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鉴真与密教

分享到:

 

  熙明
 
  胡锦涛总书记访问日本期间,专程到奈良参观唐招提寺,再次引起了广大佛子对鉴真大师这位中国高僧的关注。有许多佛子注意到唐招提寺里有这样一个现象:金堂主尊不是国内常见的释迦牟尼佛,而是卢舍那佛,此像据传是追随鉴真大师的中国僧人义静或思托所作;西山大日堂的本尊是密教教主大日如来,且是八世纪末九世纪初顷作品。
  看到这一现象,或许大家会提出这样的疑问:东渡传戒的这位律宗祖师与真言密教有什么关系呢?根据相关资料,本文试作一简单探讨。

  一、东渡前鉴真的参学经历

  鉴真和尚(688-763年),唐垂拱四年(688),生于扬州江阳县,俗姓淳于,十四岁从智满禅师出家为沙弥。神龙元年(705),从光州道岸律师受菩萨戒。景龙元年(707),游学东都洛阳,继入西京长安。次年,于长安实际寺从恒景律师受具足戒。这两位律师都是当时的律宗大德。鉴真受了这些名师的熏陶,数年之间便通达了三藏教法。后来他又从融济律师研习道宣的《四分律行事钞》、《羯磨疏》、《量处轻重仪》;从义威、智全、大亮等高僧钻研相部律宗法砺的《四分律疏》。融济是南山道宣的高足,义威是道岸的弟子,大亮是法砺弟子满意的法嗣。这些师承关系和律学修养,是鉴真后来在传持律学上能有重大成就的增上因缘。

  依《鉴真》http://www.guoxue.com/fxyj/fjrw/rw59.htm:开元二十一年(733),鉴真四十六岁。这时他已经学成名立,于是自长安回到扬州,先后十年间在江淮地区努力讲律传戒,声名远播,成为当时道岸之后独步江淮的律学大师。《宋高僧传》说他有著名弟子三十五人,各自倡导一方,共弘师教。他同时建造了许多寺院和佛像,书写过三部大藏经,又兴办救济孤贫疾病等社会事业,并曾亲自为病者煎调药物。在长期从事这许多活动中,他掌握了当时许多方面的文化成就,积累了不少实际的领导经验,团结和培养了一批有专门造诣的工技人才。这一切都为他后来东渡日本准备了有利的条件。

  二、鉴真在国内的佛教传承

  1、律宗

  中国大乘佛教的律宗有三大支派:道宣律师的“南山律宗”、法砺律师的“相部律宗”、怀素和尚的“东塔律宗”。

  鉴真先从学于“南山律宗一系:从受菩萨戒的道岸律师(654—717)是继承道宣的弟子文纲(636—727)大兴南山律宗于江淮的人(《宋高僧传》卷十四)。从受具足戒的恒景律师(634—712)先从文纲受律学,文纲是南山道宣的高足。后来恒景又到荆州玉泉寺研究天台止观,有名于时(《宋高僧传》卷五)。鉴真又从融济研习道宣的《四分律行事钞》、《羯磨疏》、《量处轻重仪》,

  后来他还从义威、智全、大亮等钻研了相部律宗法砺的《四分律疏》。义威是道岸的弟子,大亮是法砺弟子满意的法嗣。由此,又得法砺律师的“相部律宗”传承。

可见,他的佛学渊源,深承律宗南山、相部两宗精义。同时,他对怀素和尚的“东塔律宗”也十分重视,在东渡所携带的佛教经典中就有怀素《戒本疏》等。

  2、天台宗

  从受具足戒的恒景律师(634—712),原名弘景,又作宏景,宋人避讳,改称恒景,名重当时,为武则天、中宗两朝国师,三被诏入内供养为受戒师,受敕住实际寺弘扬律学。从佛教传承上看,他称得上两宗兼弘,即为南山律宗祖师道宣的再传弟子(也有说为道宣弟子),又为天台宗祖师章安灌顶的弟子,从受天台法义,并多有著述。章安灌顶嗣法于天台宗的实际创始人智者大师。因此,鉴真东渡时所携带的佛教经典中就有《止观法门》、《玄义》、《文句》、《四教仪》、《小止观》、《六妙门》等天台经典。

  3、密教

  开元四年(716),善无畏祖师到达长安。开元七年(719),另一密教祖师金刚智也从海路来到中土,此为正纯密教传入中国之始。两大师多建曼陀罗灌顶道场,大力弘扬密教,影响极大。而鉴真从景龙二年(708)到长安参学,到开元二十一年(733)即四十六岁时才自长安回到扬州,在长安滞留达25年之久,此时距善无畏祖师到达长安也已有17年的时间。而正是这17年间,正是密教大弘时期,身处长安的鉴真必然对密教有所了解和接触,但到底受多大影响,尚待相关资料佐证。

  有一资料显示:鉴真从恒景学习戒律时有一同学普寂法师。而普寂的弟子一行从善无畏、金刚智受金刚界、胎藏界两部大法灌顶,为密教祖师,鉴真在长安时虽然一行还没有协助善无畏译出《大日经》,但依其法脉传承,二者之间可能有交往并互相影响,可惜一行早已逝于727年,此时鉴真还在长安。由于一行祖师还传承玉泉寺一系的天台法脉,与鉴真渊源甚深,或许二者有一定交往并相互影响。
  另有一说:鉴真于713年(开元元年)即从长安回到扬州,开始在江南开坛传戒,40年间声名远播。依这一资料,鉴真虽然离开了长安洛阳,但可以确定的是:密教毕竟在国内已经传承了17年,且有玄宗皇帝的亲自倡导重视,作为律师的鉴真肯定也有所了解,并间接受到影响。

  总体来看,鉴真虽然是佛教律宗的传承高僧,但严格说来,律学的宗教义务是传承佛陀制定的戒律,因此其服务的对象是整个佛教界,并不局限于一宗一派。如此,鉴真又研习天台教义,并接触佛教其他宗派如密宗等,是非常正常的,这也符合佛的教义精神。

  三、鉴真东渡后的传法

  鉴真对日本佛教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传承律宗:为日本佛教建立了严格的授戒制度,使其走上了有序发展的轨道。
  753年,66岁的鉴真来到日本,754年被邀请至东大寺,按照南山道宣的“戒坛图经”在大佛殿前建造戒坛,旋为日本天皇、皇后、太子等人授菩萨戒;为沙弥证修等440余人授戒;为80余僧舍旧戒授新戒。自是日本始有正式的律学传承,此为日本佛教建立严格授戒制度之始。后来又在东大寺之末寺下野药师寺、筑紫观音寺相继建立了戒坛,并规定:凡属正式僧侣,必须在这三大戒坛受戒。


  唐招提寺是鉴真晚年时居住之地,它原为已故新田部亲王的旧邸,759年由朝廷赏赐,正式成为寺院。鉴真被称为日本律宗之初祖,唐招提寺相应被尊为日本律宗祖庭,鉴真去世之后,仰慕他的弟子们建造了金堂、五重塔(由雷击失火现已烧毁)等建筑。安置于御影堂的鉴真和尚像是日本现存的最古老的雕像,表现的是鉴真大师晚年时的神态,能够让人感受到他博大深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