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密教法门 >>

准提咒修法和功德简介

分享到:
 

  准提咒,目前在显教《佛教念诵集》中作为“十小咒”之一,其持诵内容如下:

  ●准提神咒

  稽首皈依苏悉提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怛姪他。唵。折戾主戾。准提娑婆诃。


   准提神咒梵唱(点击即唱) (推荐在另一个窗口打开) 


  按《佛学大词典》“准提”条:

  【准提】   梵名Cundi^ 。又作准提、准胝、准泥、准提观音、准提佛母、佛母准提。意译作清净。护持佛法,并为短命众生延寿护命之菩萨。禅宗以准提为观音部之一尊,深加尊崇。日本台密以准提入于佛母中,以为佛部之尊。日本东密则以准提为六观音之一,摄于莲华部中六观音(千手观音、圣观音、马头观音、十一面观音、准提观音、如意轮观音)中。盖观音分入六道,为济度众生之应化身。位于现图胎藏界曼荼罗之遍知院,身着轻罗绰袖之衣,腰系绶带,手腕佩以白螺,呈十八臂三目之相。[准提大明陀罗尼经]

  ---------------------------  

  持诵准提咒功德,按《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中说:

  佛言:此咒能灭十恶五逆一切罪障,成就一切白法功德。持此咒者,不问在家出家、饮酒食肉、有妻子,不拣净秽,但至心持诵,能使短命众生增寿无量。迦摩罗疾尚得除差,何况余病!若不消灭,无有是处。若诵满四十九日,准提菩萨令二圣者常随其人,所有善恶心之所念,皆于耳边一一具报。若有无福、无相、求官不遂、贫苦所逼者,常诵此咒,能令现世得轮王福,所求官位必得称遂(禅宗《传灯录》中引古人云:俱胝只念三行咒,便得名超一切人是也)。若求智慧得大智慧,求男女者便得男女。凡有所求,无不称遂,似如意珠,一切随心。

  又诵此咒,能令国王大臣及诸四众,生爱敬心,见即欢喜。诵此咒人,水不能溺,火不能烧,毒药、怨家、军阵、强贼及恶龙、兽、诸鬼魅等,皆不能害。若欲请梵王、帝释、四天王、阎罗天子等,但诵此咒,随请必至,不敢前次。所有驱使,随心皆得。此咒于南赡部洲有大势力,移须弥山,竭大海水,咒干枯木能生华果,何况更能依法持诵!不转肉身得大神足,往兜率天。若求长生及诸仙药,但依法诵咒,即得见观世音菩萨或金刚手菩萨,授与神仙药,随取食之,即成仙道,得延寿命,齐于日月,证菩萨位。若依法诵满一百万遍,便得往诣十方净土,历事诸佛,普闻妙法,得证菩提。若欲成就坛法,不同诸部广修供养、掘地香泥之所建立,但以一新镜未曾用者,于佛像前,随月十五日夜,面向东方,置镜坐前,随力庄严诸供养具,烧安息香及净水,然后结印在于心上,咒镜一百八遍,以囊盛镜,常将随身,每欲念诵,但以镜坛置于面前,结印诵咒。若不能逐日对镜念诵,但于十斋日对镜念诵,除十斋日外,不对镜坛持诵亦得(密藏之中今此镜坛最为要妙,总摄一切诸坛。若无镜者,但想一镜者于面前持诵,净诸恶趣经等多说,想成坛法持诵为上,或不能想得坛者,但只专注持咒。十斋日者,所谓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十八日、二十三日、二十四日、二十八日、二十九日、三十日)

  此准提咒,一切诸佛菩萨等同说,独部别行,总摄二十五部真言坛法。准梵本有十万偈说文。龙树菩萨以偈赞曰:

  准提功德聚 寂静心常诵
  一切诸大难 无能侵是人 
  天上及人间 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 定获无等等 

  ---------------------------  

  又,持诵观世音菩萨六字大明咒(即:嗡嘛呢叭咪吽)后,再持诵准提咒,感应犹速。按《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中说:“说此六字大明竟,有七十七俱胝佛,一时现前同声说准提咒。即知此六字大明,与准提真言次第相须也(广如大乘庄严宝王经说)。”

  (《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列出了持诵准提咒的一种仪轨)

  ---------------------------

  按《中华佛教百科全书》“准提菩萨”条:

  【准提菩萨(梵Cundi^,藏Bskul-bye-ma)】

  汉译有准胝观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名。是以准提咒普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

  有关准提菩萨的事迹,在经典中并没有详细的说明。他究竟应该归属于观音部或佛部,在密宗内部也有异说。但是他在中日两国佛徒的心目中,则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奉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

  准提菩萨的图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种。不过,一般佛徒所供奉的图像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为多。十八臂之中,各臂或结印,或持剑、持数珠、金刚杵等物。有些佛教徒见到准提像后,往往误以为是千手千眼观音(Sanasrabhuja^rya^valokitesvarah!)。实则千手千眼观音的塑画像,通常都是二十七目四十臂(加上合掌、定印之二手则为四十二臂),而且各手所持之物也与准提菩萨不同,应该加以甄别。

  准提咒,是任何信仰者(不拘出家在家,或茹素与否)都可以持诵的。古来相传的读法,随着我国历代语音的变化,已经有少许失真,兹将汉译咒语附上罗马字读音,以供持诵者参考:

  南无(namah!)飒哆喃三藐三菩驮俱胝南(sapta^nam samyaksambuddha kot!i^na^m)怛侄他(tadyata^)唵(om%)折隶(cale)主隶(cule)准提(cundhe)娑婆诃(sva^ha^)。

  ◎附:谈玄〈准提咒的研究〉(摘录自《准提法集要》)

   此咒的由来

  此咒传来,若存若失,前后共有七译,今存者仅有四译焉。

  (1)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诃罗于垂拱二年,西魏国寺译,名《佛说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经》。末题又名“大明咒藏”,六万偈中,出此《七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经》一卷。

  (2)唐·善无畏奉诏译,名《七佛俱胝佛母心大准提陀罗尼法》,内分三部,{1}独部别行,{2}七俱胝独部法,{3}准提别法。案此译最为圆融,修行者不简在家出家,饮酒食肉,皆可诵持也。

  (3)唐天竺三藏金刚智译,名《佛说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罗尼经》。

  (4)唐三藏沙门不空奉诏译《七俱胝佛母所说准提陀罗尼经》。

  余者有阇那岌多、天息灾、法贤等,皆有翻译。《会释》云:“准提真言,前后数译,而不空三藏,深得密教之传,由金刚萨埵,亲于毗卢遮那佛前,受瑜伽最上乘义后,数百年传于龙树,龙树传龙智,智传金刚智,智来震旦,以五部瑜伽,及毗卢遮那经、苏悉轨范,授与不空三藏。及金刚智灭度后,三藏奉其遗教,复游天竺诸国,增广其学,于师子国,从龙智阿阇梨,求开十八会金刚顶,及大悲胎藏之法,法化相承,自毗卢遮那如来,至于不空三藏,凡六叶矣。空既遍游天竺,复得亲传之旨,故其所译,真言仪轨,悉详备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