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人物 >>

圣严法师简介(1930年~)

分享到:
  圣严法师,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比丘。他是江苏省南通县人,一九三〇年出生。幼年家庭贫困,十四岁在南通狼山广教禅寺出家。一九四七年,到上海静安佛学院读书。一九四九年,受战争影响,随著军队到了台湾。在军中服务十年,官拜少尉通讯官,于一九五九年奉准退役,二度出家,由“中华佛教文化馆”的东初法师为他剃度,法名圣严。
  一九六二年到高雄县美浓镇闭关,前后在关房中用功了六年之久。一九六八年出关,在台北善导寺开“佛教文化讲座”。这时他受到在日本留学的张曼涛居士的鼓励,也得到东初老人的支持,决定到日本留学,作更深一层的研究。
  一九六九年三月东渡日本,考入东京立正大学硕士班,两年之后,以“大乘止观法门之研究”论文,取得硕士学位。继而二度赴日,又继续了四年苦读生涯,以“明末中国佛教之研究”论文,于一九七五年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法师应美国佛教会沈家桢居士之邀聘赴纽约弘法。初在美佛会的大觉寺开设“坐禅训练班”,以美国人为对象教授禅法。继而出任大觉寺住持,美国佛教会董事、副会长。一九七八年底,辞去美佛会各种职务,在纽约成立“禅中心”,七九年七月,易名为东初禅寺,纪念他的剃度师东初老人。到一九八二年,因原址不敷使用,转迁到同街的五十六号,面积较为广大,便于推行弘法工作。
  一九七八年,法师受聘为台北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所长。一九八一年研究所改隶中国文化大学,成为正式教育机构。一九八四年,文大当局因政策关系将佛研所停办,圣严法师乃在台北北投的佛教文化馆,另行创立“中华佛教研究所”,获得教育部核准立案,负担起培养佛教高级学术人才的任务。
  纽约的东初禅寺,系以美国人为对象(当然也不拒绝华人),推展现代禅法为重点工作。法师在日本时,曾学习过曹洞宗、临济宗诸家的禅法,他再研究中国近代禅门巨匠虚云、来果诸师的著作,综合各家之长,创立了以中国禅为基础的现代禅。东初禅寺出版英文的《禅通讯月刊》及《禅杂志季刊》,发行遍及西方二十多个国家;法师有多种英文禅学著作,也行销世界各国。在法师的剃度弟子中,也有美国青年随之出家。
  一九八八年,法师在台湾北海岸购得三十甲土地,兴建“法鼓山”道场,此道场计画包括法鼓人文社会学院、中华佛学研究所、国际佛学会议中心、国际禅修中心、清修安养中心等,现在法鼓山面积扩充到六十甲,水土保持工程业已完成,硬体建设已经开始。圣严法师弘法的理念,是“提升人的品质,建设人间净土。”法师席不暇暖,中美两地奔走,无非是实现此一理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