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祖师 >>

持松法师与静安古寺

分享到:
(上海中国医学院全体教授摄影。1936年6月摄。)
(上海中国医学院全体教授摄影。1936年6月摄。)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现在的上海静安寺
 

  静安寺据传建于三国东吴赤乌十年(公元247年),初名沪渎重玄(元)寺,寺址位于吴淞江(今苏州河)边,唐代该寺更名为永泰禅院,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始名静安寺。宋嘉定九年(公元1216年),因寺址靠近江岸,寺基有倾纪危险,遂迁址芦浦沸井浜畔,即今寺址。1983年,国务院确定静安寺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1998年,结合地铁二号线建设,静安寺进行规划改建。
  持松法师生于1894年,法名密林,俗姓张,湖北荆门人。6岁跟随其父读四书五经。1911年17岁出家荆门铁牛寺,19岁受戒于汉阳归元寺。1914年,考人上海爱俪园创办的华严大学,专学《楞严经》。学满三年毕业后人当阳玉泉寺,师祖印法师,习天台宗。翌年,任常熟兴福寺住持,并创设华严预备学校,培育僧才。
  持松法师为了深究佛法,立志钻研和攻克幽奥难解的瑜伽密部,曾先后三次东渡日本学习密法,最后兼通“东密”、“台密”之心传,博综古义、新义之宗要,受灌顶,得51世阿阁梨位,同时购得大批坛场法器,将失传的唐代密宗金、胎两部大法重新从日本传回中国。至1953年5月‘,持松法师经多年苦心经营,于寺内建立起庄严的真言宗坛场,使我国自五代以来失传千载的密宗得以复兴。数十年中,在此坛场传授秘法,‘从受灌顶者,不下数万人。
    抗日时期,持松法师坚持民族气节,拒敌伪所诱。1947年3月,持松法师被推选为静安寺首任方丈。在他的主持下,兴办了静安佛教学院,兼任院长。他在南翔的静安寺下院创办佛教乡村小学,让贫苦学生免费就读。他还兴办佛教平民诊疗所免费或低费就诊、施药。建国前夕,有人劝其赴台湾,也为其所拒。
    1953年,中国佛教学会在上海成立,持松法师被选为中国佛教学会常务理事。次年,当选为上海市人民代表。1956年,担任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1957年,他接待印度、尼泊尔、斯里兰卡、泰国等七国僧侣代表团。其后,又率领中国佛教代表团赴柬埔寨参加佛陀涅褩2500周年纪念庆典。继赴尼泊尔、缅甸、日本等国访问,促进了中外佛教文化的交流,增进民间友好起了良好作用。1964年起,他担任《辞海》编辑委员会委员,负责有关佛教条目的编纂。
    1972年持松法师圆寂于上海,世寿79岁。他一生学通显密,弘法演教,诚为现代密宗大德,爱国高僧。所著《华严教义始未记》、《密教通关》等二十六种均已行世。 1980年骨灰安葬于江苏常熟兴福寺后山。
    1984年,静安古寺为发扬持松法师的爱国爱教精神,设立了“持松法师纪念堂”,供广大佛教徒瞻仰。纪念堂内陈列有:法师生前用过的餐具,他的墨迹及生前临摹过的《三希堂法帖》,已出版的部分佛学著作及未出版的手稿,游学日本时带回来的各种真言宗典籍,修法时所用的密宗仪轨,陪同日本、尼泊尔等国佛教界贵宾参观静安寺时的合影及贵宾们赠送的法器、锦旗等纪念品,出访日本、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时的留影,在真言宗坛场修法和举行水陆法会等宗教活动时的留影,建国初期佛诞节静安寺庙会盛况的留影等。
  《静安时报》 2007-8-6 静安区文史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