方针上来,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抓稳定工作。”“要坚决贯彻宗教工作要旨,落实好‘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的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深化寺庙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做好宗教工作。”“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的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是西藏自治区按照中央确定的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的经验总结,也是自治区在特殊复杂的情况下,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宗教工作的成功实践。符合西藏实际,针对性强,政策界限鲜明,工作思路清晰。有利于我们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澄清在达赖集团变换策略和手法,加紧分裂破坏活动的新形势下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和错误观念,不断提高在西藏特殊复杂条件下做好宗教工作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努力完成新世纪新阶段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

??西藏宗教问题之所以特殊复杂,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很深刻的政治背景。历史上,藏传佛教长期与政治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封建农奴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们通过民主改革、建立人民政权,彻底废除了这种制度,但是封建农奴制的思想残余并没有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达赖集团长期利用群众信教心理,打着宗教旗号,利用达赖在藏传佛教格鲁派中的特殊身份进行渗透,破坏西藏的社会稳定。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民族、宗教问题作为遏制或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手段。在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过程中,宗教是西方敌对势力利用的重要工具。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最为深刻的变化,西方敌对势力遏制、搞乱社会主义中国,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没有也不会改变。西方敌对势力支持达赖集团利用宗教从事分裂破坏活动从未停止,而且日趋加剧。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与我们反复较量的问题,将相当程度地集中体现在宗教领域。正因为如此,如何从西藏实际出发,全面正确贯彻党的宗教政策,更好地团结广大信教群众,更有力地打击达赖集团的造谣破坏和分裂活动,是西藏宗教工作的重要任务。

??当我们回顾西藏宗教工作的历史时,对这一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的正确性有更深的感受。在“文革”期间,西藏与全国其它省区一样,在宗教问题上有不少值得深思的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全面的拨乱反正,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贯彻落实,广大信教群众也充分享有了宗教信仰自由。然而,在具体执行政策的过程中,也出现过一些偏差,诸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由于放松了对宗教的依法管理,出现人为纵容宗教狂热,一些地方滥建寺庙,乱收僧尼,而我们有的党政组织一度放松管理,有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管、不会管、不想管,软弱涣散。分裂主义势力操纵和利用了这种情势,不断制造事端向我们发难。在敌对势力的进攻面前,委曲不能求全,退让是败亡之道。分裂主义势力不断向寺庙渗透,不法僧尼明目张胆地鼓动、参与骚乱闹事,最后发展到1989年不得不在拉萨实施戒严,严重影响了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西藏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我们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保护正常宗教活动的同时,针对当时西藏宗教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寺庙的管理和整顿,刹住了滥建寺庙、乱收僧尼之风,逐步扭转了宗教管理失控的局面,遏制了分裂主义势力借机骚乱闹事的势头,稳定了社会局势。二是按照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对达赖集团斗争方针,举起了公开揭批达赖的旗帜,在全区深入开展了揭批达赖的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初步认清了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段上的欺骗性,明确了根本的政治是非和重大的政策界限,为全区社会局势的基本稳定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三是在挫败十四世达赖非法认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的政治图谋,圆满完成十世班禅转世的佛门盛事之后,乘势而上,在全区深入开展寺庙爱国主义教育,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打掉了达赖集团的嚣张气焰,保护了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削弱了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思想和社会基础。新时期西藏宗教工作实践的“三大步”,使西藏宗教活动秩序由乱到治,基本上掌握了宗教工作的主动权,促进了社会局势的基本稳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在这种好的形势下,敌对势力采取了另一种形式的干扰破坏,他们恶意歪曲自治区的各项宗教政策,有意混淆正常宗教活动和达赖集团利用宗教搞分裂破坏活动的界限,把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混同于一般信教群众甚至宗教人士。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借机利用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心理制造混乱,歪曲攻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影响了宗教政策的全面贯彻执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区党委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地认识到,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就必须牢牢地把握住根本的政治是非和重大的政策界限。及时提出了在宗教工作中“划清两个界限,尽到一个责任”的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这一政策原则和工作要求,简明扼要,准确把握住了在西藏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的核心要求;针对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可以有效地回击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歪曲破坏、造谣惑众,获得了社会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