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法事 >>

台湾佛教法会——大悲忏的音乐研究

分享到:
【中文摘要】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到唐代而大盛,而禅宗的兴起除了宗教的意义外,更深远地影响中国文学、哲学以及美学的发展,长期以来,佛教已不再是一个外来的宗教,佛教已融入中国人的生活中,成为中国文化极重要的一环。目前台湾经济发展迅速,佛教的发展亦蓬勃兴盛,然而,佛教音乐并没有相对的受到社会及音乐界的重视。反观西洋宗教音乐对西洋音乐的影响深远、并占有极崇高的地位来看,与佛教音乐不受重视的状况,实在有极大的差异。笔者是一位佛教徒,深感佛教音乐有其庄严、动人之处却又给人陌生、难懂的印象,于是决定在佛教音乐的领域里,做较深入的耕耘与探讨,期望能使社会大众对佛教音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全文分为两个部份,第一部份简介佛教与佛教音乐,包括佛教音乐之分类及佛教的音乐观,并简述佛教音乐在台湾之现况。第二部份介绍大悲忏,包含其由来、精神、功德、仪轨及音乐等。以不同宗教派中较具代表性之四个庙堂 -- 承天寺、佛光山、农禅寺、莲华学佛园为主。由仪轨唱颂过程之介绍,藉田野、记谱将大悲忏的音乐以五线谱呈现。大悲忏仪轨共分六个部份;四个版本之记谱共有九十二首单曲。另由乐曲分析,介绍大悲忏音乐之旋律架构、调式、音域、音阶等。并由梵呗不同的演唱方式与演唱形式之特色,更进一步认识台湾佛教音乐的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