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密切相联(一)

分享到:

  台湾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密切相联台湾佛教与中国大陆佛教,两者关系非常密切。因为台湾的佛教是从中国大陆传去的,而且台湾佛教在近现代的复兴,中国大陆去的法师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台湾佛教何时从中国大陆传入,由于文献资料不足,已很难知其详。历史记载,从三国时代以降,隋炀帝、唐昭宗、北宋末期、南宋孝宗等,都曾派兵或因战乱而移民至台湾、金门等地,想来佛教信仰也一定会随着这些移民而传播到台湾。但是,当时在台湾尚未发现有佛寺,历史文献也未发现有佛教在台湾流传的记载。

  一般认为,台湾最早的佛寺,大约兴建于明末郑成功时代。郑成功收复台湾后,曾号召中国大陆人民移居台湾,进行垦殖。当时曾有大批汉族移民至台湾,佛教也就随着移民大量地从福州传入。这些移民到达台湾后,纷纷建立寺庙,塑造佛像,崇奉礼拜,从而使佛教在台湾逐步得到流传。郑成功的儿子郑经,对佛教尤为虔信,于东安坊建立弥陀寺,并延请僧侣前往住持,由此佛教得到更大的发展。

  清代,清政府派员到台湾,下令广招福建、广东等地居民迁台,因而从中国大陆去的移民更加增多。当时广东、福建的人民大都信仰佛教,佛教十分繁兴。据不完全统计,从清初到光绪年间止,台湾兴建的佛寺有29座之多,从而使台湾佛教的发展迈入了一个新的里程。

  从中国大陆传到台湾的佛教,在清代曾有过一个兴旺发达的时期。但是,好景不长,光绪二十一年(1895)甲午战争失败,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后,日本的佛教即随之而入,原来从中国大陆传入的佛教,因与中国大陆隔离,渐呈衰落现象。直到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后,佛教寺院逐步由台湾僧侣自己管理,由中国大陆传去台湾的佛教,才开始有所复苏。

  佛教在台湾的复兴,台湾当地的僧侣有不可磨灭的功绩。但从中国大陆去的僧侣,也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是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949年前后,大批中国大陆僧侣进入台湾,使台湾佛教起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在中国大陆的全国性佛教组织中国佛教会迁到了台湾。而原来的台湾佛教会则成为中国佛教会台湾省分会,受中国佛教会之督导。在中国佛教会这一组织的引导下,有关佛教文化事业、佛教慈善事业、佛教僧伽教育及社会教育、佛教之弘传、寺院之兴建与扩建、与国际佛教界之交往等等,均陆续有所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