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嘉那嘛呢石经城

分享到:


  俗称嘉那嘛呢。位于离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3公里的新寨村,海拔3600多米。嘉那嘛呢石经城于公元1700多年前,由藏传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又名嘉那活佛)创建。据有关史料记载,嘉那活佛是康巴人,他曾修行在峨眉山和五台山,后周游并朝拜藏区各圣地。200多年前来到新寨村时,发现了自然显现六字真经的一块嘛呢石,遂以此为缘住在该村,同僧俗群众一起刻凿嘛呢石度过了一生。解放初期,嘛呢石堆形成了东西长450米、南北宽100米、高3米的规模宏大的嘛呢石经城,并建有佛堂及佛塔、大经轮堂等建筑。占地面积25亩,嘛呢及经文石有25亿块左右。嘛呢在佛经中解释为观音菩萨六字真经,六字代表解度六道众生、破除六种烦恼、修六般若行、获得六种佛身、生出六种智慧等殊胜功德。常育此咒或轩经则可利乐众生,功德无量。因此,每当正月十五日,都有许多人来此转经朝科教朝拜。世人对当地群众在几百年时间持续不断、坚忍不拔地凿刻嘛呢石经的精神和所达到的精湛技艺赞叹不已。现嘛呢石堆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2.5米,有20多亿块嘛呢石、一座大转经堂、一座佛堂、10个大转经筒、300多个小转经筒、十几座佛塔。石经城的佛堂内还供奉着创建石经城的第一世嘉那活佛塑像和自显嘛呢石块。嘉那嘛呢石刻经文数量之多、雕刻持续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堪称世界之最,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基尼斯之最。

 
嘉那嘛呢石经城  

嘉那嘛呢石经城

藏族文化的一大奇观、世界最大的嘛呢石经堆——嘉那嘛呢堆经过300多年的风风雨雨,现在正以每年30万块的速度扩大,在藏族群众和游客眼中绽放着异彩。嘉那嘛呢堆位于青藏、川藏交界处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新寨村,相传由藏传佛教高僧第一世嘉那活佛创建。目前,历尽沧桑的嘛呢石堆数量与日俱增,成为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3.4米的石经奇观城。

一位游客在嘛呢石经堆观赏精美的藏文雕刻

 

精美的嘛呢石经堆和远处的宝塔交相辉映


 

一位游客在嘛呢石经堆前驻足观赏精美的石雕

 

精美的嘛呢石经堆在晴朗的天空下显得格外美观



彩色的嘛呢石经堆、金黄色的经桶和飘扬的经幡构成一幅美图




几位藏族群众从新寨嘉那嘛呢石堆旁走过(9月30日摄)。

  新寨嘉那嘛呢石堆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新寨村,海拔3600余米,相传由藏传佛教高僧第一世嘉那活佛多德松却帕旺创建,如今已形成一个东西长300米、南北宽80米、高4米、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包含25亿块嘛呢石的石经奇观城。嘛呢石是藏族群众在普通的白石头上刻写经文以及各种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五彩而制成的。虔诚的僧侣信徒们不断堆放石经,其规模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扩大。