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学术会议 >> 20世纪 >>

20世纪佛教学术会议综述

分享到:

 

 
    一、引言
  
   召开学术会议,就某一问题进行专门的学术讨论,这在古已有之。佛教是一个强调理论的宗教,佛学的研究往往伴随着很多重要的学术问题,由此产生了专门的学术讨论会。从古代的文献记载来看,有关佛学的学术讨论会召开过很多次。公元67年,汉明帝夜梦"神人",第二天早上召集群臣开会,讨论这位"神人"的来历,大臣傅毅勇敢地站出来回答:"臣闻天竺有得道者,号之曰'佛',飞行虚空,身有日光,殆将神道也。"1他指出这位"神人"是佛,促使明帝下决心派人西去求法,佛教开始传入中国。如果这件事情是实,那么佛教的学术问题讨论会将以此开始。由是说明佛教的传入是在召开学术问题讨论后才决定的,这对佛学本身而言,又有了一个重大的意义。
   佛教传入后,中国历史上不断地召开各种学术讨论会,这些讨论会无外乎这样两种基本模式:一是由官方出面召集僧人和学者共同讨论或争论某一问题。例如南北朝时期梁天监六年(507)武帝出面召集学者和王公朝贵64人召开批判范缜的《神灭论》会议,发表的论文达75篇,主题是讨论佛教因果报应的理论问题;二是由寺庙出面召集参会者讨论问题。例如东晋沙门竺法汰为破道恒的心无义,"乃大集名僧,令弟子昙一难之。引经据典,析(马交)纷纭",2两人争论一天,没有结果。第二天慧远设难,批倒道恒,"心无之义,于此而息。"3这二种基本模式,几千年来仍没有改变,至今沿袭下来。不同的是,在此两种模式上,今天又衍生出另外三种模式。按现行的说法,除了政界、教界之外,还一个独立的学界存在,所以在过去已有的两种模式上,应该再加上第三种,即由学术界出面召开学术会议的模式。此外,在当代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民间有钱的人和单位愿意出钱资助召开学术会议,所以由某一经济实体出面资助会议的模式应运而生。此外,一些国外的团体拿钱资助学术活动,召开学术会议,由是说来,在当代中国一共有五种会议模式。而这五种学术会议的模式,在当今中国大陆的佛学研究里都得到过体现。
  
   二、回眸世纪初
  
   在本世纪上半叶,即在民国时期,据笔者所见,佛教的学术会议召开还没有详细的资料。尽管当时佛学的研究和出版是繁荣的,学术争论的激烈程度也超过了现在,召开像现在这样举行的有影响的学术会议,恐怕是不多的。如果能够称上学术会的,我想只有在1931年在北京华北居士林举办的第一次僧众佛学观摩会,集柏林寺教理研究院、锡兰留学团、弘慈佛教院、弥勒佛学校四校优秀学生,讲演作文比赛的大会1。这里的"讲演作文"可能就是宣讲论文,然后对之进行评判。整个民国时期学术会议少,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学术活动都是主要处于分散的状态,学术界虽然有像支那内学院这样的居士佛教和佛学研究团体,以及各种佛学院和学佛团体,但这些团体对诸如讲经的事业很感兴趣味,聘请有名的法师讲经的记录不断,做学术讲演的活动,则不多矣。其二学术界毕竟是属于穷人的阶层,能够维持学术研究的事业已属不错了,支那内学院这样有名气的佛学团体,也会经常碰到经费不够用的情况。所以开讨论会则是一件奢侈、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其三,就政府来说,佛教在民国时期,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如当代中国佛教的巨擘太虚大师,曾在政、教、学三界中有很大的影响,但他连国大代表都没被选上。佛教在官方只是被看作是一种私人的行为,并且时时受到政府的压制和限制,政教之间的矛盾有时候冲突很历害,于是才有诸如将征用寺庙办学的事情不断发生,佛教界经常到政府请愿,或者向全国通电,以求援手支持。所以由政府来举办佛教学术会议是不可能的。其四,就佛教界而言,也许举办一个比较得体的佛学会议并非不可能,而且并非没有这个经济实力。但是由于从事学问研究的僧人是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有经济实力的僧伽也对此不感兴趣,而且佛教界内部散沙一盘,加上整个社会一直处在内乱外辱的大环境下,学术的活动不被重视,僧伽不投入也是自然的事情。总而言之,本世纪上半叶没有召开佛教学术会议的大环境。
  
   三、感受新时期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1978年以前,受极"左"思潮的影响,佛教正在被"消灭",研究佛学的人很少,学术活动基本没有,更谈不上召开佛学学术会议的事情。直到1978年以后,这种局面才得到改观。随着佛教学术活动的蓬勃开展和不断深入,佛学会议才开始举行开,而且越来越多。从1980年9月在西安举行的"佛教学术讨论会"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大陆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全国性的各种佛学会议达60余次。现在除了国内召开专题学术会议外,还与其它国家召开了双边会议,像中日佛教学术会议,在中日两国学术界都有一定影响。最多的年分,一年曾举行8次会议。佛学会议的召开,既给学者之间提供了一个互相切蹉,交流学问的空间,同时也促进了各地的人材培养,深化了一些专题研究,其效果是显明的。2下面将现阶段我国召开的一些重要的佛教学术会议做一次简单的回顾。
   1980年:
   9月17日,由刚成立的中国宗教学会、中国南亚学会和陕西省社会科学院、西北大学联合在古都西安召开了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佛教学术会议。32人出席了会议,收到论文26篇。会议成果收入在《中国佛学论文集》。(陕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
   1982年:
   10月26日,四川大足石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大足召开,50余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10余篇。论文收入《大足石刻通讯》。  
   11月23日至27日,"上座部佛教传入中国"学术讨论会在高原名城昆明召开。20多位研究、教学人员参加了会议。
   1984年:
   8月27日至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京召开"国际佛教艺术专家咨询会议",30余人与会。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还举办了"中国佛教艺术图片"小型展览会。
   1985年:
   4月11日至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河南洛阳龙门文物保管所在洛阳联合举办了"魏晋南北朝佛教史及佛教艺术学术讨论会"。近7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收到论文近30篇。会议论文以1985年《中原文物》特刊的形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