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济群法师:台湾佛教见闻记

分享到:

  住在厦门,接触了许多台湾过来的法师,经常听他们介绍台湾佛教情况,很渴望能有机会一睹其真面目。因缘总算来了,这得感谢台中慈光寺惠空法师,正是他给我提供了这一因缘。1997年冬,我应澳大利亚墨尔本明月居士林妙净法师的邀请去澳洲弘法,随后抵达台湾,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参访讲学活动,获益非浅。现将一些见闻记录下来,供养大家。

   一、弘法

   说到台湾佛教,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他们的弘法事业。台湾的佛教道场很多,除独立于山林、城市中的大大小小寺院之外,还有许多坐落在楼层中的精舍,他们与社会大众融为一体,为城市中的广大信徒修学佛法提供了极大方便。台湾的法师大都热心于弘法,随便走到一个道场,看看他们的活动安排表,便可以了解他们的活动情况了。一些大的道场,如佛光山、法鼓山等,一年内的活动都会预先安排好;一般的小寺院往往也安排了一个月或一周的活动,其内容丰富多彩,真可谓法门无量。

   1、讲经、讲座

   一般寺院的活动安排,都有拜忏、共修、讲经、讲座,这大概算是台湾寺院的基本弘法形式。笔者在台参访期间,应邀到台北的文殊院讲堂、中坜市清心讲堂、桃园市学佛行苑、台中市灵山寺、普贤讲堂分别做了演讲。这些讲堂处于闹市中,多数就设在楼层内,通常都有固定的活动安排,偶尔也请外面的法师去演讲。每个讲堂都有自己的信徒群体,讲堂的生存主要依赖信徒的护持。台湾的一些大法师也时常租用社会公共场所(如中山纪念堂等)举办大型讲座,有时会有数万人参加,其布置之庄严、场面之壮观,恍如灵山再现。

   2、印经、赠送经书

   台湾佛教界创办的出版社很多,有佛光出版社、法鼓文化出版社、东初出版社、大乘文化出版社、正闻出版社、慈济文化出版社等等。此外还有许多印经会,发动信徒印经结缘,台湾的许多佛教组织及寺院都设有经书结缘。我这次到台中埔里参访,在法耘印经会、大林静舍请到几册南传的佛教典籍,像这样偏僻的小地方都能请到结缘的经书,可见经书的普及。

   3、录音、录像

   利用录音、录像带弘法,是台湾佛教得以普及的重要途径之一,尤其是在电台及电脑网络没有盛行之前,音像弘法就算是最理想的方式了。台湾有许多出色的法师和居士,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在教界及社会群众中弘扬佛法,并将讲经和讲座的内容制作成录音、录像带。在台湾,录音、录像带几乎和经书一样普及,除了在大陆常见的慧律法师、净空法师的音像制品外,很多法师都有自己的录音和录像带流通。想听任何一位法师讲经,只要找到他的音像制品,真是非常方便的事。

   4、各种佛学营

   每到暑假,台湾的许多道场都会举办各种佛学营,如大学生夏令营或冬令营,小学生夏令营或冬令营,高中生夏令营或冬令营,教师夏令营或冬令营等,还有短期出家活动。今日的台湾佛教界,之所以能吸引那么多大学生学佛或出家,使佛教徒的素质得以提高,主要是这些活动带来的成果。

   5、电视台

   台湾目前有五家佛教界办的电视台,如佛光山的佛光卫视,慈济的大爱电视台,中国佛教传布协会的卫星电台等,它们在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传播佛法,或传播与佛教有关的内容。如卫星电台的节目有:空中佛学院、佛经讲座、佛界资讯报导、人道素食、插花、高僧专访、名刹之旅、儿童故事、佛学疑惑开释、电影欣赏等。另外中视、台视等重要电台也时常邀请法师讲经、讲座。可以想像,台湾社会民众想要听闻佛法,是一件多么方便的事。

   6、多媒体

   从瑞穗到花莲的路上,有一座和南寺。这所寺院专门以多媒体弘法。他们以佛经为题材制作了许多卡通片,描绘了一幅幅佛国净土的庄严,以及佛陀在因地行菩萨道的感人事迹,有VCD也有录像带。他们还依佛经思想谱写了许多佛教音乐,灌制成CD片,从艺术及音乐的角度弘扬佛法,这在台湾佛教界也算是别开生面的弘法方式。

   7、网络

   台湾许多佛教道场都设有网络站,除介绍该道场的情况及日常活动安排外,还作了许多弘法工作。如“台大佛学研究中心”,这个站点的内容非常丰富,设有中心简介、中心公告、教界消息、意见调查、书目检索、期刊原文、专书专文、图书馆录、汉文佛典、藏文佛典、巴利文佛典、梵文教学、巴利文教学、藏文教学、多媒体区、佛学网络、佛学工具、佛学院所、佛学造字等二十个项目。另外,像“普贤护法会”,正在做大藏经光碟版和大藏经的网络查寻,对于了解国际佛教动态,吸收最新佛学研究成果,以及教界的交流,都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8、杂志

   台湾的佛教组织很多,这些组织大多有自己的杂志。其中有不少只是一般的通讯,主要宣传该团体的活动情况,并刊登住持法师的一些开示,并无特色。但也有办得非常好的,如《中华佛学研究所学报》、《谛观》等,学术水准很高;而《人生》、《普门》、《慈济》等,则活泼泼地体现了佛法在生活中的运用。

   台湾佛教的弘法方式很多,除了上面介绍的几个重要方面外,还有面向社会的佛学图书馆,笔者此次在台北参观的“文殊图书馆”、“佛陀教育基金会图书馆”,都有丰富的藏书和音像资料供信徒借阅。而台湾的法师的弘法热情更是值得赞叹,他们或设观音热线,为社会群众解除心理困惑;或宣传环保、护生,爱护动物;或撰文抨击邪教,倡导正信。除了面向社会普通群众而外,法师们还时常到军队或监狱说法布教,以各种方式弘扬佛法,净化社会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