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祖师 >>

金山穆韶阿闍黎

分享到:

金山穆韶阿闍黎

金山穆韶阿闍黎

金山穆韶阿闍黎(画像)

  金山穆韶(1875年-1958年),有时也写作金山穆昭,为日本密宗界的耆硕,古义真言宗大阿闍黎,高野山天德院住持、高野山大学知名教授,历任宝寿院门主、修道院长;高野山大学长;密教学研究所长;高野山金刚峰寺座主(第396世,1953.2-1956.2)、高野山真言宗管长。

  民国年间,中国出家法师纯密、大勇、持松、显荫等东渡学习真言宗,皆依之为师,持松法师更以之为根本上师,两次从其受教并得两血脉传承,分别是中院流引方血脈64世阿闍梨位、三宝院流51世阿闍梨位。

  金山穆韶是日本佛教界中少有的重戒律者,坚持终身食素、独身,持戒谨严!如在他的天德院中绝对禁止饮酒,大门框上挂有一牌曰“身不净者不得入内”。民国年间,太虚大师的弟子大醒法师为搞清唐密(东密)传法的资格和争议问题,受太虚大师委派,专门赴高野山,两次约见金山穆韶求教。

 

  东亚佛教大会一九二五年十一月一日至三日在东京举行。太虚与道阶法师为团长,团员为持松、弘伞、曼殊等二十六人。会后,太虚、持松等赴高野山大学考察参观,金山穆韶作《弘法大师之佛教观》演讲,太虚大师作了《金山教授之说与感想》的演讲以示回敬,两人进行了深入交谈。稍后,日本佛教界组织到中国回访,经过严格筛选,各宗派共推举出二十二名代表,大都是各宗派的主要负责人或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人物,其中有金山穆韶。他们于一九二六年十月一日由东京出发,在华活动计三十余日,先后游历和视察了沈阳的北陵,北京的中华佛教联合会、北京佛教会、储藏龙藏经板的柏林寺、法源寺、国立图书馆、雍和宫以及白云观,南京的支那内学院、南京佛教会、鸡鸣寺,镇江的金山寺,苏州的报恩寺、寒山寺,上海的世界佛教居士林以及玉佛寺、静安寺等,宁波的普陀寺、阿育王寺和天童寺等古刹,杭州的佛教名胜及佛教会、佛教机关和佛教团体兴办的慈善机构等,受到了中国佛教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和款待,双方代表就一些普通关心的问题相互交流了意见和看法。金山穆昭在北京访问期间,曾赋诗二首曰:

  (一)

  飞锡遥遥入燕京,如云缁素笑相迎。

  东情西话盛无限,白露金风意自清。

  (二)

  清王宫阙半连空,烟郭云阶行不穷。

  北海浩泽眺尽处,五龙宝阁现波中。

 

  金山穆韶是古义真言宗知名的传灯阿阇黎,戒德严瑾,学问高深,长期任教于高野山大学,有很多著作传世,如《弘法大师的佛教》、《秘密宝钥大纲》、《真言密教的教育》、《真言密教教理史》、《大日经研究》、《弘法大师的信仰观》等。其生平如下:

  1875年(明治8年)出生; 

  1892年(明治25年)4月29日,取得传法灌顶位;

  1905年(明治38年)10月12日,就任高野山大学教授; 

  1919年(大正8年)2月6日,高野山天徳院住职(44歳); 

  1934年(昭和9年)7月24日,就任宝寿院门主、修道院长; 

  1940年(昭和15年)12月1日,就任高野山大学长(65歳); 

  1943年(昭和18年)10月,就任密教学研究所长; 

  1953年(昭和28年)2月22日,就任高野山真言宗管长、总本山金刚峯寺座主(78歳); 

  1958年(昭和33年)6月11日,于天徳院迁化(83歳)。  

          (乾乾居士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