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经典 >>

诸菩萨弘愿

分享到:
   文殊师利菩萨。我欲乐说有四弘誓。何等为四。一者覆育一切眾生。犹如桥船度人无惓。二者包含万物犹如太虚。三者愿使我身犹如药树。其有闻者患苦悉除。四者愿我当来得成佛时。所度眾生如恒河沙。是为菩萨旷济之心。
   虚空藏菩萨。我欲乐说菩萨摩訶萨修行净土清净妙行。有四事。何等为四。一者损己利人拯济群生。二者利衰毁誉不生忧慼。三者贞洁不婬戒行清净如白莲华。四者我当来世得作佛时。国土所有一切眾生。妙行成就人天无别。是为菩萨庄严净土清净妙行。
   观世音菩萨。復欲乐说菩萨有四摄法。何等为四。一者菩萨修行六波罗蜜。兼以化人拯济一切。二者生慈悲心育养群生。三者自利利人彼我兼利。四者有病苦者其心怜愍如视赤子。是为菩萨四摄法摄取眾生。是为菩萨广利眾生摄取净土妙善功德。
   救脱菩萨。復欲乐说有四弘誓。不与声闻辟支佛共。何等为四。一者愿使我心犹如大地。一切草木丛林萌芽。因之增长地无憎爱。二者愿使我心犹如桥船。运度眾生无有疲厌。三者愿使我心犹如大海。容受一切百川眾流投之不溢。四者愿使我身犹如虚空。包含万物犹如法性。是为菩萨四大弘誓。不与声闻辟支佛共。
   跋陀和菩萨。我欲乐说菩萨妙行有八事。何等为八。一者菩萨处於五滓世界。拔济眾生不生疲厌。二者见诸眾生兴起福事。营护佐助不生秽心。三者见人为恶敦喻訶諫令得捨离。四者有厄难者拯济怜愍如母爱子。五者有来求者不惜身命。六者有厄难处扶持携接令得脱难。七者见邪见人怜愍敦喻令得正见。八者鞠育眾生犹如赤子。所有功德悉持施与。共用迴向无上菩提。是为菩萨八事利益无量眾生。
   大势至菩萨。復欲乐说菩萨有四事利益眾生心无疲惓。何等为四。一者菩萨摩訶萨。自捨己乐施与眾生。见他受苦如己无异。慈心流惻痛彻骨髓。二者菩萨摩訶萨於没溺处设大桥船。运度眾生无有疲厌。三者菩萨摩訶萨於生死海中眾生洄澓。自手牢捉令达彼岸。四者知诸眾生往古来今犹如幻化。虽达此理度人无厌。是为菩萨四事利益拯济群生。
   得大势菩萨復欲乐说。谁能於释迦牟尼佛遗法之中作佛事者我等八人常当拥护。毘说有四事何等为四。一者忆无量苦见眾生苦如我无异。二者我等所持戒功德。悉捨施与眾生。共用迴向无上菩提。三者能忍苦事荷负一切眾生到於彼岸。四者发举一切眾生心。犹如慈父念子无异。是为菩萨自利利人清净妙行。
   坚勇菩萨。復欲乐说菩萨妙行有四事。何等为四。一者愿我常生无佛世界。喻如日月行阎浮提为其除冥。二者如以金錍决其眼瞙令覩光明。三者作大药树一切眾生得闻香者病苦消除。四者常演说法如澍法雨。萌芽生长成就果实悉发无上菩提之心。是为菩萨四大弘誓。
   摘录自《七佛陀罗尼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