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东密法流之重返

分享到:

东密法流之重返

 

法称法师韩同

 

   

  东密与中华密典系属同一传承。溯自唐开元八年庚申,金刚智三藏来长安,传宏密教,是为东来的初祖,而自大日如来计之,则第五祖也。善无畏虽先来东土,仅传一行一人,未及再传,法脉中断,故不列祖。时不空三藏,年甫十四,从金刚智来,能通汉语,与金刚智共同译经。三十七岁还天竺,更遇龙智菩萨,受得十八会金刚瑜伽,并大悲胎藏五部灌顶真言秘典五百余部,是为此土第二祖,亦即传承第六祖。天宝五年,再来京师,大译经论,总出七十七部一百一卷。汉地密教之盛,不空三藏之力也。其受法弟子中,以惠果为最着。传弘三密的妙法,后人遂以之为第七祖。惜乎惠果没后数十年,未闻有继之者、而日本弘法大师,留学惠果之门,尽受奥蕴而归,继之而为第八祖矣。后来中国遭受唐武宗毁佛之变,密教法脉,摧残殆尽。计自开元以迄会昌初年,密教盛行于我国不过百余年。宋代法贤施护那些人,仅能译经,而不能佩两部印玺。所以中华密教,即不遇明太祖诏禁开坛,也早成绝学了。幸日本弘法大师归国后,开法东寺,一灯分照,使今日法流重返,不然慧命早绝了。

  东密在日本,绵延千余年,一宗的寺院,有一万多个。一直到民国十年左右,才容许我国人前往受学,最初是四川 程宅安 居士1,列传法院流四十九代法嗣,学成归国,著有《密宗要义》一书。继之有西蜀支那真言宗四十九世传灯金刚大阿阇黎慧刚,著有《瑜伽真言句义》一书,用梵文书咒,使习真言者,一洗从前华文注音之误。又有大勇法师,于高野山金刚峰,受两部大法,得阿阇黎位。民十二曾于武汉传授东密十八道一尊供养。还有传法院流四十九代的密林师2,著有《密教通关》一书,在上海宏法,弟子颇众。若非时局关系,则法流重返,东密之兴盛,实未可限量也。

  编者于《密教通关》一书,对密林上师之解释藏密行人,误谓东密缺乏无上密乘及点出藏密事业大手印之过失一节,深佩其用心之苦。本来诸法一味,无二无别,观机施教,应病与药。  众生根机千差万别,所以佛说的法门,也无量无尽。为使得每个根机不同的众生,都能依着最适合的法门得度,就如同用药一样,要恰到好处,否则虽是贵药,也会致人于死。这个最合的法门,也可说便是无上密乘。东密持咒,是用梵文,读音较准,而手印较多,所以容易感应。编者过去请密林上师结缘传法,归后自午至暮,感应不断,所以未可厚非。至于藏密嘎嘛大手印,条件极苛,除非你得到真正的口诀和加持,会五体投地,否则轻于尝试,没有不坠地狱的。所以连修藏密的大德,均讳言这个法门,密林上师这书中,指出他的过失,真是用心太苦了。

   

  摘自《民国六十年来之密宗》

 

  唐密网注:

  1、民国时最早东渡日本学密者并不是程宅安居士。

  2、密林持松还有三宝院流51世、中院流(引方血脉)64世两个灌顶传法阿阇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