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欧洲之佛教 >>

英国佛教与佛学研究概观

分享到:

  一般人认为,英国是一个传统保守的国家,基督教是其主要的宗教,其它宗教很难传入并生根发展。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佛教、伊斯兰教、印度教、耆那教等,在英国并行存在,而且佛教有上升发展的趋势,学习、信奉和研究佛教的人越来越多。本文想就英国佛教和佛学研究的现状作些介绍。
  早在一百五十多年前,佛教就被西方传教士带回了英国,但是由于他们对佛教了解甚少,所以这些传教士把佛陀描写成是一位神,而把佛教描写成是一种迷信。因此,最初一些西方佛教学者认为佛陀并非历史人物,只是太阳神话中的传说人物而已。此后,一些西方人发现,佛教不承认有一个创造宇宙世界的神祗,于是他们很高兴,认为他们发现了一种无神论的宗教。其实这些都是对佛教不正确的理解。真正科学地对佛教进行学习和研究,是从上世纪末开始的,它以巴利语圣典会的成立为标志。在理斯·戴维斯教授夫妇(Mr&MrsRhysDavid)和其他学者们的辛勤努力下,到目前为止,他们已把南传巴利语三藏全部译成了英文,这不仅为学习和研究南传佛教提供了方便,而且也使英国人改变了对佛陀的错误认识和对佛法的误解有极大帮助。与此同时,汉学家比尔教授系统地翻译了许多汉文佛教典籍,如《大唐西域记》、《法显传》,马鸣菩萨的《佛所行赞》和其它的佛传故事等。这使英国人了解到,只有对巴利文和汉文佛典同样深入研究,才能对佛教有一个全面完整的了解。因此西方人也开始重视起汉文佛典的研究工作。

  到目前为止,英国有许多大学讲授佛学。牛津大学的东方研究所(TheOrientalInstitute,UniversityofOxford)有世界著名的冈布里其教授(Prof.R.Gombrich),专门讲授梵文和南传佛教;剑桥大学(UniversityofCambridge)以研究日本佛教为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College)有苏汉密特教授(Prof.SueHammilton),也以研究南传佛教为主;兰卡斯特大学(UniversityofLancanster)有哈里斯教授(Prof.IranHarris)和一位日本学者,以研究南传佛教、印度佛教和藏传佛教为主;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ofBristol)有维廉姆(Prof.PaulWilliam)和波恩两位教授,也以研究印度佛教、南传佛教和藏传佛教为主,同时也兼有对大乘空宗的研究;巴斯大学学院(BathSPAUniversityCollege)有布莱恩·布克教授(Prof.BrainBocking),以研究日本佛教和世界佛教现状为主;肯特大学(UniversityofKant)有莫比得教授(Prof.PeterMoore),以研究印度佛教为主;沙德兰大学(UniversityofSunderland)有彼得·合维教授(Prof.PeterHarvard),以研究印度佛教和藏传佛教为主。此外还有许多大学,虽然没有佛学专业,但也在大学本科兼设有佛学课程,如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ofManchester)、卫斯米斯特大学(UniversityofWestmister)和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ofLiverpool)等。

  在以上这些大学当中,以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choolofOrientalandAfricanstudies,UniversityofLondon)的佛学研究最为全面,汉藏巴三大语系佛学俱全。从语言上来说,它设有几乎所有的东方语言课程,如汉语(包括古汉语)、日语、泰语、藏语、马来语、印地语等,还有梵语、巴利语等古老的语言。从师资方面来看,斯考罗布斯克教授(Prof.T.Skorupski)精通梵语、巴利语、藏语、法语和波兰语等多种语言,以研究印度佛教和藏传佛教为主;巴瑞特教授(prof.T.Barret)精通古汉语、日语和法语,研究中国佛教和日本佛教为主的汉语系佛教、道教和儒学;出生于前苏联的皮亚得考夫斯基教授(Prof.Piyatigovski),精通西方哲学,以研究印度哲学和南传佛教为主。从藏书方面来看,亚非学院是目前英国乃至世界收藏有关佛学书籍最多的学院。它收藏佛学书籍历史悠久,特别是中文书籍的馆藏尤为丰富,它收集了大陆、香港和台湾出版的各类书籍,并且设有专门管理中文书籍的图书管理员。

  去年十月份,赵朴老委托在该院攻读博士学位的净因、圆慈和我,将一部《房山石经》影印本赠送给亚非学院。亚非学院院长在代表学院接受捐赠时,深深地感谢赵朴老慷慨地将这样一部佛教珍品赠送给学院,并且说:它不仅丰富了这座研究东方文化学院图书馆的珍品藏书,更重要的是为汉文佛经的研究提供了无价的宝贵资料,因为其中有一些版本比敦煌的藏经还要早。另外,这部从石板上拓印的佛经,是无数大德经过一千多年的努力才完成的珍品,所以它也是研究中国书法的好资料。因此学院的图书馆把这部影印的房山石经放在了艺术部,作为艺术珍品收藏起来。目前,亚非学院是全英国唯一拥有《房山石经》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