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寺庙 >> 江西 >>

庐山东林寺

分享到:

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寺
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寺

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寺
江西九江庐山东林寺

  【简介】
  东林寺始建于东晋太元十一年(386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开山祖师慧远大师,也是莲宗(净土宗)始祖。由于开山祖师慧远大师的德风远播,吸引了当时社会名流、文人雅士、达官贵人前来朝拜。并携一百二十三位大德高贤不期而至缔结白莲社,专修念佛三昧,尅期取证,悉有往生瑞相。结社念佛之风也因此传播开来,形成了集修行、学术、研究、交流、翻译于一体的中国化佛教的大趋势。据历史记载,大师派遣弟子法领、法净西行取经事迹,并有外来高僧佛陀跋陀罗等,来东林翻译经典。
  慧远大师对释、儒、道文化深谙其中,他将古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融会贯通,专弘净土,潜护诸宗,成为当时南方佛教的领袖人物。远公创建的白莲社,使得念佛之风,很快的进入寻常百姓家,普渡广大众生。一时庐山东林寺成为南方的佛教中心。
  与东林寺结缘的名流高士代不乏人,诸如刘遗民、谢灵运、陶渊明、佛陀跋陀罗尊者、孟浩然、智者大师、鉴真大师、韩愈、白居易、柳公权、李邕、王阳明、黄庭坚、周敦颐、王安石、苏东坡、岳飞、陆游、范成大、王守仁、董其昌、王士祯、朱熹、康有为等等。
  寺内文物甚多,诸如:唐代尊胜陀罗尼经幢(公元683年),为东林寺现存最古老的石刻;译经台——昔日远公请西域经师来东林寺译经驻锡之地;柳公权残碑;康有为题刻;李邕《东林寺碑》并序。聪明泉,出木池,护法力士,六朝松,谢灵运《庐山慧远法师碑》,王阳明诗碑等。
  如此深厚的文化遗产,形成了独特的东林净土文化。今天的净土宗风所及已遍于世界。东林寺与日本、新加坡、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佛教界来往频繁,借净宗文化搭建起一座对外交流的金桥,沟通着不同国家、地区、民族之间的联系,泽被四方。
  中国的历史文化经典很多出自东林,远公时代的虎溪三笑――这个释、儒、道的故事,在博大胸怀的远公身上,实现了和谐的共处。
  东林寺虽经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法脉从未中断,在现任方丈传印大和尚的摄受下,以及代方丈大安法师的住持下,东林大佛现正式启动施工。阿弥陀佛接引圣像降诞于庐山之南,将慈悲护佑末法众生苦难的心灵。
  物换星移,然远公大师亲手所植具有灵性的罗汉古松依然枝繁叶茂,欣欣向荣,东林祖庭作弥陀使,劝进行者,帮助十方信众成办往生极乐之净业。令远公大师的的持戒念佛,矢志安养的家风,重光于当代。
  南无阿弥陀佛!
  【联系方式】
  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东林村
  电话:0792-8903217  0792-8892450  0792-8892865
  客堂电话:0792-8900217  传真:0792-8900217
  邮编:332009
  网址:http://www.dongl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