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政策法规 >>

元代的佛教政策

分享到:
   原分布于额尔古纳河流域的蒙古人,在成吉思汗的率领下,统一大漠南北,于1206年建立蒙古汗国。1260年,忽必烈在开平(今内蒙古正蓝旗东)即帝位,1271年定都大都(今北京),国号大元。1276年,忽必烈攻陷临安(今浙江杭州)。1279年,消灭南宋,征服全国。元朝疆域东起海岸,西至新疆,南达海南,北领西伯利亚大部,东北起自鄂霍次克海,西南囊括云南、西藏。到1368年朱元璋攻克大都为止,元朝历十一帝,九十八年。
  元朝虽以藏传佛教为国教,但对其他宗教如汉地佛教、儒教、道教,乃至外来的回教、基督教等,也不予排斥,而取宽容姿态。汉地佛教与藏传佛教有许多共同点,作为佛教,两者一般均为元朝历代帝室所崇尚。
  元世祖忽必烈带头崇佛,他于“万机之暇,自持数珠,课诵、施食”。1261年,诏建大乾元寺、龙光华严寺。1285年,“发诸卫军六千八百人,给护国寺修道”(《元史》卷十三)。1285年,他亲自于西京普恩寺集全国僧侣四万人举行资戒会七日,并令帝师于各大寺庙做佛事十九会。1287年,命西藏僧侣在宫廷以及万寿山、五台山等地举行佛事三十三会。忽必烈曾对群臣说:“自有天下,寺院田产,二税尽蠲免之,并令缁侣安心办道。”(《佛祖统记》卷四八)这在宋、辽都是没有的。
  此后元朝诸帝对待佛教,大多依据世祖的范例办理。如成宗在位时(1295-1307),曾于多处建立佛寺,并对寺院广施财物。大德五年(1301),“赐昭应宫、兴教寺地各百顷,兴教寺仍赐钞万五千锭;上都乾元寺地九十顷,钞皆如兴教之数;万安寺地六百顷,钞万锭;南寺地百二十顷,钞如万安之数”(《成宗纪三》,《元史》卷二十)。这种大量营造寺院和大规模赐田赐钞的风气,有元一代几乎没有中断。其结果,“凡天下人迹所到,精蓝胜观,栋宇相望”(《续资治通鉴》卷一九七)。两宋以后逐渐趋于稳定、衰退的佛教,入元后又有了新的高涨。据至元二十八年(1291)宣政院统计,当时境内有寺四万二千余所,僧尼二十一万三千余人;加上伪滥之众,至元代中叶,僧尼总数约在百万左右。
  由于元帝室对佛教的多方庇护,一些寺院大量兼并土地,甚至公然侵夺公田、民户。成宗时,常州僧录将官田二百八十顷归为己有;仁宗时,白云宗总摄沈明仁强夺民田二万顷。据大德三年(1299)统计,仅江南诸寺即拥有佃户五十余万。元代寺辽院除经营土地,也从事各种商业、手工业活动,各地当铺、酒肆、碾硙、货仓、旅店、邸店等多为寺院所有,比之宋代还要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