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涌泉寺

分享到:

台湾,涌泉寺

湧泉寺建於民國四十六年,其開山祖師為妙廣老和尚。湧泉寺的原始風貌只有木屋三間與今日的「金碧輝煌」成強烈的對比。
  根據寺中知客僧說,鼓山原本是一座閉塞的荒山,也該說是此山與妙廣老和尚有緣吧!民國四十六年前,妙廣老和尚到處講經說法,其座下有一女徒名為洪雪,為體恤老和尚之大悲心,特覓尋此地為供養各大徒眾修持,因而建立木屋三間,為今日湧泉寺之最初。
  湧泉寺的建築共有三層,可分地下室、大雄寶殿、禪房三部份。
  地下室的外觀是一片長長的紅牆,配以白色雲形雕刻的階梯,拾階而上,可至昔日湧泉寺之舊址。已生?的香爐立於中央,圓拱形的大門上有黑色木頭質料的匾額上書「湧泉寺」三個漆金楷體。
  步入佛寺,中間供奉釋迦牟尼佛、地藏王菩薩,鮮花四果,檀香四溢,清爽芬芳。環視四方,於右牆邊,可發現一神位,上書寫著「奉請當年太歲沈興星君神位」,兩旁有對聯,「命沖星宿仰仗佛光以解厄」、「命犯劫煞奉安太歲而消災」,只見上供「觀世音菩薩」一尊,鮮花一束,佛燈一座,很明顯的,此乃「佛道合一」的現象,以此請教尼師,尼師表示,這是隨緣。
  離開了有二十年歷史的舊址,再拾級而上,兩盞宮燈列於左右,廣場的前面就是大雄寶殿。朱紅色的大門有大象與千年龜守護著,小巧色自,模像可愛亦可親。迴廊之盡頭,各有一株白雕彩色菩提樹,葉葉相連,象徵佛教各支團結合作的精神,菩提樹緊鄰著禪房,共有兩層樓,房間潔淨雅緻,使得修行者的生活得以舒適。

湧泉寺的活動以法會為主。比丘們除了早課、晚課之外,還有許多自修的課程,如靜坐、持咒的修持,供佛、播花、打掃-….等等。從每日清晨三點半開始至晚間九點鐘的大開靜;日子是繁忙充實的。正如對聯上為的「觀澄潭之月影足見影身外之身」、「經聲佛號喚回無邊苦海夢中人」。
  寺址:台北市士林區劍南路二一一號。
  電話:(02)841-2597。
  交通:往故宮公車邢、210、255、304至故宮下車,步行30分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