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活动 >>

海峡两岸记者共访大召寺 领略藏传佛教文化

分享到:
   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日前来到了位于呼和浩特的漠南名寺——大召寺,领略藏传佛教的独特宗教文化。

   大召寺建于明万历八年(公元1580年),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寺院,明朝皇帝赐名“弘慈寺”,又因寺中供有银制释加牟尼像,被人们称为“银佛寺”。一度同呼和浩特城齐名,如史籍中便有察哈尔部林丹汗“克归化城(呼和浩特),夺银佛寺”的文字记载。后因达赖三世于明万历十四年(公元1586年)在寺中主持过“弘慈寺银佛开光法会”而名声大震,成为漠南名寺。清太宗皇太极率军征战在此寺中住宿,清世祖福临迎达赖五世赴京,路过呼和浩特,又驻于此寺。

   另外,清廷还将用黄金铸造的“皇帝万岁”牌位交给此寺供俸,还曾将管理呼和浩特所有召庙和可直接向皇帝奏章的权力交予此寺,如此这一切,大大提高了大召寺的声价。大召寺建成400余年,直到清末渐渐衰败。

   现今这座呼和浩特最大最完整的寺院仍不失昔日的宏伟气派。佛殿内的那座经历400年沧桑之变的银佛保存完好。殿前铸有明天启年间的铁狮一对,庭中清代铸就的铁香炉以及殿内的壁画造像等皆赢得八方中外游客的青睐,那汉藏结合的建筑风格和内地庙宇相比显得更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